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进入尾声抵消乌克兰危机影响,美油跌逾2% 提供者 FX678

  • Post category:商品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伊核协议进入尾声抵消乌克兰危机影响,美油跌逾2% © Reuters. 伊核协议进入尾声抵消乌克兰危机影响,美油跌逾2%

周四(2月17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尾盘下跌2.06%,报收92.86美元/桶。近月合约较远期合约大幅溢价,显示交易员现在正在争相购油。不过因伊核协议进入尾声,可能会解锁更多原油供应,油价收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周三表示,美国与伊朗的间接谈判正处于“最后阶段”。该谈判旨在挽救2015年达成的一项限制伊朗核活动的协议。随着一项新的协议可能即将达成,韩国周三表示,已就恢复从伊朗进口原油和解冻伊朗资金举行了会谈。韩国以前是伊朗在亚洲的主要石油买家之一。

据外媒引述文本草案和未具名外交官的话报道,解除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要到伊核协议的后期阶段才会进行。协议的第一阶段涉及伊朗暂停将铀浓缩丰度提高到5%以上。此外,第一阶段还包括释放冻结的伊朗石油资金储备,包括在韩国资金。放松美国对伊朗的多数其他制裁措施将在较后阶段实施。

然而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引发的紧张局势继续支撑着石油市场,能源供应可能中断。俄罗斯否认有入侵乌克兰的计划。美国总统拜登周四说,有各种迹象表明,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入侵乌克兰,并正在准备一个借口来为入侵乌克兰辩护。此前,乌克兰军队和亲俄叛军在乌克兰东部交火。

经纪商PVM oil的Stephen Brennock说:“石油市场陷入了伊朗制裁解除和俄罗斯-乌克兰紧张局势之间的拉锯。”

地缘政治风险,包括伊朗原油可能回归市场以及围绕乌克兰的紧张局势,都导致油价整周大幅波动,并且波及整个市场的远期结构。

一些价差已达到2007年有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准。这在全球最重要的实物原油价格中得到最明确的反映:即期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周三突破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以来首次。最近几周,北海现货市场涨势强劲,随着欧洲炼油厂的需求激增,一些实物价差创下历史新高。两大原油指标合约都仍将在未来几个月面临极端的逆价差,即近月合约的价格高于远月合约的价格,表明供应紧张。

Amrita Sen的Energy Aspects分析师在本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即期布伦特的强势显然表明炼油商正在采购短期供应,在中期内平衡这个市场的唯一方法仍然是以高油价来减缓需求的增。

在美国,石油重镇奥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库存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导致WTI原油的供应紧张。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称,从圣诞节前开始的价格走势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单向看涨,除非市场非常非常紧张,否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但还是存在一些风险。石油裂解价差——炼油厂将原油加工为精炼产品所赚取的利润——最近几天有所回落。过去两天欧洲柴油裂解价差下降了约6%,初步显示高昂的价格可能正在给炼油厂带来压力。

(美油小时图)

伊核协议进入尾声抵消乌克兰危机影响,美油跌逾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