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6个月内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欧盟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6个月内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 欧盟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6个月内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

财联社上海5月4日讯(编辑 黄君芝)据报道,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三提出了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其中包括为期6个月的阶段性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

俄乌冲突始终僵持不下促使欧盟此次在能源制裁方面采取更大胆的措施。但对欧盟来说,减少或完全切断俄罗斯对欧盟能源的供应,一直是一项复杂的任务。这是因为该地区依赖俄罗斯提供多种能源,包括石油。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进口的石油约占欧盟原油购买量的25%。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三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说:“让我们明确一点:这并不容易。”

“一些成员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石油。但我们必须努力解决它。我们现在提议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这将是对所有俄罗斯石油、海运和管道、原油和精炼石油的全面进口禁令。”她补充说。

事实上,这项禁令在欧盟内部一直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但在德国支持这一想法后,这一举措获得了更大的动力。有两个欧盟国家,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高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一直要求豁免。

冯德莱恩在演讲中选择不提供任何豁免细节,但三名欧盟官员向媒体证实,欧盟委员会的提案包括这种灵活性,即让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有更长的时间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即在2023年底前。由于该问题的敏感性,三名官员不愿具名。

冯德莱恩解释说,对大多数欧盟国家来说,6个月的阶段性退出将给大宗商品市场留出调整的时间。“我们最大限度地向俄罗斯施压,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我们和我们全球伙伴的附带损害。因为为了帮助乌克兰,我们自己的经济必须保持强劲。”

石油禁运建立在上个月宣布的对俄罗斯煤炭的禁令之上。这也增加了禁止俄罗斯天然气的可能性。天然气是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最重要能源,约占欧盟进口总量的40%。一夜之间停止将会产生重大的经济后果。

此外,冯德莱恩表示,欧盟还计划将俄罗斯最大商业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同时对多名俄高级军事官员实施制裁。欧盟还计划将三家俄罗斯国家媒体列入黑名单,拟禁止它们以任何形式在欧盟境内播出。

欧盟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6个月内全面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