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公募高管密集离职为哪般?有总经理不到一年即离职,压力、薪酬、机会…多重因素搅动公募人才生态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春节前公募高管密集离职为哪般?有总经理不到一年即离职,压力、薪酬、机会…多重因素搅动公募人才生态 © Reuters. 春节前公募高管密集离职为哪般?有总经理不到一年即离职,压力、薪酬、机会…多重因素搅动公募人才生态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伴随着牛市收官的公募业大事件,除了多家公私募的自购官宣,就当属多位公募基金高管离任的消息了。

1月29日,国金基金公告称,原总经理尹庆军因转任公司副董事长而离任。1月28日,诺安基金公告称,诺安基金副总经理于东升已于1月27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Wind数据显示,仅2022年1月份,离任的基金公司高管就有12位,其中包括副总经理、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督察长、董事长等职务。

从近年来重要公募高管的职业走向看,部分高管公募基金行业内部跳槽,也有赴任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券商,大资管时代的高端人才争夺战方兴未艾。重视高管人才,具备较好激励机制和文化氛围,才会吸引或留住更多优秀的人才。

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优秀基金经理也被提拔成为高管,这也体现出在行业竞争加大背景下基金公司的惜才、爱才、留才。

近期多起高管变动

1月29日,国金基金公告称,原总经理尹庆军因转任公司副董事长而离任。尹庆军在国金基金任职多年,不过公司的总规模从2017年以来变化就不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副董事长名义上职级比总经理高,但总经理更有实权。从总经理转为副董事长其实是“明升暗降”。

1月28日,诺安基金公告称,诺安基金副总经理于东升已于1月27日因个人原因离职。此时,距离他在2021年4月28日任职诺安基金副总经理,尚不满一年。

记者注意到,于东升于2020年10月加入诺安基金,2021年4月23日升任副总经理。在加入诺安基金之前的一份公募基金工作履历是在申万菱信。

2011年11月,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聘任汇添富基金原副总经理于东升为公司总经理。于东升是申万菱信面向全球招聘的一位总经理,其在2011年9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不过在申万菱信只待了短短不足一年的时间就像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

于东升从申万菱信离职时,也曾引发了申万菱信内部治理是否有问题的讨论。而从申万菱信离职后,他曾担任过私募基金上海尚阳投资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他历任石油部上海西捷石油公司技术开发工程师、南方证券部门副总经理、湘财证券华东地区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助理、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申万菱信基金总经理、上海尚阳投资总经理。

无独有偶,近期华泰保兴副总经理章劲和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也先后离任。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由于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公募基金管理压力明显提升,高管压力大或也是加速人员流动的原因之一。对于基金公司高管来说,他们的跳槽、奔私、创业等行为,也都是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较好职业选择。

比如,此前历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恒越基金总经理的毕国强“现身”一家名为上海安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这也是他在阔别资管行业2年多时间后,重返基金江湖。

除毕国强之外,也有部分投研人士加入“公奔私”队伍或是另立门户,其中包括原长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顾晓飞、原海富通副总裁兼投资总监陈洪。

高管变动原因来自多方面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22起高管变更,涉及11家公募基金和3家资管机构。其中离任的有12位,包括华泰保兴、兴证全球、合煦智远、兴业基金、红塔红土、先锋基金等多家公司。

可以看出,高管变动发生在中小基金公司中的概率更高。以先锋基金总经理变更为例,先锋基金总经理刘东因个人原因于1月4日从先锋基金离任,距离刘东上任总经理一职还不足一年。

而这家公司本身的股权及高管层就不稳定。今年元旦节后首日,阿里拍卖平台的拍卖信息显示,先锋基金约34.21%的股权将于2月14日进行第一次拍卖。此次拍卖涉及到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联合创业集团,联合创业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刘平企业借贷纠纷一案。

这部分股权并非首次公开拍卖。2020年4月上述股权就曾公告要进行拍卖,但后来拍卖公告被撤回。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高管频繁变动会影响基金公司团队的稳定性,而人心不稳也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对公司投研实力和市场品牌形象都是很大的打击。

高管变更除了正常的退休等原因外,还有基金公司对高管的激励不到位、高管报酬达不到预期等原因。要想留住核心人才,基金公司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如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激励机制,此外还应在职权方面给予更多空间。除了薪酬待遇方面的要求,高管还会追求对公司决策参与的话语权。如何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并给予相应的发挥空间,是基金公司决策者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而在基金公司高管频繁离任的同时,也有不少高管履新,这其中包括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九泰基金谢海波、益民基金赵恒毅等人升职为副总经理。

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优秀基金经理也被提拔成为高管,这也体现出在行业竞争加大背景下基金公司的惜才、爱才、留才。

从近年来重要公募高管的职业走向看,部分高管公募基金行业内部跳槽,也有赴任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券商,大资管时代的高端人才争夺战方兴未艾。重视高管人才,具备较好激励机制和文化氛围,才会吸引或留住更多优秀的人才。

春节前公募高管密集离职为哪般?有总经理不到一年即离职,压力、薪酬、机会…多重因素搅动公募人才生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