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靴子”落地,蚂蚁集团概念股集体狂欢! 提供者 财华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5/5 增资“靴子”落地,蚂蚁集团概念股集体狂欢! 2/5

 

11月15日,蚂蚁集团、阿里巴巴概念股大幅冲高,截至发稿,云锋金融(00376.HK)大涨11.11%,阿里巴巴-SW(09988.HK)、阿里健康(00241.HK)均涨超10%、中国动向(03818.HK)、阿里影业(01060.HK)、新华保险(01336.HK)、中国人寿(02628.HK)等股跟涨。

 

 

 

 

消息面,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蚂蚁消金,下同)增资方案落定。

 

 

11月14日,蚂蚁消费金融股东发布公告显示,鱼跃医疗(002223.SZ)拟与蚂蚁科技集团、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博冠科技、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在内等多家公司总计以人民币105亿元认购蚂蚁消金新增注册资本105亿元。

 

 

增资完成后,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将进一步增加至185亿元。

 

 

一波三折,增资终“修成正果”

 

 

实际上,早于2021年底,蚂蚁消金的增持议案便已流出。

 

 

据鱼跃医疗于2021年12月24日发布《关于对参股公司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显示,鱼跃医疗与蚂蚁集团、中国信达、舜宇光学、博冠科技、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以共计人民币220亿元认购重庆蚂蚁消金新增注册资本220亿元。

 

 

不过,就在该议案官宣20天后,蚂蚁消金增资计划生变且被一度搁浅。

 

 

2022年1月14日,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收到蚂蚁消金的通知,原本打算出资60亿元的中国信达(01359.HK)突然决定退出增资,由此导致了增资方案不得不停摆。

 

 

此次事件发生后,鱼跃医疗、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均相继发布公告暂缓增资。

 

 

时至今日,蚂蚁消金的增资方案终于尘埃落地,但与此前议案相比,蚂蚁消金增资额度已严重缩水,由原本增资方案的220亿元缩减至105亿元。

 

 

 

 

此外,与原增资方案对比,参与此次增资的股东及股东数量均发生一定的改变。

 

 

具体来看,在最初的方案中,由蚂蚁集团、中国信达、舜宇光学、博冠科技、渝富资本、鱼跃医疗等6家公司参与增资。在方案调整后,由蚂蚁集团、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博冠科技、农信集团、鱼跃医疗等7家公司参与增资。

 

 

明显可见,除了数量的变化外,伴随中国信达的出局,杭州国资代表杭金数科跻身其中,拟出资18.5亿元;重庆国资方面则是具体出资人发生了变化,由渝富资本变为农信集团。此外,A股上市公司传化智联斥资9.27亿元成功杀入了此次增资。

 

 

而在增资完成后,蚂蚁集团(06688.HK)仍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0%,杭金数科持股10%、南洋商业银行持股6.491%、舜宇光学持股6%、传化智联(002010.SZ)持股5.01%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大股东席位。

 

 

 

 

系集团整改的重要一环

 

 

资料显示,蚂蚁消金于2021年6月经重庆银保监督局获批开业,注册资本80亿元,主要承接蚂蚁集团整改后的消费金融业务。

 

 

按照此前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

 

 

而针对本次增资,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蚂蚁集团整改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最新整改要求,原来花呗借呗中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单独出资部分必须进行隔离,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避免引起品牌混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出资的部分,隔离为了银行信用购、信用贷类的服务。整改后的消费金融服务,则正式纳入重庆蚂蚁消金公司运营。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尹振涛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品牌隔离的实际操作中,蚂蚁方面不能因为整改而发生大规模的用户断贷。另外,重庆蚂蚁消金公司承接花呗借呗业务要完全合规,在资本金、杠杆率方面都要符合监管规定。

 

 

很显然,蚂蚁消金为承接住整改后的消费金融业务,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此次增资便是一项举措。

 

 

截至目前,支付宝APP软件 显示,已有不少用户的借呗升级为“银行信用贷”,不少花呗用户也相继升级到“银行信用购”。

 

 

业绩层面,2022年前三季度,蚂蚁消金实现收入32亿元,净利润1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8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1019亿元,负债938.81亿元,净资产80.42亿元。

 

 

 

 

 

 

增资“靴子”落地,蚂蚁集团概念股集体狂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