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何太急?券商大股东违规减持并道歉,4年内三大股东减持12次,压制股价一蹶不振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减持何太急?券商大股东违规减持并道歉,4年内三大股东减持12次,压制股价一蹶不振 © Reuters. 减持何太急?券商大股东违规减持并道歉,4年内三大股东减持12次,压制股价一蹶不振

财联社11月28日讯(记者 高艳云)券商股东“失手”违规减持,继而道歉,这一行为正发生在华安证券大股东身上。

11月28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获知公司股东东方创业,在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减持至低于5%之后的90日内,发生了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形,但未按规定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减持公司股份。

华安证券股东减持频次较高,为市场所高度关注。截至11月28日,华安证券年内三度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股东东方创业、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年内累计减持9797.66万股,安徽出版集团在减持未果后又要减持不超4600万股。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上述三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总计减持12次,减持总数达2.31亿股。

股东减持多见券商A股,尚未完成股东减持的券商如,方正证券股东中国信达拟减持不超1.65亿股,中金公司股东海尔金盈计划减持1.35亿股,中银证券股东金融发展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167万股。

违规减持套现近1400万

公告显示,因对减持规则的理解不充分,东方创业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后,于11月15日至1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再次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275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5.01元至5.10元,累计减持金额1388.4万元,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0585%。

上述行为不符合规定:“大股东依据《细则》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股份至低于5%,自持股比例减持至低于5%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继续减持的,仍应遵守《细则》有关大股东减持的规定”。

东方创业本次减持区间在自持股比例减持至低于5%之日起90日内,且未在15个交易日前向上交所备案及公告减持计划,未遵守上述相关减持规定。

华安证券公告显示,东方创业向公司出具书面说明,此次减持未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形,并非其主观故意行为,主要系对减持相关规定解读理解不充分。东方创业已进行了深刻自查和反省,并就因此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东方创业承诺,后续将再次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相关规则,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华安证券表示,公司获悉此事项后高度重视,将进一步组织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培训,督促其严格遵守相关减持规则,加强证券账户的管理,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股东高频减持华安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证券的股东减持频频上演。2022年以来,华安证券已相继发布3次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

11月8日,华安证券公告称,截至11月8日,东方创业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华安证券股份100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份0.0213%,减持价格区间为5.11元至5.21元,减持总金额为518.1万元。

近日的违规减持即发生在上述减持之后,彼时减持之后,东方创业持有公司股份2.34亿股,持股比例由5.0087%降至4.9874%。

11月6日,华安证券公告称,截至11月6日,安徽国控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皖能电力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697.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安徽国控集团和皖能电力合计减持公司股份969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安徽国控集团与皖能电力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

上述减持结果实际并未完成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据公司减持计划公告,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1.79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80%。

减持计划与减持结果对比,实际有0.82亿股未能完成减持。

5月24日,公司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安徽出版集团未减持公司股份。本次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时间区间届满,减持计划结束。

上述减持的相关计划公告发布于去年11月3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00万股。相关公告显示,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华安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80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2.35%。

上述三大股东减持带来的压力之大不可小觑,具体来看,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未减持的股份有不超过4600万股,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未能完成减持的有0.82亿股,东方创业将来或按规则披露或不披露的约2.32亿股(由最近一次违规减持后形成),总计约3.6亿股不知何时会披露减持计划,或合规情形下东方创业可不披露直接减持。

7月26日,华安证券公告称,为满足自身发展资金需求,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00万股,减持期间为8月27日至2023年2月16日。

东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由2018年1月公布减持计划至今,公司已经累计发布10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实施结果,上述三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总计减持12次,减持总数达2.31亿股。

受股东减持带来的一定程度的压力,公司股价一蹶不振,自2020年9月23日以来,公司股价一路走低,截至11月28日,公司股价区间跌幅高达48.07%。

多家券商股东欲减持

券商股股东的减持已多有出现,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处于减持期间。

11月4日,方正证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股东中国信达因公司经营需要,拟于今年11月28日至2023年5月27日期间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65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

上述1.65亿股为中国信达所持有的的价值61亿元的7.1亿股的一部分,据此计算即将减持的股份价值14.18亿元。

6月13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股东海尔金盈基于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今年6月17日至12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35亿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8%,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同是6月13日,中银证券公告称,股东金融发展基金由于自身资金安排需要,计划自自今年6月17日至12月16日,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16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

减持何太急?券商大股东违规减持并道歉,4年内三大股东减持12次,压制股价一蹶不振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