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两连升” 11月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 助推外储规模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开启“两连升” 11月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 助推外储规模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 开启“两连升” 11月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 助推外储规模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

财联社12月7日讯(记者 徐川) 外汇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651亿美元,升幅为2.13%。综合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在经历8、9月的“两连降”后,10、11月持续录得增加,回升至3.1万亿美元以上。

外汇局同时指出,今年11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具体从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来看,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记者表示,11月推动外储规模上行的因素在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欧元区10年期公债到期收益率以及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较前值下行,从而推升外汇储备中债券资产价格,利多11月我国外汇储备。

货币方面,11月美元指数开于111.55,但下跌5%收于105.97,且进入12月延续跌势,从而推升了非美资产的美元价格,其中,欧元上涨5.3%,英镑上涨5.1%,日元上涨7.7%,这也利多外汇储备。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步入11月后开启震荡走强,并自3月后首次月线收阳,离岸、在岸人民币于11月期间相较美元分别升值4.12%、3%。

此外,市场人士表示,贸易顺差对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形成支撑。同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1月我国贸易顺差录得698.4亿美元,虽较10月有所收窄,但依旧位于较高位置。

展望下一阶段外储规模,外汇局指出,我国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生效,经济呈回稳向上态势,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从更长期限来看,郑后成预计,在2023年美国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2023年我国外汇储备大概率高于2022年,且下半年外汇储备大概率高于上半年。

郑后成进一步表示,在当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背景下,美联储大概率在2023年3季度降息。美联储降息同时利空美元指数以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而对下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双重利多。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我国经济将继续呈现回稳向好态势,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开启“两连升” 11月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上涨 助推外储规模重回3.1万亿美元以上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