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远非能源危机至暗时刻 油气公司高管:真正该担心的是明年冬天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眼下远非能源危机至暗时刻 油气公司高管:真正该担心的是明年冬天 © Reuters. 眼下远非能源危机至暗时刻 油气公司高管:真正该担心的是明年冬天

财联社11月1日讯(编辑 卞纯)今年以来,随着能源成本以及通胀飙升,全球范围内发生社会动乱和政治危机的风险抬升。眼下,在今年冬天即将来临之际,人们,尤其在欧洲的人,越来越担心,油气短缺将颠覆他们的生活。

然而,大型油气公司的高管们警告称,人们真正应该担心的是2023年的冬天。

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博览会(ADIPEC)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表示,能源价格“正接近难以承受的水平”,一些人已经“将可支配收入的50%或更高用于能源”。

但是,得益于天然气储存水平提高以及政府的补贴计划,欧洲或许能够度过这场危机。

“我认为今天冬天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鲁尼表示,“欧洲的下一个冬天可能会更具挑战。”

意大利油气巨头埃尼集团(Eni )的首席执行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我们今年冬天的状况很好,”埃尼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齐(Claudio Descalzi)在同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表示。

但正如我们所说,问题不在今年冬天。而是下一个冬天,因为我们将不会再有俄罗斯天然气——明年会减少 98%,也许一无所有。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欧洲天然气库存水平已经达9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今年冬天不会出现严重短缺。库存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前几个月从俄罗斯以及其它来源进口的天然气。

更严重的社会动荡或来临

欧洲多地已经出现了中小型抗议活动,而未来更严重的社会动荡可能会出现。

分析人士警告称,9月在德国和奥地利以及上周在捷克共和国发生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者的家庭能源账单飙升了十倍——可能只是即将发生的动乱的一个小小的前奏。

一些能源高管对这种看法表达了赞同。

呼吁加大能源投资

这些抗议者的大部分愤怒指向了能源公司,虽然能源账单越来越高昂,能源公司的利润却一直在创记录。

对此,许多油气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这是一个市场供求问题,需要政府实施那些更有利于能源投资的政策。他们强调,近年来,随着各国推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能源投资受到了较大冲击。

英国石油的鲁尼表示,世界必须面对现实,他强调“当前投资碳氢化合物是有必要的,因为今天的能源系统就是碳氢化合物系统。”

许多政策制定者和机构目前仍反对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并警告称,未来更大的危机是气候变化。

今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投资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是“妄想”,他呼吁“所有金融机构放弃化石燃料融资”,转而专注于可再生能源。

石油公司高管则认为,这种做法根本不现实,如果各国希望经济和政治稳定,这种做法也不可取。

与此同时,石油公司高管们也承认,能源转型本身确实也需要更大的关注和投资,以避免明年及未来出现更大的危机。

埃尼集团的德斯卡尔齐指出,在欧洲,能源成本至少是美国的6、7倍,甚至15倍。因此,各国通过提供补贴试图降低工业和民众的成本,但补贴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因此必须找到一种结构性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加快能源转型。

眼下远非能源危机至暗时刻 油气公司高管:真正该担心的是明年冬天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