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默斯再度“支招”美联储:下周会议不需要承诺继续加息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萨默斯再度“支招”美联储:下周会议不需要承诺继续加息 © Reuters 萨默斯再度“支招”美联储:下周会议不需要承诺继续加息

财联社1月28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周五(1月27日),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前景高度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应该避免在下周会议上发出有关下一步行动的信号。

经常给美联储“提建议”的萨默斯说道:“我认为,现在不是承诺继续加息的时候。在近几个季度,我们已经看到了经济疲软的迹象。与此同时,也不应把加息所有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近两日,美国方面公布了几组“好中有坏”的重磅数据。昨日,美国公布的2022年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但占比最大的消费意外放缓。日内公布的PCE通胀如期下行,但距离2%的目标仍有距离。

萨默斯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既有好转的可能,也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他将目前的处境比拟为美联储“在一个非常、非常多雾的夜晚驾车”,在这一局面下,官员们需要尽量保持最大的灵活性。

在美国去年进入高通胀时代以来,萨默斯多次强调美联储必须坚持紧缩到底。鉴于他这样“鹰派”的人士也开始出现缓和,美联储或许真的已经达到或接近政策转向的路口了。

他认为,当前困扰美联储官员们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最近几个月回荡在金融市场上的乐观情绪。财联社之前就曾提到,金融环境对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的效果会产生一定的作用——如果金融条件过早放松,会减弱高利率平抑通胀的能力。

长期来看,萨默斯认为央行利率将会稳定高于新冠大流行爆发前的水平,另外通胀较大可能将位于2%上方附近,实际利率则更可能稳定在0.5%以上。

相较于萨默斯,美国现任财政部部长耶伦要更乐观一点。日内,这位前美联储主席告诉媒体,她为美国近期的通胀和就业数据感到鼓舞,“我对目前的数据相当满意,我看到通胀正在下降,而劳动力市场整体仍然相当紧张。”

耶伦承认,如果需要在这一环境下进一步平抑通胀的话,就需要放慢经济增长,因此的确有陷入衰退的风险。但她补充称,目前还没有看到经济活动出现实质意义上的放松和瓦解。

萨默斯再度“支招”美联储:下周会议不需要承诺继续加息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