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山东赫达: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提高 3万吨纤维素醚生产线将于四季度投产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直击业绩会|山东赫达: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提高 3万吨纤维素醚生产线将于四季度投产 © Reuters. 直击业绩会|山东赫达: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提高 3万吨纤维素醚生产线将于四季度投产

财联社5月9日讯(记者 肖良华)今年一季度,山东赫达(002810.SZ)产品价格延续高位,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用有一定下降,公司毛利率有所提高。在9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毕于东对于后期的海运成本走势较为乐观,并表示目前公司多产品正在有序扩产。

财报显示,2021年山东赫达实现营业总收入 15.60亿元,同比增长19.2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30.65%。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19.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6亿元,同比增长20.66%。

其中,2022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达38.43%,环比2021年四季度提升5个多百分点;公司销售净利率达24.58%,环比2021年四季度提升11个百分点。

在业绩会上上,公司董秘毕松羚表示,去年四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公司产品价格上调有一定滞后期导致。今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及海运费环比均出现下行,产品售价延续了四季度上调后的价格,毛利率因此大幅提高。

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一季度纤维素醚系列产品内外销销量占比约为1:2,公司外销主要结算币种为美元,目前汇率波动有利于公司产品出口。董事长兼总经理毕于东表示,2022年1-4月份出口至欧美主要港口的海运费已出现较大降幅,估计今后仍呈现下行趋势。

年报显示,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棉浆粕、环氧丙烷、氯甲烷等,卓创数据显示 2021年环氧丙烷价格同比增加38%,2022一季度山东地区环氧丙烷含税价格环比下降24.9%。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公司业绩增长持续性的问题,毕松羚表示,多项目扩产是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保证。他表示:“未来三年,公司纤维素醚高青项目落地投产,植物胶囊产能持续增加,赫尔希胶囊项目今年产能将达到300亿粒以上,植物肉产品实现量产,并且公司会继续寻求纤维素醚产业链上下游拓展。”

毕松羚进一步表示,公司高青项目年产3万吨纤维素醚生产线将于四季度投产,其中2万吨用于建材级产品,项目建成后,公司建材级纤维素醚产能将达到5万吨。公司建材级纤维素醚产品广泛应用于抹灰砂浆、特种砂浆、找平材料、涂料类、防水材料等,地产行业波动对毛利率影响有限。

近期住建部发布公告,要求2022年9月14号后所有房屋建筑、基础工程的新开工项目中不能继续使用水泥砂浆铺贴瓷砖的施工工艺,故瓷砖胶等粘结剂使用普及将带来建材级纤维素醚需求提升,为公司产能释放提供市场空间。

(编辑 刘琰)

直击业绩会|山东赫达:原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提高 3万吨纤维素醚生产线将于四季度投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