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股市场集体收跌,美联储“鹰派”加息影响究竟有多大? 提供者 财华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5/5 港美股市场集体收跌,美联储“鹰派”加息影响究竟有多大? 2/5

12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据统计,这已是美联储年内的第七次加息,累计加息425个基点。

从加息幅度看,这是继美联储在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后,首次将加息幅度放缓至50个基点,也是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交易的政策变化的二阶拐点,意味着美联储由追赶式加息”进入了“缓步加息观察期”

不过,就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还发布对利率和经济的新预测,并且鲍威尔的表态也一度向市场传递了偏鹰派信号,由此导致美股发生剧烈波动。

12月14日,美股指数低开高走,尤其是道指和纳指均在午盘触及日高,但随着市场对利率决议声明的鹰派解读,美股三大股指齐跳水。截至当日收盘,道指跌0.42%、纳指跌0.76%、标普500指数跌0.61%。

12月15日,港股三大指数亦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55%,恒生科技指数跌2.39%。个股中,腾讯(00700.HK)跌2.28%,港交所(00388.HK)跌2.50%。

美联储加息释放了哪些信号

具体来看,12月美联储会议表态整体偏鹰派,主要体现在点阵图和经济预测上。

据美联储公布的加息“点阵图”显示,在19名提供了未来利率预期的官员中,便有17人均预测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将在明年超过5%的水平,高于此前预期。

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美国通胀水平近期出现回落趋势,但预计服务业通胀并不会迅速下降,因而多数官员提高了对明年利率峰值的预期。

此外,美联储还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再次大幅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概要显示,2022年美国全年GDP增长预期由9月份的0.2%小幅上修至0.5%,但2023年则由1.2%大幅下调至0.5%,不及9月份预测水平的一半,均低于预测的长期增长速度1.8%。同时,将明年的通胀预期、核心PCE价格指数中值上调了0.4个百分点至3.5%。

鲍威尔解释称,相较2021年快速增长,美国经济在今年已经显著降速。居民消费支出下降,反映出可支配收入被削弱、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在高房贷利率影响下,房地产部门活动显著走弱;同时,高利率与放缓的产出增长率似乎也逐步对固定资产投资施压。

在利率方面,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利率将提升至5.1%,较9月份4.6%预测值再次提高,略超市场预期,2024年、2025年利率终点也均小幅上调。不仅如此,鲍威尔重申鹰派立场,表示加息还有一段路要走,未来亦将持续推进紧缩政策直至将美国通胀率降至2%。

很显然,在美联储尽显鹰派声明中,可预判未来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继续推高,这也足以压低美国股市。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认为,从本次宏观经济预测来看,美联储大幅调降2023年经济增速、上调2023年失业率,并大幅上调2023年通胀率,显示美联储仍然认为未来一年美国将处于“滞胀”状态,且核心通胀的回落速度较慢,这将支撑美联储后续进一步加息。此外,利率“点阵图”显示2023年利率终值将在5%以上,也反映出美联储在2023年降息的可能性很小。而经济增速预测值大幅低于潜在增速,也是美联储换取通胀下行的代价。

市场投资者们亦预计未来几个月借贷成本的上升将对经济造成更大压力,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进一步引发了美股市场震荡。

对港股后市影响有多大?

港股作为离岸市场,美联储加息不免对其产生冲击,同时由于港元采用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紧随其后宣布上调基准利率。

12月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定于4.75厘,即时生效。

然而,今日港股的动荡行情,不免让投资者为之失落不已,且担心美联储加息会不会给港股后市造成持续冲击。对此,我们可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后,港股市场异动表现中找到一些踪迹。

具体来看,恒生指数曾在四轮加息周期的后1个月、2个月和3个月平均下跌5.25、6%和5.5%。而从完整的加息周期来看,香港指数在绝大多数长期时间周期内实现上涨,分别于1999年、2004年和2016年周期内上涨9.7%、31.5%和20.4%。

可以见得,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往往会吸引全球资本回流或流入美国,进而对港股造成下行压力,但长期影响有限。对此,不少经济学家亦对港股后市走向持积极看法。

中信证券表示,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放缓加息幅度至50bps,这是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交易的政策变化的二阶拐点,符合预期。但是,美联储通过抬升点阵图利率预测、新的利率中枢高于上调后的通胀预测等方式,重申了其对抗通胀的坚定立场,相比此前市场预期更加鹰派。

该机构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将在明年3月左右接近结束,终点利率预期为5%;本次会议的鹰派信号不改我们对美元指数趋势走弱和非美市场表现相对优于美股市场的判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亦强调,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畅顺运作,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

永丰金融集团亦表示,连续四星期,美联储官员穿梭各地,游说大家提早减慢加息,已经给了足够的期望管理和心理准备,此之所以,到最终公布后,好消息落实,自然是短期的出货获利时机,人之常情矣。

然而,这并不影响年底前继续有粉饰窗橱,尤其在内地复常加上美联储开展了放慢加息步伐之路,港股有空间再向上。

港美股市场集体收跌,美联储“鹰派”加息影响究竟有多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