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银行上市第一股来了!兰州银行下周一登陆A股 破净发行有无捡漏机会?中一签赚多少?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2022年银行上市第一股来了!兰州银行下周一登陆A股 破净发行有无捡漏机会?中一签赚多少? © Reuters. 2022年银行上市第一股来了!兰州银行下周一登陆A股 破净发行有无捡漏机会?中一签赚多少?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IPO历经多年,兰州银行(001227)终于迎来上市。根据安排,兰州银行将于1月17日(下周一)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由此,兰州银行也将成为年内银行上市第一股、A股第42只银行股。

对于上市,兰州银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登陆A股市场有利于兰州银行更好的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以更为多元化的方式充实资本实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根据招股书,兰州银行此次IPO发行5.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20.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在近期银行板块逆势大涨的背景下,兰州银行上市首秀将如何?破净发行的兰州银行有无捡漏的机会?投资者中一签又将赚多少?

有无捡漏机会?

经过延期三周申购后,兰州银行最终迎来上市之日。而上市之前,因发行价低于净资产,兰州银行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焦点。

多位银行分析师对此表示,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低是行业特征而非个股情况,存量的优质城商行股价大部分已经在净资产之下,有些新股上市前破净或者上市不久后破净、破发是合理的,也是尊重市场规律。兰州银行也对此回应财联社称,综合多因素确定发行价,充分考虑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

兰州银行发行价便宜吗?有无捡漏机会?虽然破净发行,但在一些投行人士看来,兰州银行发行市盈率并不低。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同样表示,银行股普遍破净的情况下,兰州银行没有遵照不低于净资产发行的惯例,也是尊重市场。但他认为,相对同行业上市公司,23倍市盈率依然偏高。

数据显示,兰州银行发行价格3.57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7倍,这一市盈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8.02倍。不过兰州银行回应媒体称,若以2021年业绩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市盈率仅为约12倍,跟近年上市的其他银行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但兰州银行也遭到不少投资者弃购。兰州银行新股认购情况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54.12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264.22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6.065万股,放弃认购金额21.65万元。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上市的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沪农商行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分别为168.83万股、112.32万股、28.77万股、248.17万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分别为3.46万股、3.19万股、1.32万股、3.05万股。

另外,兰州银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为0.63%,上述2021年上市的4家银行包销比例为0.2%-0.5%。

上市首秀引关注

回溯兰州银行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08年,兰州银行即定下了3年实现IPO的计划,并在2012年加快了上市推进工作。2016年7月,证监会披露了兰州银行招股书,兰州银行也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2018年4月,兰州银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之后,兰州银行IPO一度经历被按下暂停键的尴尬。2021年9月,递交招股书逾5年后,兰州银行终于闯关成功,顺利过会。

在近期银行板块逆势大涨背景下,兰州银行上市首日将有怎样的表现引发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开年以来,截至1月13日,银行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达到4.78%,远远跑赢大盘。根据东财Choice,2021年上市的4只银行股中,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上市首日均顶格涨停,沪农商行收涨20.22%。若以兰州银行上市首日顶格上涨44%计算,投资者中一签赚785.4元。

近期,多家A股银行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纷纷报喜,更有银行归母净利润最高出现超30%的涨幅。在招股书中,兰州银行也对2021年业绩情况进行了预告。经初步测算,兰州银行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27-16.37亿元,同比增长2.29%-9.66%;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87-16.98亿元,同比增长79.38%-91.85%。

2022年银行上市第一股来了!兰州银行下周一登陆A股 破净发行有无捡漏机会?中一签赚多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