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非农前瞻:预期40万,不妨期待更高!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2月非农前瞻:预期40万,不妨期待更高! 12月非农前瞻:预期40万,不妨期待更高!

北京时间1月7日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11月非农数据再度爆冷,12月紧接着迎来了新变种病毒Omicron,不过好消息是疫情带来的影响应该不会在此次数据中反映出来。整体上看市场对此次非农预期仍然中规中矩,尤其是在ADP就业大幅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不过在去年非农几度爆冷之后,市场有必要更加谨慎地看待劳动力市场的复苏。从美联储的角度而言,目前劳动力市场并非其最关注的焦点,而是被飙升的通胀取代。为了遏制通胀,美联储今年将不可避免地走向加息甚至缩表,当然如果劳动力市场能健康复苏对美联储而言就更完美,而且也能更有效地抑制通胀,但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4家大型投行预测均值显示,1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41.5万,失业率4.1%,平均时薪4.15%。数据可能利好美元,利空黄金,投资者需做好心理准备。

11月非农回顾

美国劳工部1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4.2%,但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21万,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仍高于去年2月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2021年11月,美国失业人数环比降至690万,较去年2月高出120万。同时,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达220万,较疫情前高出110万。

数据还显示,美国11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与今年月均水平也相差较大。2021年以来,美国月均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55.5万。

分析人士认为,1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令人失望。这一数据显示,即使在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前,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的不确定性就已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可能给就业市场复苏再添阴影。

24家投行前瞻:美国12月非农料较前值增20万

24家大型投行预测显示,主要投行对12月非农就业人口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但失业率和平均时薪年率预期较为接近。具体而言,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26万-60万,失业率料介于4.0%-4.3%,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4.0%-4.2%。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11月21万的增幅,多数投行认为12月非农进一步增加,这或能刺激美联储提前加息并削减债券购买,从而利好美元指数。

2022年美国劳动力市场任重道远

2021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喜忧参半,2022年情况也不会有什么改善。

虽然失业率已经下降了几个月,劳动参与率却几乎没有变化。工资在上升,但不足以抵消通胀。职位空缺仍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雇主陷入招工难。而疫情本身还在继续扰乱家庭育儿安排并引发对健康的担忧,许多美国人退出职场。

这些趋势中的大多数预计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但经济学家们希望,如果疫情得到控制,劳动力供应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正常化。

据彭博得出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周五的政府数据预计将显示2021年末非农就业人数新增43.3万,劳动力参与率预计将上升至61.9%,仍远低于疫情爆发前的63.4%。

非农就业报告的调查期结束于上月中旬,因此Omicron扩散对劳动力市场的任何重大影响可能不会在最新数据中反映出来。

德意志银行证券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我们会知道头几个月是否走上了正确的轨道,不过1月可能受到Omicron的干扰,或许要等到夏天才能明确劳动力市场是否已完全恢复,从而判断我们距离充分就业还有多远”。

Indeed Inc.经济学家Nick Bunker表示,虽然阻止美国人回到职场的一些因素可能在2022年减轻,但对疫情本身的担忧将继续阻碍许多求职者,育儿责任也令一些家长难以去找工作。

导致劳动参与率反弹乏力的还有一个因素是过去两年许多年长的美国人退休了。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说,“在离开劳动力市场的人中,退休者占了一大部分,我们认为他们不会再回来”。

2022年与前几年不同的地方在于,随着储蓄的消耗,政府慷慨的纾困措施和失业救济金给家庭带来的财务缓冲正在逐步变小,这鼓励了一些人重回职场。

Ryan表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非农就业将稳健增长,但“可能不会看到过去一年大幅增加的情况,因为失业人口肯定已经变少”。

2021年初,劳动力市场比疫情前水平减少了近1000万个就业岗位。现在,差距缩小至不到400万。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人进入私营行业工作,到今年年初失业率可能会低于美联储对“充分就业水平”的预估。

但人口结构差异依然存在。美国黑人的失业率几乎是白人的两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将密切关注今年两者之间的差距是否缩小。

几大前瞻指标看非农

【美国制造业活动放缓但供应瓶颈开始缓解】

由于对商品的需求有所降温,美国制造业活动在12月放缓,但供应限制的状况开始缓解,一项衡量工厂投入价格的指标出现了10年来最大降幅。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的调查也暗示劳动力供应有所改善,衡量工厂就业的指标升至八个月高位。不过,ISM制造业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指出,“关键的最初级原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产品运输困难,继续困扰着稳定可靠的消费。”

