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但斌清仓,这一次又成反向指标?有的清仓,有的道歉,网友调侃:大佬扛不住了,底就不远了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私募大佬但斌清仓,这一次又成反向指标?有的清仓,有的道歉,网友调侃:大佬扛不住了,底就不远了 私募大佬但斌清仓,这一次又成反向指标?有的清仓,有的道歉,网友调侃:大佬扛不住了,底就不远了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随着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产品疑似空仓的消息在市场传出,但斌过往的产品操作也引发市场议论。有市场人士认为,但斌以往的清仓操作多是在市场底部,清仓后不久市场即迎来反弹。也有业内人士对价值投资的观点出现分歧。如下图所示,就是但斌历次清仓后的市场表现。

种种观点的背后,不难看出,在市场未出现方向性信号之前,当下市场多空头仍在相互博弈当中,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们经历艰难时刻。有网友调侃称:私募大佬扛不住的时候,市场也许离底部就不远了。

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上百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具体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均已更新了3次净值,但几乎所有产品的净值波动都趋近于0。而其他更新净值的私募产品,受3月市场大跌影响,均出现大幅回撤。

由此,该媒体称,可能早在2月底,但斌就已经大幅降低仓位,而上一次但斌疑似空仓还是2018年下半年。不过,当时短短半年后,市场就在极度悲观下启动了长达2年多的牛市。但斌也大幅提高了产品仓位,净值不断攀升。

另有媒体就此消息向但斌本人确认,他回应称,目前仓位的确比较低,大概在10%左右。

消息传出后也一度引发市场热议,对于但斌的过往操作,有市场人士认为,他的清仓时点往往在市场的底部。也有网友点评称,每次清仓后,3个月内必然走出底部。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8月18日的东方港湾创业成长曾在2016年5月左右、2018年11月左右出现至少连续3个净值日期的单位净值未发生变动的情况。

另一东方港湾旗下产品利得汉景1期,在2015年02月11日成立。在2016年4月8日至5月27日,该产品的净值变动为0%;在2018年11月2日至12月4日期间,该产品同样也出现连续几个净值日期的单位净值未发生改变的情况。

东方港湾最新规模接近300亿元

作为业内老牌私募之一,东方港湾创始人但斌在业内知名度较高。

3月23日,在致东方港湾成立十八周年纪念日的寄语中,但斌也是首度披露了公司资金规模,称目前东方港湾管理规模接近300亿。

在今年的2月份,但斌则公开表示,东方港湾的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以下不收管理费,待净值回到1以上再收取,该决定将会使公司收入减少近1亿元。另外,但斌还在该文的评论中表示,东方港湾的自有资金,已跟投到公司旗下各个基金中。

对于公司取得的业绩与波动,但斌认为,尽管也经历了08年经济危机和2013年2014年的白酒危机以及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但总体而言东方港湾的长期伙伴和友人有了更美好的生活。当然此刻,经历了自2015年始6年顺境之后,2021年2月之后东方港湾A股与港股投资又一次经受了考验。

中基协数据显示,东方港湾成立于2004年3月23日,2014年在3月17日完成登记备案,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截至3月22日,东方港湾在协会备案的产品数量为259只,2022年仅备案了“东方港湾宁泰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成立时间为3月14日。

从有业绩披露的产品来看,东方港湾成立时间最早,且有持续业绩记录的私募基金是“融通汉景港湾1号”。

股票私募仓位创年内新低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持续调整,市场多空头也在持续博弈当中。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4.83%,环比下降了0.97,并且创出年内新低。

其中仓位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54.86%,另有19.73%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5成。

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减仓力度最大,私募排排网数据,截止3月11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46%,环比下降2.28%,同样创出年内新低。其中59.74%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12.70%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低于5成。

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期间,多家私募也在近期持续发声。近日,希瓦资产梁宏发布“致投资人的一封信20220322”称,就过去一年不佳的业绩,给大家造成暂时的亏损,以及自己各方面有过的错误,给所有投资人道歉。

具体来看,一是这六年来策略特点是高仓位+长期持有股票+三地市场配置;二是业绩不好是因为港股和中概股负贝塔太大,选择的公司基本面优秀,坚定去扛下跌;三是高仓位、长期持有、能跑出阿尔法的基金,投资者应该越是低位越要买入,而不是失去信心赎回;四是自己过去也犯了不少错误,包括高位发的基金、投资者买入后亏了一整年,新基金加仓没料到港股和中概会继续暴跌、导致被迫降仓,还有去年2月高位太过乐观没有降仓。

在信中梁宏也是再次介绍了希瓦资产“高仓位+长期持有股票+三地市场配置”的策略特点,并表示自己的操作也是基于这个框架在进行。

在3月23日的交流会上,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提出了对短期剧烈波动市场的看法,并表示公司在低位也是抄底了中概股。

在他看来,其实绝大部分中概股不存在退市的风险,现在持有的ADR可以很便利转换到港股市场交易。因为这些大市值的中概股公司都已经两地上市了,这个和投行、上市公司反复确认过,甚至已经操练过这种转换。

在此前暴跌中,景林资产没有恐慌性抛售(中概股)股票,反而在几乎最低点加仓了看好的企业。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规模对业绩的影响,以及公司过去一年业绩不佳是否与规模过大有关,高云程表示,最近一年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持股原因所致,所以业绩不尽如人意,与规模并无太大关系。不过以后会更加注重发行产品的时间选择,希望避开高点和市场情绪高亢的时候,尽量做到在低位或者次低位募集客户资金,这样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私募大佬但斌清仓,这一次又成反向指标?有的清仓,有的道歉,网友调侃:大佬扛不住了,底就不远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