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公募三季报出炉,量化基金经理也交“千字文”,公募又一“财报季”拉开帷幕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首份公募三季报出炉,量化基金经理也交“千字文”,公募又一“财报季”拉开帷幕 首份公募三季报出炉,量化基金经理也交“千字文”,公募又一“财报季”拉开帷幕

财联社10月12日讯(编辑 零彧)作为公募基金最受关注的信披内容之一,在市场环境不容易有出彩的表现的背景下,“抢发”基金定期报告也日益内卷了起来。

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基金季报披露截止期为自然季度结束后第十五个交易日,但在10月12日,汇安宜创量化精选就“抢”到了全市场公募基金三季报的“首发”,这仅仅是四季度的第三个交易日。

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A/C类份额合计管理规模达2.05亿元,虽然并不算高,但环比二季度末的1.24亿元却也有超六成的增幅,对比该基金三季度复权单位净值约-11%,前三季度累计-15%的业绩,至少从结果上来看算得上惊喜。

具体到三季度末持仓情况来看,现阶段公募量化基金分散持仓的特点也在这只产品上有所体现。

前十大重仓股中,除贵州茅台持仓市值达基金净值的3.96%外,剩余持股占比全部在2%以下。对比此前披露的中报可以看到,在二季度末该基金共计持有221只个股,对于当时1亿元出头的管理规模来说,已经算是相当“零碎”。

而显然,在三季度相对缺乏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作为采用量化策略的产品,该基金进一步降低了持仓集中度,前十大重仓股占比由此前的20%以上,下降至14.47%,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新低。

汇安宜创量化精选历史持股集中度(来源:Wind) 季报中除持仓以外的另一大看点是对市场的研判,抢到“首发”的汇安宜创量化精选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基金经理柳预才这次同样拿出了“千字文”标配。

柳预才表示,展望四季度,由于全球风险偏好的降低和流动性收紧的压制,过去几年估值大幅扩张的成长股面临着盈利中枢下移和估值承压的双重挑战;与此同时,悲观情绪已然出清的价值股的业绩保持稳健,体现出了稳定器的作用,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他指出了三个方向:首先,悲观预期基本出清的大消费板块,特别指出具有政策支持,具备较强消费升级属性的智能汽车产业链值得重点关注;其次,是兼具低估值和高股息特征的煤炭板块,在“双碳”政策引导下,能源行业的中长期革新过程中,将会催生稳定的新旧能源转换的需求;第三,支撑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硬科技板块,未来的高速增长红利值得把握,这方面他特别点到了半导体芯片板块的潜力巨大。

虽然在对于后市投资机会的预判方面,柳预才提到的并未太过出乎意料,或是年内已有显著涨幅的板块(煤炭),或关注度较高的赛道(新能源车、半导体芯片),但既然是采取量化策略、分散持仓风格的产品,对于基本面的研究本身,只是一种参考。

汇安宜创量化精选年内净值走势与沪深300走势对比 结合基金年内净值走势来看,根据柳预才在季报中所述,基金“长期持锚定沪深300指数的增强策略”,在走势上与沪深300同步,有一定的α超额收益,但算不上太多的惊喜,业绩排名在全市场位居中游。

对于柳预才这位2020年末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的行业新人来说,三季度管理规模的逆势增长固然可喜,但依然前路漫漫。

而随着汇安宜创量化精选抢发打响第一枪,在未来的两周时间内,各大明星基金经理的三季报也即将陆续出炉,对于已经拉开帷幕的2022年四季度,各位基金经理都有怎样的看法,特别是业绩表现普遍不佳的明星顶流们将拿出怎样的“自救方案”,值得密切关注。

首份公募三季报出炉,量化基金经理也交“千字文”,公募又一“财报季”拉开帷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