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2022大盘点:全年净买入900亿 哪些行业和个股香了?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北向资金2022大盘点:全年净买入900亿 哪些行业和个股香了? 北向资金2022大盘点:全年净买入900亿 哪些行业和个股香了?

财联社1月1日讯(编辑 赵亮),在国内外局势变幻、美元加息、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北向资金依旧实现对A股的净买入,全年净买入约900亿元。

900亿净买入额创2017年来低位

按月度维度来看,北向资金在今年的3月、7月、9月、10月出现净卖出,额度分别为450.83亿元、210.69亿元、112.31亿元、573.00亿元。除了这四个月外,其余其余月度均实现净买入。其中6月更是出现了全年单月的最高净买入729.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北向资金的流入规模远低于往年。据统计,北向资金2022年累计净流入A股900.20亿元,这一数字不仅较2021年4321.69亿元的净流入量显著下滑,也是2017年以来北向资金年度净流入额的历史低位。

此前历史上,只有2014-2016年这最初三年,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额度低于900亿。

对于2023年A股的外资情况,多数机构预测,2022年扰动外资增持A股的负面因素将在2023年得到逐步改善。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在年度展望中表示,外资是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其预计,随着2023年人民币缓慢升值,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至千亿级别以上。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预计,2023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将回到正常水平,即300亿美元左右。

 

 

银行、光伏、医疗器械成今年区间增持前三

 

从北向资金对行业的偏好来看,2022年银行、光伏、医疗器械、能源金属、电网设备等行业股票净买入金额较多,且增持额度均超过百亿元。

就净买入最高的银行板块后市,南京证券认为:

 

现阶段来看疫情、地产修复进程或仍存在波折,但复苏方向已然明确,宏观经济改善预期仍将持续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交易的主线,判断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仍将持续。伴随着后续扩内需、稳投资政策的出台,强预期将逐渐兑现并推动弱现实改善,银行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受益于疫后复苏的优质股份行,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二是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的优质区域行,包括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

 

 

而净卖出方面,电池位居榜首,消费电子和医疗服务板块紧随其后。

 

股王茅台仍一股独大 汇川技术成香饽饽

个股维度来看,在北向资金2022年的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宁德时代的持有市值居前三。其中贵州茅台仍以1464.44亿的市值霸榜。汇川技术今年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提升81.11亿元,成为北向资金十大重仓股中的第九名。

对于汇川技术,华福证券发表研报认为:

 

公司为国内工控龙头,内生外延多领域领先。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公司通用伺服系统国内市占21.6%,市占第一;低压变频器市占14.8%,市占第三;小型PLC市占10.7%,排名第二;新能源车电控产品国内市占9.3%排名第三。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密度仍有上升空间,预计公司在此趋势下,凭借一体化整机解决方案和本土化优势获得更高市场份额。此外,电梯业务提供稳定增量,新能源车电机电控贡献新增量。预计公司2022-24年归母净利将达42.7/57.7/71.3亿元,三年同增19%/35%/24%。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被北向资金减仓比例最多,减仓股数达到2811.75万股;而隆基绿能虽然被北向资金增持4.36亿股,增持比例达67.94%,但由于该股年度跌幅达27%,故而北向资金的持股市值仍然减少了97.87亿元。

 

北向资金2022大盘点:全年净买入900亿 哪些行业和个股香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