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业绩会聚焦哪些重点?均衡发展战略,是业绩小幅波动根源,透露下半年六大业务动向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信建投业绩会聚焦哪些重点?均衡发展战略,是业绩小幅波动根源,透露下半年六大业务动向 © Reuters. 中信建投业绩会聚焦哪些重点?均衡发展战略,是业绩小幅波动根源,透露下半年六大业务动向

财联社9月6日讯(记者 林坚)面对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剧烈波动,头部券商们展现出较强的业绩韧性。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证券作为头部券商之一,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多数同行,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低于多数同行。

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23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母净利润43.75亿元,同比下降3.4%。在行业业绩普遍承压的情况下,因何能仅仅微幅下滑,成为行业关心的问题。

在9月6日召开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解释道,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当期行业排名居历史最好水平,多项指标创下新高,得益于中信建投多年坚持下来的均衡发展的战略思路,“以自营业务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稳定的交易风格,强化风险控制,因此这部分业务的降幅程度好于整个行业的水平。”

除了回应为何业绩波动较小,中信建投高管还集中解答了五大提问,涉及投行展业、财富管理转型进展、衍生品业务发展,以及数字化赋能效果和资管子公司设立进展等。

展望未来,王常青说道,“下半年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保持公司均衡发展的战略定力与稳健的打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回报股东。”

财富管理转型见成效:三方面下足功夫

今年上半年,财富管理转型以及投行业务方面取得的进展,是中信建投经营情况的亮点所在。其中,按照王常青的说法,中信建投财富管理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增长5.78%,多项指标业内居前。

2022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位居行业第7,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位居行业第9名,代销标准化金融产品位居行业第7名,股票和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以及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量均位居行业第4名,托管证券市值位居行业第2名,A股客户资金账户数位居行业第11名,移动交易客户端“蜻蜓点金”APP客户月均活跃数位居行业第7名。

财富管理转型为何成效明显?总经理李格平在回答财联社记者提问时回答称,财富管理业务是公司客户数量最多、员工数量最多的本源业务。近年来,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下了很大功夫,因此成效才能逐渐地显现出来。据他介绍,公司有以下三大方面的努力:

一是聚焦本源,战略明确。中信建投财富管理业务坚持以“让财富保值增值不再困难”为使命,持续地加大客户开发、产品销售、专业交易、客户服务和基金投顾服务的推广力度,在业务内容内涵上不断地挖潜。

二是重视人才的培养。中信建投按照新员工成熟的员工、明星员工、团队长、业务推动专员、营业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等不同的阶段组织对应的梦想系列、雄鹰系列、星火计划、鲲鹏系列远航计划等培训,满足各城市关键员工的持续学习与成长的需求,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富管理铁军。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中信建投持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建设,加强线上的渠道建设,优化蜻蜓、点睛、APP等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线上财富管理服务。

资管加大布局:增持旗下公募,推动资管子公司设立

聚焦中信建投上半年的战略举动,可以看到公司正在加快布局公募基金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增持中信建投基金25%的股权至100%持股。截至6月底,中信建投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753.4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25.79%,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54.57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4.84%。

财信证券分析师孙敏在其研报中提到,“一参一控一牌”政策下,中信建投一方面有望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申请公募牌照分享公募基金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公司目前全资控股中信建投基金,未来有望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高营销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影响力,在公募基金扩容趋势下,未来中信建投基金有望为公司业绩贡献增量。

另据半年报,中信建投也正在稳步推进资管业务发展,一方面,公司完成保证金产品公募化改造并正式恢复签约,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等类型产品规模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有序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工作。

谈及资管子公司的设立进展情况,中信建投总经理李格平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介绍道,中信建投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申请已经被证监会受理,目前正在审核过程中,后续将根据审核的进度和规则进行信息披露。

李格平认为,未来在资管子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中信建投将面临投资者范围小、自主品牌认知度低,零售端的市场渠道不足等问题,因此这需要中信建投在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培育引入优秀的投研人才,明星基金经理等方面进行持续性地深入探索与完善。“公司将努力提升产品的业绩,实现思考资管业务更好地发展。”

投行业务近五年最好,研究分仓佣金排名升至第二

马太效应之下,投行依然向头部券商靠拢,中信建投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方面表现格外突出。

