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生物:动保业务迎来景气周期 人用益生菌赛道稳步推进|中报追踪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蔚蓝生物:动保业务迎来景气周期 人用益生菌赛道稳步推进|中报追踪 © Reuters. 蔚蓝生物:动保业务迎来景气周期 人用益生菌赛道稳步推进|中报追踪

财联社8月23日讯(记者 肖良华)2022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有所上涨,能繁母猪存栏量止跌回升,动保产业开始迎来景气周期。蔚蓝生物(603739.SH)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下游经营情况的好转,公司动保业务开始回暖。青岛高新区动保新基地通过GMP验收后,公司动保产品产能将大幅提升,公司将继续积极扩大对动保产品的研发投入,抢抓市场机遇。

此外,蔚蓝生物在人用益生菌赛道继续拓展,今年上半年顺利与世界500强艾地盟(ADM)共同成立益生菌合资公司,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公司开辟新的增长曲线。

今年一季度受猪价快速下跌,产能去化影响,动保产品需求减少。

但4月中旬以来猪价开始上涨,6月加速上扬,价格持续上涨推动行业亏损快速收窄,产能去化结束,动保产品需求触底回暖。据公开数据,2022年6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03%至4277万头。

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3亿元,同比下降3.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40万元,同比下降39.02%。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末,随着下游养殖端的回暖,公司动保产品销量增加,下半年有望持续放量。

国盛证券预计,生猪、白羽鸡下半年价格中枢高于上半年,养殖景气度望持续提升。猪价回归成本线甚至盈利,动保产品使用量将有显著增加,预计下半年动保板块业绩与估值有望迎来双重修复。

与新一轮养殖周期同频共振,公司投资8亿元,改扩建的青岛高新区动保新基地项目7月19日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预计9月份逐步投入运营。新基地投产后将启用活疫苗、灭活疫苗、抗体等7条生产线。

此外,公司积极布局宠物动保产品,已拟定长期的产品规划方案,涉及化药、生物制品、检测试纸等领域。同时,公司将逐步搭建研发与市场运营团队,开展推广渠道的建设。

在人用益生菌赛道,今年上半年公司与ADM共同成立的艾地盟蔚蓝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计划在山东高密建立益生菌产品新工厂,产品将面向全球销售。

随着消费升级,益生菌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总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估计,2020年我国益生菌产品(所有含益生菌的B2B和B2C产品)规模达到850亿人民币,2022年将接近千亿人民币。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国家战略层面上要求积极拓展预防保健服务,推动传统疾病治疗向健康促进转变。由于我国自主研发的菌种更适用于中国人肠道菌群,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公司或将受益于益生菌市场增长。

(编辑:曹婧晨)

蔚蓝生物:动保业务迎来景气周期 人用益生菌赛道稳步推进|中报追踪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