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债务压顶,10亿房产打包出售惹争议 东方盛虹:无关债务压力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千亿债务压顶,10亿房产打包出售惹争议 东方盛虹:无关债务压力 © Reuters. 千亿债务压顶,10亿房产打包出售惹争议 东方盛虹:无关债务压力

财联社9月22日讯(记者 武超)东方盛虹(000301.SZ)昨日公告显示,名下的六处资产以转让起始价格成交,成交价格合计为10.88亿元。

自去年完成收购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石化”)后,东方盛虹急剧扩张,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借款高达近200亿,负债合计逾千亿,因此市场担忧,此次出售资产或是为缓解公司债务负担。

对此,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方盛虹证券部门,公司人士表示,出售资产与债务方面的考量无关,而是因为这部分资产与当前主业关联不大,公司选择剥离,以聚焦现行战略。

另外,记者关注到,近日斯尔邦石化被列为被执行人。对此,公司人士称,这源于一起承揽合同纠纷,公司没有履行付款是因为对方一直没有开具发票,法院已经介入协调,事情将会很快解决。

未付款因对方没有开票

根据天眼查,斯尔邦石化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约76万元,立案日期为今年9月19日。

此案源于原告南京宇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宇创石化”)起诉被告斯尔邦石化的承揽合同纠纷,根据2019年法院判决书显示,斯尔邦石化没有及时向原告给付剩余货款,判决斯尔邦石化应当给付。

对此,东方盛虹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其中内情:“这起合同纠纷中,宇创石化在一个承揽项目的交付环节,没有达到我们的质量标准,因此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法院经过审理,也判决了对方的违约责任。”

其提及,合同总计货款大概是1000多万,但是对方给公司造成违约责任达200多万,这剩下没付的76万,是剩余货款扣除相关违约金以后的差额。

该人士表示,法院判决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述,对方公司必须先出具双方合同约定发票,开票后30日内公司给付剩余货款,“但是对方公司一直没有开票,所以我们这边就没有付款。对方有先行履行的义务,先开票后付款也是一个通常的商业惯例。”

“刚刚法院也介入协调过了,双方还是会按照判决结果执行,对方先开票,我们再付款,开票这段时间也不算违约时间,我们公司付清这笔76万就可以了,不用支付延迟的债务利息。”其补充称。

据悉,斯尔邦石化是由东方盛虹在去年末作价144亿收购而来,并正式帮助东方盛虹全面开启新能源材料战略转型。

截至今年6月底,斯尔邦石化拥有78万吨/年丙烯腈产能、30万吨/年EVA产能、25.5万吨/年MMA产能、30万吨/年EO产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EVA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丙烯腈生产企业。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东方盛虹表示,EVA是斯尔邦重要的战略性产品,公司规划继续新增70+5万吨产能,包括3套20万吨管式法,10万吨釜式法,另外5万吨釜式装置将研发其他高性能共聚物。新产能预计2024年四季度陆续投产,每隔3个月左右投一套,2025年年内完成新增产能全部投放。

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斯尔邦的日常经营一切正常,被执行人事项不会影响到公司的产能建设。

10亿房产打包出售惹争议

另外,根据9月21日公告,东方盛虹名下及全资子公司名下的六处资产以转让起始价格成交,成交价格合计为10.88亿元,成交方为苏州盛泽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本次转让标的包括公司持有的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达大厦、原市场管委会大楼、试样厂和丝绸股份大厦房地产及全资子公司持有的纺织后整理示范区资产、物流中心资产。

在近年的转型与扩张步伐下,东方盛虹承载了较大的债务压力。根据财报,截至6月30日,公司负债合计1192.11亿元,资产负债率78.77%,其中流动负债470.13亿元。但是,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25.78亿元。

仅在今年上半年,东方盛虹的新增借款就已近200亿元。根据7月公告,公司2022年1-6月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97.71亿元,占2021年末净资产的67.23%。

因此,市场上不乏担忧,东方盛虹打包出售旗下六处房产,意在缓解债务负担?

对此, 公司人员向记者表示,出售资产并非为了缓解债务压力,而是因为这部分资产与当前主业关联不大,公司在重组之后树立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的战略方向,因此选择剥离与传统业务相关的低效资产,以便更好服务现有的战略。

不过,今年以来,东方盛虹确实一直在试图通过借款、定增等手段来解资金之渴。今年7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申请不超30亿元借款;今年6月30日,公司发布定增公告,预计募集资金40.89亿元。

近日,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方盛虹已提交募集说明书,拟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据了解,此次发行债券规模不超过30亿元,主要投向公司目前聚焦的新材料相关项目。

1600万吨一体化项目何时达产

根据公告,公司上半年新增借款,主要用于盛虹炼化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系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具体而言,该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拥有芳烃联合装置规模28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乙烯裂解装置规模110万吨/年,系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常减压装置。

不过,这项备受瞩目的项目,却遭遇了“跳票”的风险,自2018年开工以来仍未全部投产。

根据此前工程规划,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一体化项目于2021年6月30日装置中交,12月31日投料试车。但实际上,直至今年5月该项目才启动试车工作,截止目前仅部分投产。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公司披露最新进展称,预计将于8月底陆续产出油品和芳烃产品;9-10月间,项目乙烯装置启动,标志着全流程打通;同时炼化项目负荷在试车阶段同步爬坡,将于2022年底之前完全达产。

虽有不错的量产规模,但东方盛虹近些年的业绩增速并不稳定。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02.42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下降44.1%。

自收购斯尔邦后,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业务就取代化纤业务,成为公司的营收支柱,营收占比在50%以上。不过,这项主业的盈利空间却在收缩。2022年上半年,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2.43%,同比下跌7.52%。

公司称,对利润影响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上半年原油价格处于高位震荡,成本上涨;第二、国内疫情反复对供应链的影响,抑制下游需求端;第三、5月份欧美通胀率居高不下且攀升明显,影响国外需求;第四、公司内部因素而言,费用同比增长,其中,管理费用增45%,财务费用增长105%,各项期间费用合计增加约7亿元。

面对翻倍的财务费用,在财报中,东方盛虹表示,主要系本期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庞大的产能扩张规模,确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编辑:曹婧晨)

千亿债务压顶,10亿房产打包出售惹争议 东方盛虹:无关债务压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