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提供者 美通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爱立信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 Reuters. 爱立信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北京2022年10月20日 /美通社/ — 第三季度财报要点

  • 集团有机销售额[1]同比增长3%,总销售额为680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563亿瑞典克朗),其中Vonage自7月21日起贡献了29亿瑞典克朗。
  • 得益于网络业务销售额增加及Vonage的合并,总收入增长至281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248亿瑞典克朗)。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为76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93亿瑞典克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11.2%(2021年同期为16.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主要受到技术投资增加、企业事业部销售费用(主要来自Vonage的合并)和金额为5亿瑞典克朗的一次性成本影响。
  • 息税前利润为71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88亿瑞典克朗),息税前利润率为10.5%(2021年同期为15.7%)。
  • 已签署了进一步增加我们市场覆盖的重要合同。这些合同和早期签订的合同将继续增加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并有望在2023年带来可观的贡献。
  • 净收入为54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58亿瑞典克朗)。
  • 并购前的自由现金流为25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130亿瑞典克朗)。现金流减少主要是由于营运资本的积累。2022年9月30日的净现金为134亿瑞典克朗,2022年6月30日为703亿瑞典克朗。
  • Vonage交易于7月21日完成。不包括一次性收购成本和收购账目的Vonage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是盈利的。
单位:十亿瑞典克朗

2022年第三季度

2021年第三季度

同比变动

2022年第二季度

环比变动

2022年1月至9月

2021年1月至9月

同比变动

净销售额

68.0

56.3

21 %

62.5

9 %

185.6

161.0

15 %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增幅[2] 

3 %

3 %

毛利率[2]

41.4 %

44.0 %

42.1 %

41.9 %

43.4 %

息税前利润 

7.1

8.8

-19 %

7.3

-3 %

19.2

19.9

-4 %

息税前利润率[2]

10.5 %

15.7 %

11.7 %

10.3 %

12.4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2]

7.6

9.3

-18 %

7.5

2 %

20.0

21.0

-4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2] 

11.2 %

16.5 %

12.0 %

10.8 %

13.0 %

净收入 

5.4

5.8

-7 %

4.7

15 %

12.9

12.8

1 %

稀释后每股收益(瑞典克朗) 

1.56

1.73

-10 %

1.35

16 %

3.80

3.79

0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指标[2]

扣除重组费用的毛利率 

41.4 %

44.0 %

42.2 %

41.9 %

43.5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前利润

7.2

8.8

-19 %

7.4

-2 %

19.3

20.0

-3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前利润率

10.6 %

15.7 %

11.8 %

10.4 %

12.4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7.7

9.3

-17 %

7.5

2 %

20.2

21.0

-4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

11.3 %

16.5 %

12.0 %

10.9 %

13.1 %

并购前自由现金流

2.5

13.0

-80 %

4.4

-43 %

5.3

18.6

-71 %

期末净现金 

13.4

55.7

-76 %

70.3

-81 %

13.4

55.7

-76 %

[1]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

[2]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的财务指标与本报告末尾财务报表中最直接可协调的项目相一致。

爱立信(NASDAQERI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表示:第三季度,随着我们对战略的继续贯彻,我们看到爱立信出色的基本业绩和强劲的业务发展势头。这其中包括了由于不断增长的移动网络市场份额带来的领先地位。2017年以来,我们已经将无线接入网(RAN)的市场份额(不包括中国大陆)从33%提高到39%,同时,本季度我们在各地区赢得了多份合同,我们将继续巩固我们在5G领域的优势地位,抓住这一有史以来规模化速度最快的移动技术所创造的巨大商机。此外,随着Vonage的收购完成,我们获得了一系列强大的云通信服务,这进一步加快了我们向高增长企业业务领域扩张的势头。

由于网络业务表现强劲,第三季度集团有机净销售额[1]增长了3%。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2]为77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11.3%,其中业务增长带来的总收入被增长的技术投资、并购Vonage的收购账目和一次性收购成本抵消。

此外,我们网络业务的有机销售额[1]增长强劲,在不含知识产权收入的情况下有机销售额增长7%(包括知识产权收入的有机销售额增长4%)。而推动这一增长的主要是我们北美市场领先的产品组合,该市场的运营商也在继续努力推动5G的部署。我们预计北美地区2022年运营商资本性支出(Capex)将创下新高,并据此预计2023年的无线接入网(RAN)资本性支出(Capex)将保持良好,但会低于今年的水平。爱立信将继续通过扩大全球市场覆盖来进一步巩固我们的优势。预计此举将使我们在2023年实现总体增长。正如我们的观察,在早期阶段的大规模区域覆盖项目往往会对毛利率产生稀释性影响。但凭借不断增长的总收入,我们将能够继续投资于领先的技术。在我们强大产品组合的加持下,我们的网络产品将带来激动人心的机会。

中频段的利用对于充分挖掘5G的性能和功能至关重要。全球5G建设仍处于早期阶段,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全球LTE节点升级到了中频段。我们期待着出现更多新的5G用例,并且已经看到固定无线接入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更丰富的5G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应用也将推动对网络性能的需求,因此我们预测这个投资周期将比前几代移动技术更长。

Vonage已成为我们向企业业务领域拓展的一块基石。5G具有高速、低时延等独特的能力。我们希望看到这些能力通过网络API被展现、使用和购买。我们正在与领先的运营商密切合作,通过我们的全球网络平台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网络投资回报。总体而言,这次收购将使我们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将大大改变5G网络的盈利方式,因此具有巨大的价值。而这将为运营商带来新的收入来源,推动他们进一步投资网络。在企业无线解决方案业务领域,我们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相比2021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

在新的云软件和服务市场,收入受到管理服务业务销售额和知识产权收入减少的影响。在抵消不断产生的5G核心网部署成本后,总收入趋于稳定。我们的目标是挖掘存在于这项业务中的巨大潜力。我们的新管理团队正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使这些业务建立起令人满意的盈利能力。这些行动包括降低成本,例如通过合并两个业务领域来实现协同效应等,同时巩固我们在技术和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该市场的业绩将会逐步得到改善。

在目前的通胀环境下,我们正在调整定价,并利用产品替换来控制利润率。同时,我们还在简化整个公司的运营,并将继续积极研究降低成本的方案,开发领先的产品与服务。我们正在高度关注内部端到端效率的提升及结构性成本,从根本上加强成本竞争力,同时仍在全力实现在2024年前达到15-1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的长期目标,并且将通过削减成本来确保目标实现。为了降低成本,我们预计重组成本将会增加并且更加符合我们的长期指导意见,即无论每个季度如何变化,重组成本始终占净销售额的1%。另外,成本效率对于我们投资领先技术和加强我们在不稳定市场中的弹性同样至关重要。

我们的另一项战略要务是加强爱立信的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包括我们致力于坚持诚信,并在大力制定道德和合规计划的同时加强我们的风险管理框架。我们已经作出了改变,但还不够。我们会继续与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就2019年伊拉克调查报告和延期起诉协议违规通知进行交涉并全力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

总之,我们的重点战略仍是以移动网络业务为核心,并通过研发投资来扩大技术领先优势。这项战略不但增加了我们的市场份额,还带来了出色的财务业绩,而且与我们大力发展企业市场的战略相辅相成。

最后,我要感谢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所有爱立信优秀团队以及他们的辛勤与奉献。在此,我也十分期待即将于12月举办的资本市场日活动,并在活动上继续讨论我们的战略和执行情况。

鲍毅康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1]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

[2] 不包括重组费用

致媒体编辑:

如需相关媒体资料、背景资料和高像素图片,请访问:www.ericsson.com/press。

爱立信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