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又诞新品种!首批政金债ETF获批,广发、招商、富国、博时、华安、平安、国泰、建信等率先拿批文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ETF又诞新品种!首批政金债ETF获批,广发、招商、富国、博时、华安、平安、国泰、建信等率先拿批文 © Reuters. ETF又诞新品种!首批政金债ETF获批,广发、招商、富国、博时、华安、平安、国泰、建信等率先拿批文

财联社7月11日讯(记者 沈述红)今日,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建信基金、平安基金旗下政策性金融债ETF获批,这也是国内首批政策性金融债ETF。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获批的政金债ETF属于跨市场债券ETF,将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提高我国债券ETF的整体规模,提升沪深交易所债券ETF的影响力;此外,政金债ETF也将进一步完善场内工具型产品的风险梯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首批政策性金融债ETF获批

近年来,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呼声越来越高。据财联社记者获悉,此次获批的政策性金融债ETF,包括招商中证政策性金融债3-5年ETF、广发中债农发债ETF、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博时中债0-3国开行债券ETF、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建信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平安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国泰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ETF。

上述产品多为覆盖0-3年、1-3年、1-5年、3-5年、7-10年等不同期限的品种,并将采用现金申赎方式。广发中债农发债ETF跟踪标的则为中债-农发行债券总指数,同属于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其发债主体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国有政策性银行之一,发行债券的主要任务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支持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性金融债,是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称为“准国债”。对于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

“政金债ETF属于跨市场债券ETF,将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提高我国债券ETF的整体规模,提升沪深交易所债券ETF的影响力;此外,政金债ETF也将进一步完善场内工具型产品的风险梯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欧志明表示。

国泰基金此前指出,普通政金债指数基金的投资者通过场外以现金进行申购赎回,赎回到账一般需要T+2或更长时间。现金申赎政金债ETF既可以在场内以现金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又增加了上市交易买卖的功能,资金最快可以实现在赎回或者卖出的当天可用,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投资方式。

“首批政金债ETF以现金认/申购和赎回,且可灵活买卖,申购后最快当天可以卖出和赎回,当日竞价买入的竞价份额,当日可卖出、赎回,方便投资者合理安排资金使用需求,填补了公募行业政金债ETF方面的空白。”建信基金称。

广发基金介绍,广发中债农发债ETF跟踪标的指数具有资产结构稳定、长期收益较好的特点。“跟踪该指数的政金债ETF产品,则更具有风险低、场内交易流动性好、投资费率低、透明度高等优势。

政金债ETF空间在哪?

被动投资是近年来资本市场较为火热的话题,ETF基金也是被动投资工具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ETF总规模近1.4万亿,占全部公募基金比重约5.5%。其中,债券ETF总规模约230亿元,占全部ETF比重约1.7%。而全球来看,截至2020年末,债券ETF占全部ETF规模比重约19%。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目前债券ETF在债券型基金中属于非主流品种,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债市双向开放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债券被动型产品,尤其是相关ETF的需求有望被持续激活。

富国基金朱征星分析,我国债券ETF发展偏慢的原因在于ETF多采用实物申赎,这种模式下持仓债券只能是交易所上市的品种,如公司债、国债、地方债等,无法在交易所市场上市的政金债、中票、短融等品种则被排除在外。“随着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上述鸿沟将被逐渐打通。”同时,随着ETF的优势逐渐被市场认可,债券ETF也有望跟上ETF整体前进的步伐。

就政金债ETF来看,博时基金认为,开发政金债ETF的必要性在于:它有利于联通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市场,有利于将证券市场投资者引入银行间市场,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增量;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投资政策性金融债;有利于降低国开债发行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工具。

欧志明表示,此类产品凭借交易便捷、成本低、透明度高等特点,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本次政金债ETF的获批,填补了行业空白,丰富了交易所场内较低风险产品序列,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债券类工具型产品选择。”

作为优质避险工具,政金债ETF与股票类资产的收益率相关性较低。招商基金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配置相关性低的多类资产可以实现风险的分散,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率;从市场行情机会来看,经济增速放缓或下行一般伴随着利率下降,即债券价格提高,体现债券ETF一定的避险功能。

广发基金也表示,此类产品进一步丰富了风险较低的债券类资产配置工具箱。投资者不仅拥有了场内参与政金债的投资机会,灵活的ETF交易及现金申赎机制还为其提供了更便利的投资选择。此外,产品获批对于引导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进行“ESG”投资,促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也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ETF又诞新品种!首批政金债ETF获批,广发、招商、富国、博时、华安、平安、国泰、建信等率先拿批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