数据显示,在今年披露半年报的41家上市券商中,中信建投投行净收入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名次,实现28.32亿元。而在近5年同期数据中,中信建投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提升幅度最大,2018年至2022年的当年上半年投行净收入分别为14.21亿元、16.21亿元、19.82亿元、19.59亿元、28.32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9家,主承销金额741.70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主承销家数22家,主承销金额405.98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该券商独家保荐并牵头主承销宁德时代450亿元定增项目,成为市场关注所在。该项目为注册制推行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再融资项目,也是创业板市场规模最大、通过全市场询价方式并以现金全额认购金额最大的再融资项目。

此外,中信建投还完成可转债项目8家,主承销金额223.69亿元,项目家数、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项目储备方面,截至6月末,该券商在审IPO项目还有92家,位居行业第2名。

针对上述成绩,中信建投董事会秘书王广学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谈到,公司投行业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服务,服务一大批有代表性的企业上市,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优质民营企业融资。

在今年众多业务排名中,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财富管理以及投行业务,中信建投研究业务也是发力明显。据wind,共有31家券商进入上半年的分仓佣金“亿元俱乐部”,而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二,同样与投行净收入排名上升两位一样,分仓佣金排名也上升两位,实现5.01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含中信山东、中信华南)。

机构业务增速或露出疲乏,衍生品发展打造差异化优势

记者注意到,衍生品领域展业情况是此次中信建投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解答的又一业务问题。

据了解,中信建投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场外衍生品业务体系,持续地推进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适时推出策略指数和相关的衍生产品。结合垂直一体化的运营,公司还不断地拓展跨境丰富场外衍生品挂钩标的的种类和收益结构,提高交易和风险控制能力。

中信建投下一步将根据资本市场决新的资产管理需求,打造新的业务模式,凭借在衍生品领域的先发优势,以及产品创设和交易对冲能力,不断推出业务模式和产品结构创新,打造以客户为中心和多样化差异化的产品序列,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交易服务,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客户价值创造能力。

虽然上述业务多点开花,但作为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为28.8%),中信建投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有限,营业收入仅同比增加0.91%,增速或略显出疲乏。

下半年聚焦六大业务展开,未来将受益全面注册制落地

中信建投多指标创历史同期新高,业绩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的赋能。

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提到,数字化转型是中信建投持之以恒的发展战略,“目前中信建投数字化工作已经全面的推进,赋能客户、赋能员工、赋能管理等成效明显,也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他透露,中信建投接下来将通过持续合理的投入,提升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能力,形成“3+1”的数字化建设目标,即以客户、产品、员工为核心,以大运营为纽带,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并逐步向智能化有序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召开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信建投也分享了今年下半年各项业务计划。整体来看,均衡稳健是中信建投下半年规划的主基调。

投行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将继续利用好全面注册制加快落地的政策红利,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创企业;在行业跟踪和区域深耕方面继续发力,同时会推进内地和香港投行的一体化;积极开发优质成长期中小科创企业,在北交所方面,做好更多项目储备工作。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将持续聚焦和深化线下线上战略渠道,建立标准化的线上获客和运营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投资顾问和金融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来提高资产配置的服务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富管理团队。

证券金融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将继续推进客户分类分群的体系建设,基于客户分类和担保物分层管理,提供自动化智能化和差异化的服务,稳健审慎地开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同时通过结构调整,进一步地提升证券金融业务资产的质量。

在自营交易方面,中信建投将继续坚持绝对收益的业务定位,防范控制好持仓风险,继续推进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开展,持续拓展跨境投资的业务模式,积极拓展境内外债券、外汇、商品和相关衍生品业务,丰富FICC的产品矩阵。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将全力推动资管子公司的设立,丰富资管、产品和策略类型。中银建投基金也将加强权益类、工具类和固收类产品投资。中信建投资本将围绕国家级母基金、政府平台和央企资本平台开展合作。

机构业务方面,中信建投将继续完善主经纪商体系和机构专用柜台服务,算法平台对接更多交易软件,并提供更多的算法交易策略,为各类资管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托管外包运营服务,提高研究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中信建投业绩会聚焦哪些重点?均衡发展战略,是业绩小幅波动根源,透露下半年六大业务动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