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哨】百德医疗(06678.HK)IPO按“暂停键”!未来怎么看? 提供者 财华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4/4 【IPO前哨】百德医疗(06678.HK)IPO按“暂停键”!未来怎么看? 2/4

近日,微波消融医疗器械龙头百德医疗(06678.HK)IPO被“紧急”按下暂停键,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10月3日,百德医疗先是发布配售结果公告。公告显示,百德医疗全球发售2.48亿股,其中香港发售约占18.18%,国际配售占81.82%,最终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1.40港元,每手2000股。

按照原计划,百德医疗将于2022年10月5日上午九时正(香港时间)在港交所上市,募资总额约为3.47亿港元。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挂牌上市前夕,10月3日晚,百德医疗发布公告称,鉴于监管机构作出查询,公司需要更多时间回应监管机构的查询,经征询联系全球协调人后,决定全球发售延迟,不会按原定10月5日上市时间表进行,同时其将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

也就是说,百德医疗将暂缓上市!

当前,资本市场“寒意十足”,尤其是医药赛道,颓势已持续一年多,迄今累跌超七成。因此,百德医疗此次上市招股活动,投资者认购情绪并不高。

之前,百德医疗已确定发行价为1.4港元,发行2.48亿股,募资净额为2.59亿港元,但最终也仅获得1.82倍认购,暗盘交易更是直接大跌40%。

此前,百德医疗赴港上市经历两次递表才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现如今,在距离IPO临门一脚,又突然喊停,其背后是否或多或少暗含了百德医疗恐避之不及的“隐忧”?

下面,我们来看看该公司的基本面如何!

01行业龙头,盈利能力下降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百德医疗,是一家用于肿瘤微创治疗的微波消融医疗器械的开发商及提供商,产品供应及管线产品主要包括微波消融治疗仪,以及与治疗仪配合使用的微波消融针。

据悉,肿瘤消融技术根据灭活方法不同,可分为物理消融和化学消融两类。其中,物理消融包括热消融(射频消融、微波消融、激光消融、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纳米刀消融、冷冻消融等;化学消融则将破坏肿瘤蛋白的化学药物直接注入肿瘤内部,使肿瘤细胞坏死,从而达到消融肿瘤的目的。

从具体适应症来看,微波消融医疗器械主要用于治疗在中国发病率不断上升的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其中甲状腺结节、肝癌、肺癌及乳腺结节是未来市场规模较大的三个主要细分领域。

当前百德医疗已取得专门用于肝癌及甲状腺结节的微波消融医疗器械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2021年微波消融针的销售收入及销量计,百德医疗是国内治疗甲状腺结节及乳腺结节的微波消融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一大供应商,市占比近40%。

从市场发展前景看当前微波消融市场正处于快速扩展阶段。2016年至2021年,国内微波消融市场销售收入已由9.03亿元增至23.09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0.6%。

随着越来越多的医院对微波消融疗法认可度提高,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到2026年中国微波消融市场将达到91.71亿元,2022-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2.5%。

而百德医疗作为微波消融医疗器械头部企业,或有望从中获益。从这个角度而言,百德医疗算是“押对宝”了。

反馈至业绩上,2019-2021年,百德医疗分别为8502.9万元、1.18亿元、1.89亿元,营收规模逐年扩大;2022年前五个月,公司收入6376.4万元,同比增长6.98%。

然而,在利润层面,百德医疗的盈利能力表现并不稳定。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4966.1万元、4669.2万元和7485.7万元;而在2022年前五个月,公司净利润开倒车,期间净利润为2114.6万元,同比下降4.46%。

毛利率方面,2019至2022年前五个月,百德医疗毛利率分别为89.4%、86.1%、83.1%及84.8%。主要系为获取更高市场份额,公司加大营销投入,导致销售及分销开支高企,叠加其他费用,公司盈利能力呈现连年下降的情况。

02产品单薄,竞争压力大

值得一提的是,百德医疗的收入、盈利严重依赖微波消融针产品。据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微波消融针的毛利率分别为93.1%、93.6%和93.1%,占同期公司总收入分别为85.8%、74.4%、77.4%。

很明显,百德医疗当前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较易受到政策、技术迭代、市场需求变化等外在因素影响而导致业绩波动。

另外,虽说微波消融针超高毛利率给百德医疗带来了超高的毛利率和大部分收入。但其也在招股书明确表示,未来可能会面临降低产品价格,以便将产品纳入医疗保险报销清单的情况,而此类行为不一定会导致公司的销售额增加,且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就当前微波消融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前四大制造商以90.6%占比几乎垄断了市场,而公司位居第三,市占率仅16.8%,与前两名企业(第一名占比约36.9%;第二名占比约22.8%)相比仍有不少差距,百德医疗要想成功突围,并非易事。

结语:

从百德医疗当前的基本面看,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具备一定的市场优势和竞争力,但仍经不起推敲,公司盈利的稳定性欠佳,产品管线也是十分单薄。这或许也是百德医疗难以获得较高估值及投资者关注的原因之一。

有分析人士称,百德医疗本次延迟上市发售、暗盘作废,可能会出现“打折发售、砸盘套现”的结果。

【IPO前哨】百德医疗(06678.HK)IPO按“暂停键”!未来怎么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