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短债开年迎独立行情,未来下沉空间如何?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城投短债开年迎独立行情,未来下沉空间如何? 城投短债开年迎独立行情,未来下沉空间如何?

财联社1月28日讯(编辑 李俊)开年以来,城投短债收益率多数下行,迎来独立行情。同时,剩余期限1年以内城投债成交占比明显上升。有机构观点指出,短债当道的时代已至,但城投债增持需留一份清醒。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城投当前仍有下沉可选空间。

从盘面来看, 1年期各等级城投债收益率均下行明显。截至1月19日数据,1年期AAA级收益率报2.7876%(年初报2.807%);AA+级报2.9737%(年初报3.0532%);AA级报3.3637%(年初报3.6232%)。

(资料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另一方面,从春节前的成交情况来看,1年内城投短债成交占比进一步提升。据Wind数据显示,1月19日银行间及交易所城投债共成交251只,总成交金额135.05亿元,而1年期以内城投债成交金额居首,共成交116只,总金额为71.01亿元,占比达52.58%(较年初上升近12个百分点)。

此外,其他期限中,1-3年期成交占比有所下降,共成交115只,总成交金额为54.94亿元,占比40.68%(较年初下降7.6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共成交9只,总成交金额为5.27亿元,占比3.9%;3-5年期共成交11只,总成交金额为3.83亿元,占比2.84%。

(数据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城投短债的独立行情自开年第二周(1.9-1.15)便有所显现。招商证券指出(截至1月16日数据)除1年期内品种外,1年以上公募与私募城投债收益率均上行为主。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财联社整理)

从地区来看,公募城投债中,江浙两省加权平均估值收益率基本在5%以下;收益率超过10%的城投债出现在贵州地级市及区县级、广西地级市、云南地级市、甘肃地级市、青海地级市;其余区域中,天津、东北三省等地的利差也较高。私募城投债中,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加权平均估值收益率均在5.7%以下;收益率高于10%的品种出现在天津省级、贵州地级市及区县级、广西地级市、吉林地级市及区县级、甘肃地级市、青海地级市及区县级;其余的云南、陕西等地的利差也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末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尤其是短久期低等级品种,信用利差所处历史分位数均高于2021年末。同时,各省1年期以内AA和AA(2)城投公募债平均估值普遍在3%以上,随着配置价值提升,短久期下沉策略性价比再次出现。

然而,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的短债走势出现变化,一方面或是市场看空的表现,不宜盲目下沉。而机构观点普遍认为在今年全国城投债到期及行权规模较大,偿债能力和再融资能力分化的背景下,城投债增持需留一份清醒。

同时,招商证券指出,在配置方面好财政省份区县类城投债收益增强策略仍是决胜点,但需以主体是否承接专项债作为参考依据。高负债省份城投债的配置价值,取决于土地财政拐点与债务化解应对之道,需关注上半年贷款和债券额度的释放,能否稳住相关区域预期。

城投短债开年迎独立行情,未来下沉空间如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