FHN Financial高级分析师Will Compernolle表示,“在供应链完全正常化之前,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恢复,但物价回落和就业增加都是积极的迹象。”
    
12月全国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58.7,为2021年1月以来最低,11月为61.1。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在扩张,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的比重为11.9%。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该指数将降至60.1。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11月自愿辞职人数飙升至创纪录的450万人

ISM调查中的就业指数从11月的53.3升至八个月高位54.2。这加上非常低的初请失业金人数,支持了12月就业增长加速的观点。

【美国12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幅创七个月最多】

美国12月民间部门就业岗位增幅超过预期,显示出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力道,但新增感染人数飙升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减缓增长势头。

周三公布的ADP全美就业报告显示民间就业岗位猛增,这份报告基于12月中收集的数据,当时Omicron变种正在全国肆虐,导致一些活动和数百次航班被取消。

“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PNC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Gus Fucher表示,“不过,Omicron对近期劳动力市场复苏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下行风险。”

民间就业岗位继11月增加50.5万个后,12月猛增80.7万个,为七个月来最多。路透访查经济学家预测为增加40万个。

该数据在预测非农就业报告中的民间就业岗位数据方面作用不大,但最新数据猛增是12月就业增长可能加速的又一迹象。

【挑战者裁员人数小幅上涨】

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1.91万,前值1.49万。

美国挑战者公司高级副总裁表示,无论疾病有多严重,新冠肺炎病例的数量都将影响劳动力市场。与此同时,那些担心疫情的人将继续回避面对面的工作。

高级副总裁表示,根据劳工部的数据,员工们正在大量离开工作岗位,特别是娱乐休闲业、医疗保健业和交通运输业。这一趋势可能会继续,因为我们正在应对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新冠病例激增。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评价称,该数据公布得比预期稍早。数据显示,美国雇主上月宣布裁员19052人,同比下降了约75%。2021年全年雇主宣布计划裁减321970个工作岗位,这是自1993年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低年度总数。

【12月服务业放缓程度甚于预期】

美国12月服务业活动放缓程度甚于预期,可能是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再度激增的限制,不过供应链瓶颈看来正在缓解。
    
供应管理协会(ISM)周四表示,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从11月的69.1降至12月的62.0;11月数据创下1997年开始编制此一指数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高于50意味着美国服务业呈现增长;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比重超过三分之二。路透调查分析师原预估该指数将降至66.9。
    
在Omicron变种毒株侵袭下,美国受到冬季新一波新冠疫情的打击。航空旅行受到严重影响。虽然企业并未停止运营,但由于工人请病假或需要进行隔离的缘故,服务活动持续减少。

ISM服务业新订单分项指数降至61.5,创下10个月来新低,11月则是创下69.7的纪录高位。

新冠病例激增也可能是上个月服务业放慢招聘的原因。服务业调查就业分项指数从11月创下的七个月高点56.5降至54.9。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20.7万】

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但仍接近历史低点,劳动力市场经受住了最近一波新冠疫情的冲击。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总计达20.7万人,比前一周增加7000人。彭博调查得到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为19.5万。

截至12月25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175万。

虽然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上升,但最近几周都还保持在五十年低点附近,因为企业在劳动力供应短缺和员工辞职的广泛局面下竭力维持现有员工。不过,omicron变异株的广泛传播再度引发经济之忧。

政府定于周五发布的月度就业报告预计将显示,随着劳动力市场继续复苏,美国12月增加了43.3万个就业岗位。ADP Research Institute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12月美国企业新增就业人数为七个月来最多。

总的来看,裁员数和申请失业的人数仍在较低水平,而ADP就业人数大增,投资者有理由期待一个好于预期的非农报告。

机构观点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Eren Sengezer:预测12月非农增加40万
①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Eren Sengezer预测12月非农增加40万,远远好于11月的21万;
②不过他也表示,若最后数据令人失望的话,黄金有望得到提振

美国银行:12月非农料增加50万
①美国银行预计,美国12月非农料增加50万,预计失业率为4.1%;
②此外,该行预测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为0.5%,平均每周工时为34.8小时。

道琼斯:预计12月非农增加422000个
根据道琼斯的数据,经济学家预计12月新增就业岗位422000个,是11月的两倍。失业率预计将下降十分之一个百分点至4.1%,12月份平均时薪预计将增长0.4%。 12月非农前瞻:预期40万,不妨期待更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