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福耀玻璃遭抛售,易方达萧楠首度减持,二季度多家机构已先行撤退,究竟是何原因?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千亿市值福耀玻璃遭抛售,易方达萧楠首度减持,二季度多家机构已先行撤退,究竟是何原因? 千亿市值福耀玻璃遭抛售,易方达萧楠首度减持,二季度多家机构已先行撤退,究竟是何原因?

财联社10月21日讯(记者封其娟)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机构持仓变动也逐渐浮出水面。

10月20日晚间,福耀玻璃公布了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4.40亿元,同比增长19.16%,归母净利润39.01亿元,同比增长50.28%。此外,福耀玻璃第三季度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83.77%。

对于一家市值近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业绩之外,市场也尤为关注机构的持仓变化。

在三季度,福耀玻璃十大股东中唯一一只公募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对其减持了422.1万股。这是该产品跻身福耀玻璃十大股东后的首度减持。经过减持,“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依旧稳居福耀玻璃第五大股东。

目前,“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由萧楠、王元春共同管理。福耀玻璃是其第七大重仓股,有意思的是,前六大重仓股为“清一色”白酒股。行情持续调整,今年以来,福耀玻璃股价已累计跌去21.76%,“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年内业绩亏损也已超21%。

根据wind数据,二季度末,易方达共计持有福耀玻璃5898.9万股,远超其他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包括易方达在内,持股数量排名居前的头部机构中,工银瑞信、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均在二季度减持了福耀玻璃。

这也意味着,虽然萧楠、王元春二季度并未减持福耀玻璃,但易方达已经有减持操作了。

十大重仓福耀玻璃的产品中,有8只公募产品,其中包括了中欧基金周蔚文、工银瑞信袁芳等明星基金经理在管产品。在二季度,5只产品减持了福耀玻璃,2只产品保持仓位不动,仅“鹏华新兴产业”增持了福耀玻璃。

易方达萧楠首度减持福耀玻璃

三季度末数据显示,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合计15.55亿股,占总股本比为59.59%。较之二季度,前十大股东累计持股增加了1669.06万股。

在三季度,“贡献”最大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福耀玻璃2091.12万股至3.02亿股,较上一季度增持了7.45%,稳居福耀玻璃第三大股东。数据显示,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已经连续5个季度增持福耀玻璃。

截至三季度末,由萧楠、王元春共同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持有福耀玻璃4088.33万股,持股占总股本1.57%,较二季度末减持了422.1万股。

即使三季度减持了9.36%的股票,“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却已经连续6季度稳居福耀玻璃第五大股东。

数据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此次减持是其跻身福耀玻璃前十大股东连续8个季度以来,首度减持。

自2020年四季度跻身福耀玻璃十大股东后,“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连续增持了3个季度,分别在2021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增持了10万股、665.62万股、508.84万股。截至2021年年末,该产品持有福耀玻璃4510.43万股。

到了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维持此前持股不动。

截至二季度末,成立12年之久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规模达300.90亿元。福耀玻璃是该产品第七大重仓股,持仓占净值比6.27%。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前六大重仓股均为白酒股,分别为山西汾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

根据二季度行业配置明细,该产品对制药业的配置比例最大,持仓占净值比例为80.98%。

截至10月20日收盘,“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今年以来业绩已亏去21.37%,在同类产品排名中位于中后段。

周蔚文、袁芳、唐晓斌也重仓福耀玻璃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重仓福耀玻璃(仅A股股票)公募基金不乏头部机构。而持仓股份最多的5家公募基金,均在二季度减持了福耀玻璃。

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分别持有福耀玻璃5898.9万股、1598.43万股、1360.29万股、983.97万股、937.97万股。

与此同时,中欧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分别减持了福耀玻璃1442.41万股、695万股、491.82万股、431.45万股、51.41万股。

也就意味着,虽然“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未曾在二季度减持福耀玻璃,但易方达公司已开始少量减持。

在持股福耀玻璃超过100万股的11家公募基金中,鹏华基金、安信基金增持力度明显,分别在二季度增持福耀玻璃830.16万股、583.84万股。

根据二季度末数据,重仓福耀玻璃的前十大产品中,有8只公募基金产品、2只券商资管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持股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基金产品,易方达另一产品“易方达稳健收益A”也重仓了福耀玻璃。另外,重仓福耀玻璃的前十大产品中,工银瑞信也占据两席。

值得关注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重仓了福耀玻璃。二季度末,唐晓斌参与管理的“广发多因子”、袁芳执掌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周蔚文参与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

,分别持有福耀玻璃1129.41万股,1022.07万股、983.97万股。

上述8只产品中,二季度减持福耀玻璃最多的是“中欧时代先锋A”,共减持了313.25万股;“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易方达稳健收益A”、“广发多因子”则均减持福耀玻璃超200万股。

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对福耀玻璃的持仓均未发生变动。

因而,梁浩管理“鹏华新兴产业”是8只公募产品中,增持福耀玻璃的唯一一只产品。

截至10月20日收盘,上述8只产品年内业绩回报均为负值。其中,“南方卓越优选3个月持有A”、“中欧时代先锋A”、“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亏幅排名前三,今年以来分别亏损了25.14%、22.90%、21.94%。

相对而言,“易方达稳健收益A”、“鹏华新兴产业”亏损较少,年初至今分别亏损19.32%、16.93%。其中,“鹏华新兴产业”的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30%。

千亿市值福耀玻璃遭抛售,易方达萧楠首度减持,二季度多家机构已先行撤退,究竟是何原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