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部委联合印发IPv6试点名单:多家巨头在列 产业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十二部委联合印发IPv6试点名单:多家巨头在列 产业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 Reuters. 十二部委联合印发IPv6试点名单:多家巨头在列 产业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科创板日报》(编辑 郑远方),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23日消息,中央网信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确定了22个综合试点城市和96个试点项目。

名单中,中国广电、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百度、支付宝等在列。

通知提出,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快推动IPv6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持续突破,积极构建“IPv6+”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通知》于去年7月23日印发,要求到2023年末,基本建成先进自主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2亿。 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今年1月12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其中便包括,到2025年,IPv6活跃用户数达8亿户。

▍IPv6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产业链有望分食红利

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从超宽、广连接、安全、自动化、确定性和低时延六个维度,IPv6+可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互联网能力。

CNNIC 2月25日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12月,移动通信网络 IPv6 流量占比达 35.15%,我国IPv6已走过“网络就绪”“端到端贯通”等关键阶段,正式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而用户数和流量规模正是衡量IPv6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IPv6用户和流量规模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6.08亿,约占中国网民的60.11%。IPv6地址拥有量方面,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60059块,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IPv6渗透率逐渐攀高,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华西证券指出,后续运营商在IPv6改造方面投入景气度仍能维持,而第三方IDC、CDN及云计算基础设施IPv6改造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看好商业企业路由器、交换机、负载均衡、防火墙等IT设备的持续更新换代需求。

A股厂商中,

先进数通表示,IPv6是公司主要客户系统建设的基本要求,相关技术、产品已非常成熟,主要产品、解决方案已实现对IPv6全面支持,与华为在相关领域合作也已延续多年;

南威软件与清华联合开发IPv6数据安全交换产品;

千方子公司宇视科技物联产品全系支持IPv6协议,同时物联业务的后端软件平台产品全部支持IPv6环境部署;

天邑股份向运营商提供的产品均支持IPV6;

佳创视讯已与多家广电运营商进行了IPv6网络及其应用的合作。

十二部委联合印发IPv6试点名单:多家巨头在列 产业步入“流量提升”阶段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