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扣非净利增超10倍 嘉里物流已成顺丰的第二增长极?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前三季扣非净利增超10倍 嘉里物流已成顺丰的第二增长极? © Reuters. 前三季扣非净利增超10倍 嘉里物流已成顺丰的第二增长极?

财联社10月14日讯(记者 陆婷婷)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顺丰控股(002352.SZ)三季报“预喜”,整个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超10倍。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坚持比较稳健的经营基调,在成本管控方面坚持精益化策略。

2022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顺丰控股预计Q3净利润19.1亿元–20.6亿元,同比增长84%-99%。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44.2亿元-45.7亿元,同比增长146%-154%;前三季扣非净利润为38亿元–39.5亿元,同比增长1041%–1086%。

不过,顺丰控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暴增,亦与去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基数低有关。根据公司财报,顺丰控股2019-2021年前三季度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11亿元、55.98亿元、17.98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其实仍低于2020年同期。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顺丰控股解释称,在收入端,公司业务量与营收增速回升;在成本端,在精益化资源规划与成本管控下,伴随业务量回升,网络规模效益持续改善;嘉里物流业绩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并表。

顺丰控股于去年9月底完成对嘉里物流(主营综合物流、国际货运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等)的并购,快递物流业务涵盖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等,其中后者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业务板块等。

从顺丰控股发布的月度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来看,今年以来,受春节节前业务高峰错位、疫情管控、主动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的速运物流业务今年2-4月营收同比有所下滑,而供应链及国际业务1-8月营收保持超3倍以上增长,每月贡献营收在59亿以上,其中6月份该板块实现营收达105.67亿元,持续增厚公司业绩。

“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嘉里物流,当然公司本身的国际业务也是在增长。”前述人士表示。

成本方面,前述人士坦言,人工及运力是主要的成本支出。此前备受关注的鄂州花湖机场已于今年7月17日正式投运。顺丰控股方面对外称,“该机场货运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航线,年内将开通大阪、法兰克福国际航线。待转运中心投运后,公司逐步规划调整空网布局,打造轴辐式航空网络,将有望进一步提升高时效服务的覆盖城市,并通过增加大型飞机以降低航空单位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业内有分析认为,此举利好快递企业,将有助于快递单票成本下降。

快递行业将进入传统旺季,同时“双十一”临近,谈及是否有提价计划,前述人士表示,暂不便告知,以披露信息为准。

(编辑:曹婧晨)

前三季扣非净利增超10倍 嘉里物流已成顺丰的第二增长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