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六周高位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进一步锐减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六周高位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进一步锐减 © Reuters.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六周高位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进一步锐减

财联社12月29日讯(编辑 潇湘)长期美债收益率周三在震荡交投中进一步走高,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双双创下了约六周高位。债券市场的走势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加息的持续担忧。

行情数据显示,隔夜除2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回落外,其他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延续了近来的升势。截止纽约时段尾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9个基点报4.362%,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7个基点报3.97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9个基点报3.886%,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1个基点报3.972%。

长债收益率延续了过去几个交易日的上行趋势,达到了约六周来的最高收盘水平。其中,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重新逼近了关键的4%关口。

与此同时,利率掉期市场隔夜对美联储明年加息幅度的押注,依然呈现出更为鹰派的一面。

在经济数据方面,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超预期下滑4.0%。销售下跌的原因是抵押贷款利率高企,令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整体而言,周三市场的交投活动仍然相对低迷,因为许多交易员选择在圣诞和元旦假期期间远离市场。在上周刚刚经历了圣诞小长假后,本周末投资者将再度迎来元旦假期。

眼下,距离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召开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过随着下周三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的发布,交易员或可从中获得对来年利率前景的更多线索。

在长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攀升的同时,美股周三则进一步承压,尤其是对债券收益率走势最为敏感的纳指跌幅最为明显。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全天下跌139.94点,跌幅1.4%,收于10213.29点,创下了2020年7月以来的收盘新低。

目前,从上周五开始的美股传统意义上的“圣诞老人行情”已经过去了一半,但投资者迄今仍未能看到任何“圣诞老人”的身影,股市反而在债券收益率重新反弹的重压下一路走低。

对此,AXS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Greg Bassuk表示,“今年圣诞老人行情始终未出现,投资者反而在12月迎来了圣诞怪杰(Grinch)。”

Bassuk指出,通常情况下,圣诞老人行情是因人们寄望于能出现那些推动经济和市场上涨的有利因素。但当前,更偏负面和良莠不一的经济数据,围绕新冠疫情进一步爆发的更大担忧和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所有这些可能转化出的美联储政策,都阻碍了圣诞老人在今年年底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来全球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高,尤其是日本央行也扩大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区间,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本周也进一步出现了锐减。

根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已骤降2710亿美元,连两年前18.4万亿美元峰值的零头都已不到。

种种迹象显示,过去十年如潮水般兴起的负收益债券时代,很可能也将随着2022年日历的翻篇,而走向终结。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六周高位 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进一步锐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