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被正配合调查,或涉一退市公司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世纪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被正配合调查,或涉一退市公司 © Reuters. 世纪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被正配合调查,或涉一退市公司

财联社11月7日讯(记者 黄靖斯)财联社记者最新获悉,世纪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已于11月1日被有关部门带走配合调查。

据消息人士透露,11月2日,股东方前海金控给世纪证券高管召开内部会,宣布余维佳暂时不能履职的消息,近日已由前海金控高管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担纲世纪证券掌舵人之前,作为一名券业老将,余维佳此前在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中天国富都有过重要任职。今年3月,余维佳履新世纪证券掌门人,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及总经理一职,跟随他入职的还有原在中天国富的一众老部下。

因相关事项被带走调查的,还有一位深市退市公司董事长赵某,该公司于今年6月退市。

有消息称,余维佳与赵某同期配合调查的原因,同源于这家退市公司,据记者了解,这位董事长曾是余维佳的老部下,先后在招商证券及中天国富任职。

随着配合调查消息一出,余维佳券业老将的身份再次被行业关注。余维佳生于1964年,二十余年征战证券业,先后就职于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中天国富和世纪证券。

1998年,余维佳入职招商证券出任副总裁,分管资管、自营、投行、研究、经纪、国际业务等各项业务,余维佳执掌期间,招商证券投行业务也得以快速发展。

2011年底,余维佳离开招商证券到西南证券任总裁,在任4年时间,推动西南证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

2016年9月,余维佳“转战”中天国富任董事长,并吸引了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的一众老部下,其中就包括李志涛与何盛华。值得注意的是,李志涛和何盛华两人在招商证券时期已跟随余维佳,从西南证券到中天国富再到世纪证券,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老搭档”。

2021年4月,余维佳因个人原因辞任,并于2022年3月加盟老牌券商世纪证券。世纪证券成立于1990年,前身为江西省证券公司,2001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世纪证券”,注册地迁至广东深圳。

股东方面,2019年3月,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收购世纪证券,目前前海金控持股49.39%,厦门国贸持股46.92%。

业绩方面,世纪证券近年的表现略微波动,排名也较为靠后。其中2018年-2019年均录得亏损,不过这在2020年已有所改观,净利润扭亏为盈,同比增长332.73%;2021年营业收入为7.96亿元,净利润为1.70亿元,分别排在79和76位。

老牌券商如何打开发展新局面?余维佳的到任也被寄予厚望。在今年整体市场行情的拖累下,世纪证券业绩仍在稳步增长,较上年已有明显改观。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为4.79亿元,同比增长31.59%;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增长38.03%。

据记者了解,接近2022年年底,世纪证券全年的业绩完成情况或更为可观。

世纪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被正配合调查,或涉一退市公司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