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为“特专科技”公司开绿道,将如何深度影响香港市场?《施政报告》五大关注点被持续热议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港交所为“特专科技”公司开绿道,将如何深度影响香港市场?《施政报告》五大关注点被持续热议 © Reuters. 港交所为“特专科技”公司开绿道,将如何深度影响香港市场?《施政报告》五大关注点被持续热议

财联社10月22日讯(记者 成孟琦)在全球通胀高企、增长乏力、货币紧缩、地缘局势错综复杂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香港特首李家超发布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

发布之后,各界如何评价《施政报告》?香港的未来会何去何从?如何在《施政报告》的实施过程中真正做到“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这些问题依然备受关注。

关注点一:维护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外部环境的复杂放大了香港固有的结构性问题,中金研报认为,港股从2021年以来较为低迷,成交也逐渐萎缩、并伴随着持续的资金流出。

因此,在此次施政报告中,优化金融市场上市和交易制度也成为一个重要着力点。一个成熟且活跃的市场需要有优质的公司和充裕的流动性,才能最终形成上市标的和公司的正向反馈,实现资金的沉淀,因此政策方向也集中在解决公司和流动性两个维度,涉及优化上市制度、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加强互联互通机制等方面。

《施政报告》中的六大金融措施,以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尚未盈利但具有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进行融资最为重磅。

就此,港交所刊发了“特专科技”公司新上市规则咨询文件,建议进一步设立新的渠道以吸引更多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主要适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以及新食品及农业技术五大类特专科技行业。

关注点二:联交所18C如何为科技企业上市铺路

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后,新经济公司上市逐年增多,2022年初至今已占到整体融资规模的65%。而本次为特专科技公司开绿灯,必将加速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的趋势。

在18C制度下,特专科技公司将分为已商业化公司及未商业化公司两大类,其中未商业化公司因为风险较高,规定也较为严格。上述咨询将于2022年12月18日结束。

为决定一家拥有多个业务板块的公司是否为特专科技公司,联交所会考虑以下3大因素:

1、该公司上市前至少三个会计年度的总营运开支及高级管理层资源(包括时间、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及经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层人数)是否大部分用于该公司特专科技业务分部中特专科技产品的研发、商业化及/或销售;

2、投资者的估值基准及该公司的预期市值是否主要基于该公司的特专科技业务分部,而并非其他业与特专科技业务分部无关的资产;

3、上市所得款项的建议用途是否主要用于特专科技业务分部。

虽然最终实施细则仍待商讨,但中金公司认为18C与2018年以来的上市制度改革一脉相承,足以凸显港交所致力于持续提升其作为全球创新产业公司首选上市地位的决心。这对于吸引更多优质公司赴港上市,丰富市场结构和纵深,进而吸引更多资金沉淀有积极意义。

关注点三:债券市场发展及降低股票印花税未出现

除18C新规外,此次施政报告还包含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互联互通及资产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举措,建银国际认为这些举措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本地金融中心的优势。而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的举措,体现出对未来新趋势的布局。

香港目前在亚洲和全球最大的竞争优势仍然是金融行业。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和流动性如何进一步提升,是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而对于新出炉的《施政报告》,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及之前广泛讨论的减低股票印花税并未出现在施政报告内。

德勤香港认为,由于债券市场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建设为区内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关键,期望政府考虑推行更多税收及相关措施,以进一步促进债券市场,加强市场基础设施、流动性和投资者多样性。

同时,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期待的降低印花税并未出现在《施政报告》中。而对非盈利企业IPO简单采取降低门槛的做法,效果其实难以预估。

关注点四:发展高端财富管理是香港优势

家族办公室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增长领域。2021年,香港管理家办及私人信托客户的资产规模超17000亿港元。《施政报告》中提到,特区政府会在今年内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目标是在2025年年底前推动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业内人士表明,2025年200间家办这一目标并不算激进。作为对比,新加坡2018年只有大约50个家族办公室,但是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800个,而且现在还有600家在排队申请。而在全球范围内,发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正是香港自身优势的体现。

其实,香港在财富管理路上不只有新加坡一个竞争对手,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多地纷纷进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而香港依托于内地经济,立足于全球财富管理,是其独特的竞争优势。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指出,新加坡有7%消费税,还将逐步增加到2024年的9%,更可能向富有人士征收更多税,香港仍有竞争力。

关注点五:专人专项负责“抢企业,抢人才”

本次《施政报告》的一大亮点,是行政长官李家超首次提出“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理念,在由高级官员专责领导重点项目,建立清晰的绩效指标及体系。

在招商引资引才方面,企业方面,要求财政司司长带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并成立300亿港元共同投资基金,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人才方面,要求政务司司长领导“人才服务窗口”,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及推出合资格人才可申请退还在港置业额外印花税等措施。

同时,政府的17个内地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招揽目标企业和人才。

近年香港人才和资金外流忧虑逐步上升,过去两年劳动人口流失高达约14万人。各界围绕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竞争优势的讨论亦越来越多。建银国际认为,今次施政报告在抢企业、抢资金及抢人才方面,提出了上述多项具针对性和吸引力的积极举措,回应了市场的关切,有助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及发展动能。

作为新特首上任三个月之后发布的首份《施政报告》,报告推出时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期间,也是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此报告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及讨论,在于其不仅关系到未来五年如何巩固香港独特优势,及把握新增长机遇,更关乎到香港如何融入到“内循环”与“外循环”之中,全面提升竞争力,谋求更美好的未来。

港交所为“特专科技”公司开绿道,将如何深度影响香港市场?《施政报告》五大关注点被持续热议 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