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力量】确实有点甜!农夫山泉日赚2千万,各品类都是“摇钱树”? 提供者 财华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6/6 【资本力量】确实有点甜!农夫山泉日赚2千万,各品类都是“摇钱树”? 2/6

钟睒睒的2021年有点甜,汇集了我们常人无法企及的财富和荣耀。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钟睒睒财富较去年缩水近1000亿元,但仍以4550亿元的身价继续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

钟睒睒旗下两家企业:农夫山泉(09633.HK)和万泰生物(603392.SH)充当钟睒睒登上中国首富的赚钱机器,农夫山泉依然是大自然的“印钞机”,业绩很稳;万泰生物的疫苗正赶上红利期,想不赚钱都难。左手饮用水,右手生物医药,成就了钟睒睒的辉煌。

号称“水中茅台”的农夫山泉,正是钟睒睒稳坐国内财富头把椅的得力干将。

日赚近2000万,豪气分红超50亿

根据近日发布的年报,农夫山泉在2021年实现营收296.96亿元,同比增长29.8%;净利润71.62亿元,同比增长35.7%。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按照2021年累计365天算,农夫山泉平均每日盈利1962万元,全年营业利润率达到31.5%,赚钱能力十分强悍。

农夫山泉的这组财务数据,超出了很多投行此前的预期。

盈利颇丰的农夫山泉对股东豪不吝啬,决定进行大手笔分红。根据年报,农夫山泉拟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45元,股息共计约50.61亿元,分红比例高达71.7%,相比上年同期的36%增长了近一倍。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目前已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的500多家港股上市企业中,农夫山泉的分红比例跻身前100名,分红总额排名第45名。

在2021年6月30日,钟睒睒累计持有农夫山泉83.98%股权,按照50.61亿元的分红总额计,钟睒睒通过此次分红入账42.5亿元。由此看来,钟睒睒是农夫山泉这台赚钱机器下最大的赢家。

各品类成“摇钱树”,软饮料成长性优于康师傅

农夫山泉的经营业绩之所以如此亮眼,正是因为旗下四大品类相当争气,成为公司的“摇钱树”。

包装饮用水是农夫山泉最重要的营收板块,除此之外,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领域也均有布局,在国内细分领域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农夫山泉旗下各板块2021年表现来看,可谓是多点开花,各大品类都是公司的“摇钱树”。

按上述四大板块顺序排列,该四大板块2021年收入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增幅,其中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这三大板块(可称为“软饮料”)表现更是优于包装饮用水产品。除去包装饮用水之外的软饮料板块,农夫山泉2021年实现营收126.38亿元,同比飙升41.82%。而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饮料制造业营收同比增幅为13.5%,很明显农夫山泉的软饮料成绩大幅优于行业增速。

从分部业绩看,该四大板块也增长亮眼,同样实现了高速增长。

在包装饮用水市场,农夫山泉龙头地位稳固,终端零售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攫取能力依旧超过很多竞品。那在软饮料方面,农夫山泉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成长性如何?

对比国内软饮料龙头企业康师傅(00322.HK)和排名前列的统一企业(00220.HK),农夫山泉软饮料的营收增速远超前两者。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9年我国软饮料市场中,康师傅、农夫山泉和统一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其中农夫山泉市场份额是6.3%。农夫山泉的软饮料业务,跑在了行业龙头康师傅前面。

凭借强悍的赚钱效应,农夫山泉股价在3月29日涨势凌厉,当日收涨4.6%。同日,康师傅和统一则分别下挫5.15%及2.58%。

农夫山泉为何跑得又稳又快?

作为大消费板块中的细分领域,国内食品饮料上市企业在2021年大多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农夫山泉作为食品饮料领域的龙头企业,超出了细分行业的增长,“水中茅台”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那农夫山泉为何能跑得又稳又快?

财华社认为,农夫山泉在水源、渠道和品牌的打造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虽说这称不上很深的护城河,但能将竞争对手一步步挤出终端市场,就是胜利。

第一,水源。对于包装饮用水厂商来说,水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样是生产包装饮用水,如果有不少号称“水质清纯、矿物质丰富”的水源地,再以营销辅佐,那会十分有利于圈住消费者的心。毕竟在消费升级的年代,就连主打纯净水的娃哈哈都被农夫山泉和百岁山等品牌以“天然矿泉水”的口号拉下了神坛。况且,水源地获取难度大,政策门槛极高,这让很多企业被卡在水源上,有水源地的厂商腾挪空间更大。

财华社发现,相较于百岁山、娃哈哈、康师傅等其他品牌包装水品牌,农夫山泉在水源地的质量及数量上更胜一筹。公司已拿下11个水源地的取水许可证,水源地位置优越且分散布局全国市场。这给了农夫山泉很大的宣传资本,农夫山泉也趁势以此来攻占消费者心智。

农夫山泉的高盈利,水源则是功臣。本身矿泉水市场的成本低,毛利率相对较高,而农夫山泉多个分散布局的水源地,不但可带来规模效应,还大大减轻了运输成本等方面的支出。

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包装饮用水产品从2017年至2020年前5月的毛利率维持在60%左右的水平。在国内的主要竞争者娃哈哈、华润怡宝和百岁山的同等价位瓶装水毛利率分别为31%、41%、38%,农夫山泉的毛利率一骑绝尘。

第二,渠道。无论是包装饮用水,还是软饮料,若要触达广泛的消费者,就需要有毛细血管般的渠道布局。

在2020年5月,农夫山泉的经销商数量接近4500家,终端零售网点达到243万个,其中188万个零售网点位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一线销售员约1.2万名,渠道深度下沉。而根据东北证券的渠道调查,华润怡宝和百岁山的终端零售网点均在200万个左右,农夫山泉的下沉布局更为深入。

第三,品牌。要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营销与产品品质同样重要。在这方面,农夫山泉可是营销界的老手了,在品牌打造上显得游刃有余。

“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语,农夫山泉在营销层面不惜重金大打广告战,借此抢占消费者心智,精准打击了纯净水,农夫山泉趁势击败怡宝、哇哈哈,坐上了行业头把交椅。

根据Wind统计,农夫山泉过去几年来每年投入50亿元-70亿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做营销,占营收比重均超过了康师傅和统一。2021年,农夫山泉的销售费用高达72.33亿元,同比增长31.2%,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的无孔不入的营销铺设。

如此大手笔的营销投入,确实很奏效。消费者在2021年为农夫山泉矿泉水喝出了22.1%的营收增长率;茶π和东方树叶为主的茶饮料产品销售额录得高速增长,其他产品也增长亮眼。

当前,农夫山泉不断在产品线上推陈出新,未来要继续抢占市场,营销方面或许还会持续加码。

业绩披露后,不少投行看好农夫山泉的发展前景,大摩、高盛等投行均给予农夫山泉“买入”评级。

作者:遥远

【资本力量】确实有点甜!农夫山泉日赚2千万,各品类都是“摇钱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