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三个月翻倍,南向资金为何出逃维他奶(00345)?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股价三个月翻倍,南向资金为何出逃维他奶(00345)? 股价三个月翻倍,南向资金为何出逃维他奶(00345)?

市值蒸发8成之后,维他奶(00345)的投资者终于看到了“困境反转”的曙光。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维他奶股价自2019年6月创下46.2港元的历时高点后,“长牛”走势戛然而止。时至2022年10月,公司股价下探至8.9港元的低点,3年多时间市值蒸发8成。近3个月,维他奶的股价走势明显回暖,屡有大涨表现。1月12日,公司股价上涨逾11%,盘中一度上涨至18.1港元,较去年10月低点实现翻倍。

股价蛰伏三年之后,是什么点燃了维他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这一轮上涨是否是公司新一轮“长牛”走势的开端?

两大利好因素激活做多情绪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维他奶股价之所以长时间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疫情反复出现区域性爆发,导致供应链及消费端受到冲击。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期内实现收入65.01亿港元,同比下降13.5%,股东应占亏损1.59亿港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亏损14.9港仙。

维他奶在财报中表示,2021/22财年,尽管香港特别行政区、澳洲及新西兰及新加坡等其他市场营运单位均有稳定增长,但中国内地市场表现疲弱,公司于中国内地的销售额同比下滑23%(以当地货币计算下滑28%)。

要知道,即便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额在2021/22财年下滑超过2成,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占比仍然高达59%。这意味着,只有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回暖,公司业绩才能真正重回成长轨道。

数据来源:维他奶2021/22财年年报

维他奶曾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额2021/22财年下半年强劲复苏,较年度上半年销售额的按年减幅大幅收窄。2022/23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期内公司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增长4%至19.16亿元人民币。由于人民币贬值,以港币计算的收入较同比下降1%。中期公司在中国内地实现经营溢利为1.39亿港元,去年中期期间为亏损3300万港元。

数据来源:维他奶2022/23财年中期业绩公告

总体来看,主要受在中国内地销售回暖影响,维他奶2022/23财年中期取得收入36.42亿港元,同比增加1.05%。此外,中期期间公司获得有关疫情相关的政府资助为5900万港元,公司中期股东应占溢利达到1.42亿港元,同比增加332.27%。

数据来源:维他奶2022/23财年中期业绩公告

由此可见,业绩回暖是维他奶近期股价上涨的刺激因素。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内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维他奶未来销售表现有望进一步修复。

招商证券发布研报称,食品板块方面,四季度需求整体上仍受疫情影响,12月份春节备货渠道反馈有所好转,但2021年四季度大众品普遍提价致基数较高,预计2022年四季度收入恢复相对缓慢。疫情管控政策调整,需求端场景压制触底恢复。预计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城市有望迎来较好的消费复苏,春节有望好于悲观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曾在研究报告中预测,维他奶2023-2025财年在中国内地市场销售分别达到40.69亿港元、44.75亿港元、49.45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速约10%。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维他奶在中国内地产能扩张也将有力支撑公司后续业绩增长。2017年8月,维他奶在东莞常平完成签约仪式的东莞的生产基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预计年产值可达约18亿元。据悉,维他奶东莞新产房已于2020/21财年开始运作。

维他奶也在2022/23财年中期财报中表示,中国内地业务仍然是公司最大的业务市场,同时亦是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的主要推动力。维他奶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优化同店的销售执行工作、全国性扩展以及建立品牌价值的创新,维持中国内地业务的盈利增长及人均消费。2022/23年度的下半年,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将继续推出广告和推广活动,以及在各增长领域上执行策略。公司也会寻找不同方法节省营运开支及控制不断上升的原材料及能源成本,同时会调整定价以维持盈利能力。

南向资金出逃,短期或已非介入良机

以上种种因素表明,维他奶的基本面有望进入“困境反转”阶段,基于对公司业绩回暖的乐观预期,刺激投资者的做多情绪。需要注意的是,维他奶股价短期翻倍的情况下,是否仍然是短期买入的好时机需要商榷。

根据里昂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由于内地业务基数低、以及香港营运恢复正常,预计维他奶销售反弹将会延续至明年3月底止下半财年。即使公司与同业一样,遭受原材料成本压力,但鉴于价格上涨、生产规模扩大,里昂预计维他奶将取得正面纯利。整体而言,相信公司中期正踏上一个良好复苏轨道,这将会取决于扩大其规模的速度、执行加价策略和采购管理。

据此,里昂将维他奶评级由“跑输大市”升至“跑赢大市”,预计2023-25财年收入将同比增3%/10%/7%,其净利润率则扩大4/1.4/1.2个百分点,以反映2023财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及对于在广告及宣传支出方面持相对审慎态度,目标价由15港元升至16.2港元。

麦格理在研究报告中称,维持维他奶国际“跑赢大市”评级,将2023/24财年纯利预测上调244.9%/18.6%,以反映中国内地业务复苏表现强劲及受惠于价格上涨,目标价由17.3港元上调至17.8港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维他奶股价经过3个月时间上涨,已经达成大行预测的目标价。鉴于公司股票目前仍处于高估值状态,需要公司以业绩增长兑现市场预期,优化估值水平,方可为市场提供进一步做多的动力。

事实上,随着维他奶股价上涨,部分投资者已经对持有公司股票持审慎态度。智通财经APP数据显示,南向资金近期正在净卖出维他奶股票。南向资金持仓数量从2022年11月1日的1294.8万股,下降至2023年1月12日的1172.8万股。

南向资金的持仓变动数据表明,维他奶若要复刻曾经的“长牛”走势,需要给市场一个更具确定性的做多信号。

股价三个月翻倍,南向资金为何出逃维他奶(00345)?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