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发布后 春节出行机票搜索量飙至三年来高点 消费复苏“心动”已变“行动”?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新十条”发布后 春节出行机票搜索量飙至三年来高点 消费复苏“心动”已变“行动”? © Reuters. “新十条”发布后 春节出行机票搜索量飙至三年来高点 消费复苏“心动”已变“行动”?

财联社12月7日讯(记者 陆婷婷)“出行链”上多个细分板块再现躁动。防疫“新十条”今日发布,优化措施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今日午后,旅游股强势拉升,多只航空机场股盘中走高。飞常准平台的数据也显示,国内机票搜索量更是提升350%,多个平台春节出发机票搜索量甚至达到三年以来的高点。

资深民航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更加明确了打破全国人员流动的限制,对出行和旅游业复苏都是重大利好。在新阶段,主要就是恢复消费者信心,将“心动”转变为“行动”,以带动相关产业可持续复苏。

机票火车票搜索量激增

今日,飞常准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机票搜索量提升350%,其中,增长最快的出发城市是乌鲁木齐、上海、哈尔滨、成都、杭州。去哪儿的数据也显示,机票瞬时搜索量、火车票搜索量分别增长了7倍、5倍,平台春运期间出发的机票搜索量已达到2019年水平,为疫情出现以来的峰值。携程平台上春节前夕(腊月廿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自12月以来,国内航班量呈逐步提升态势,由不足3000班次提升至4000班次以上,相比11月末航班量增长63.73%。其中,提升最明显的是广州、郑州、乌鲁木齐机场。例如,吉祥航空(603885.SH)于6日起陆续恢复上海与广州、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国内重点城市间的定期往返客运航班服务。

此外,随着2023年元旦放假安排的公布,截至7日上午12时,携程平台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平台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也分别达到6倍和7倍。“跨年”“春节”等关键词搜索热度达到今年内峰值,前三大热搜目的地为上海、三亚、北京。

云南一位从事旅行社业务的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这几日旅游咨询量明显增多,微信上每天新加几十个人,但已经确定出行的还是少。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分析称,可以预见,跨市、跨省出行需求将得到显著释放。但旅游业的信心也非一朝一夕就可恢复,从业者仍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元旦等假期出行需求有望回暖

从行业来看,四季度旅游业进入相对淡季,天气转冷、冬季传染病高发等影响部分旅客出行,需求恢复缓慢。

在此背景下,位居“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复苏仍持续承压。同时,市场供需两端也发生了较多变化,旅客出行决策周期缩短,以本地游、周边短途游等为代表的国内旅游新动能逐步显现,“住宿+”、露营等新兴业态涌现。诸多旅企在业绩面临挑战之际亦纷纷谋求出路。

有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坦言,“哪里有市场,就针对哪块市场去做运营。”黄山旅游(600054.SH)此前在业绩会上表示,将紧跟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热点,做好产品设计和活动策划工作,开展系列活动及产品销售。

记者近期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目湖(603136.SH),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针对市场和外部环境变化,公司调整优化旅游产品,以契合本地及周边休闲度假游的需求,如利用景区、草坪等打造露营帐篷基地,开展烧烤活动等。

众信旅游(002707.SZ)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加大了国内游产品开拓研发力度。同时加快上游目的地资源整合速度,加大热门旅游目的地服务公司建设,尝试酒店公寓、度假屋/村的经营管理。中青旅(600138.SH)在互动易上表示,景区业务在产品上推陈出新,露营、星空、戏剧、户外等经典产品不断迭代;通过引进海南自贸港迫切需要的国际性会展活动、赛事演艺等大型项目,实现公司在海南整合营销业务的落地。宋城演艺(300144.SZ)称,已在景区和演出中广泛运用VR、AR、全息等各类技术手段,增强可玩性和体验感。

展望后市,綦琦认为,当下更需要消费信心和意愿充分恢复。具体而言,元旦和春运的省内游短途游是重点,跨省旅游和国内返乡方面,还要看民众消费信心恢复情况。

民生证券社服分析师饶临风向记者表示,对标海外复苏进程,看好政策发布后首个小长假,元旦需求井喷式的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内旅游业能否修复至疫情前的九成甚至更高的水平,仍需结合考虑冬季病例数增加的影响,预计整体需求复苏还需要经历一定的爬坡期。

二级市场上,截至今日收盘,曲江文旅(600706.SH)、桂林旅游(000978.SZ)、ST凯撒(000796.SZ)、海航控股(600221.SH)等涨停,中青旅、西域旅游(300859.SZ)分别涨5.38%、5%,金马游乐(300756.SZ)、云南旅游(002059.SZ)、张家界(000430.SZ)、九华旅游(603199.SH)等跟涨。

(编辑:曹婧晨)

“新十条”发布后 春节出行机票搜索量飙至三年来高点 消费复苏“心动”已变“行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