中报封面都没钱做了!“降本增效”成港股流行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报封面都没钱做了!“降本增效”成港股流行 中报封面都没钱做了!“降本增效”成港股流行

财联社9月30日讯(编辑 马轶杰)9月28日,叙福楼(01978.HK)发布了2022年中期报告,但引发市场关注的,既不是公司的业绩,也不是报告的具体内容,而是一张手绘的财报封面。

在中期业绩报告的封面上,叙福楼坦言称:“上半年盈利下降,成本控制很重要(包括封面设计)”。财报数据显示,叙福楼上半年实现营收4亿港元,下降约5.4%;实现利润680万港元,大幅下降73.5%。

资料显示,叙福楼旗下有5个自有品牌经营16家餐厅,包括牛涮锅、和平饭店和永华日常等;另以5个特许经营品牌经营34家餐厅,包括牛角、牛角次男坊和温野菜等。公司称,年初香港爆发第五波新冠疫情,严格的防疫措施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四月底防控措施放宽后,公司展现出强劲的恢复能力,快速收复收入,但由于影响导致餐厅暂停营业,加之市场疲软对净利润有所影响。

此外,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确在成本控制方面用心良苦。期内,叙福楼在食品及饮料成本方面,同比减少3.3%至1.29亿港元,而在员工支出方面减少3.5%至1.31亿。但另一方面,期内店铺扩张令租金成本大涨13.2%至7560万元,费劲心思控制的成本,轻而易举的就被租金刚性的支出所抵消。由此可见,降本增效说来容易,想要执行到位却非易事,对于类似餐饮这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来说更是杯水车薪。

受宏观环境疲软影响,成本控制、降本增效已经在港股市场成为了流行。腾讯作为港股股王则在这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在今年5月的一季度业绩会上,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面对行业挑战,公司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降低成本的举措甚至延续到了员工食堂的范围,据媒体此前报道8月15日,腾讯取消外包员工免费早晚餐福利、取消员工免费取打包盒和水果的福利等。

中报季期间,大量的公司开始跟进“降本增效”,阿里作为港股第二大公司在中报反复强调“降本增效”是未来的重要任务。而美团更是从去年开始,便在内部提出降本增效。据媒体报道,来自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师在与大量投资者沟通后发现,市场对消费信心的修复和互联网公司削减成本的决心的关注,令不少投资者正重新调整对新一个财季的预期。

根据海通证券的分析,从累计营收同比角度看,二季度港股营收增速继续下滑,且下滑幅度较一季度更大,反映出经济下行对港股的冲击。但从盈利能力来看,二季度港股多数行业ROE明显上升,其中可选消费板块的零售业和信息技术板块的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的盈利能力提升最为明显,零售业则从一季度的亏损状态中快速复苏。海通证券认为,随着高温扰动、疫情散发等因素的逐渐消除,以及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复苏,预计港股盈利增速也有望在下半年开始回升。

中报封面都没钱做了!“降本增效”成港股流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