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股IPO逢小年 仅3成首日收涨 明年大盘回暖有利IPO复苏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今年港股IPO逢小年 仅3成首日收涨 明年大盘回暖有利IPO复苏 © Reuters. 今年港股IPO逢小年 仅3成首日收涨 明年大盘回暖有利IPO复苏

财联社12月18日讯(编辑 周新旸)2022年的港股IPO市场最贴切的形容词是冷淡。

恒指在今年走势低迷,一度跌回2009年低点,所幸第四季有所回升。究其原因,一方面,美联储持续调高利率对市场风险偏好较大约束;且海外经济Q4颓势逐渐显露,各国央行的加息政策把经济衰退的预期打满。另一方面,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经济态势依然较为复杂。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指出,香港市场是比较特殊的,它不仅仅是受外围因素影响,也受中国内地本土经济的影响。今年以来,可以看到外围的因素包括了通胀、利率、新冠、俄乌战争,确实对香港的估值和流动性产生很大的影响。

二级市场的不景气传导至一级市场,2022年以来港股新股市场持续呈现颓势。

截至12月14日,港股市场共有76家公司IPO,共募资1076亿港元。IPO数量和募资额分别较上年下降21%和68%。

首日涨一成都能跻身今年前十

与此同时,港股打新市场惨淡,IPO首日收盘上涨的新股比例仅有32%,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的新股占比仅有11.68%。

据安永统计,今年以来35%的新股首日破发,今年香港新股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仅3%,较上年低8个百分点。

IPO首日收盘涨幅TOP10排名,中国石墨(02237.HK)和润歌互动(02422.HK)分别以143.08%和110.94%的涨幅位居第一和第二,成为了今年为数不多的打新亮点;首日收涨9.88%的巨子生物(02367.HK)排名第十。

涨幅TOP排名 而步阳科技(02457.HK)则以上市当天40%的跌幅位于今年跌幅榜首位。

跌幅TOP10排名 再和2021年比较,今年前十大IPO的募资量亦是大幅下滑。根据会计咨询机构毕马威的数据,2022年前十大IPO募资额仅有739亿港元,2021年有1888亿港元,同比跌幅超过6成。

今年最大IPO项目是中国中免,募资184亿港元,相较去年的“状元”快手科技(483亿港元),简单就是一个“小弟弟”。今年募资超百亿港元的IPO仅三家,是去年的一半。

前十大IPO募资比较 低比例发行IPO数量大增

回顾2022年,港股IPO低比例发行现象严重。

根据安永披露的数据,超过4成IPO新发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在10%或以下,超2成IPO新发股份占总股本5%或以下。

数据来源:安永 招股价方面,有超5成IPO以下限定价或低于招股价定价,仅有7%的新股以最高价发行,与去年相比,行情更为低迷。

数据来源:安永 超额认购倍数上,仅有86%的主板上市公司获超额认购,比去年降13个百分点。主板平均超额认购倍数仅为9倍,同比骤降96%。

数据来源:安永 从行业上观察,生物科技与TMT位列IPO数量前两位。但募资额最多的行业是零售与消费品。

数据来源:安永 明年港股IPO有望回暖 募资1800亿港元

展望新年,毕马威预期,随着市场情绪回暖,新股活动在2023年持续复苏,加上内地实施稳定经济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将为集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港交所有超过120家企业排队上市,料最终挂牌的有90宗,合共筹集1,800亿港元资金,全球集资排名亦可维持top5。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及执业技术主管合伙人刘国贤表示,明年全球IPO市场将继续受到经济和地缘政治等不明朗因素影响,若通胀逐渐受控、加息步伐放慢,为集资活动创造有利环境,早前延迟上市的公司或会重启上市计划,推动明年全球市场复苏。

安永认为,港股2023年有望迎来价值修复,利于IPO活动。港交所推出新政策,降低特专科技企业IPO上市门槛,有望迎来一批科创独角兽上市。

安永所提到的新政策是指——为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竞争力,港交所在2022年10月刊发《特专科技公司新上市规则咨询文件》,建议设置新渠道以吸引更多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并征询公众意见。

今年港股IPO逢小年 仅3成首日收涨 明年大盘回暖有利IPO复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