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再相见”,荀玉根这般讲述又见香港,3天21场路演,拆解北向资金狂飙之谜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终于再相见”,荀玉根这般讲述又见香港,3天21场路演,拆解北向资金狂飙之谜 “终于再相见”,荀玉根这般讲述又见香港,3天21场路演,拆解北向资金狂飙之谜

财联社2月14日讯(记者 闫军 成孟琦)“终于再相见”,2月14日,阔别香港三年之后,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社交平台分享中国香港路演感受,引起了行业关注。

2月6日,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荀玉根于第二天就迫不及待来到阔别三年的香港。他提到,下飞机后,迎面吹来海岛温润的风,打车时听到发音独特的港普,来到常住酒店闻到熟悉的清香味,一切都跟三年前一样,这怕是对很多久违香港的内地人,都会带来共鸣。

但三天路演中,他更带着经济学家独特的视角,从旅途感受到香港见闻,他再次认真地重新观察了这座城市的变与不变。

行程仅仅三天,荀玉根的路演安排得非常密集,3天21场路演后,他对境内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北向资金、香港房地产行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

经济学家眼中的香港有哪些变化?

疫情之前,荀玉根疫情前常去香港出差。他回顾2020年1月17日,从香港路演结束后,赶晚上飞机回上海,“本是很平常的一幕,没想到与香港客户的再次相见竟是三年后。”

2023年的路演之行,对于阔别三年之久的香港,他带着经济学家独特的视角,认真地重新观察了这座城市,并跟香港本地人聊了这三年来香港在旅行、消费的变与不变。

第一感受:全面通关第二天,值机开始排长队。荀玉根介绍,他的同事于2月6日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的第一趟上海飞香港航班,同事乘坐的第一趟航班没坐满、值机也不用排队。但到了第二天,荀玉根飞往香港时,值机排队半个多小时,飞机上也几乎满员。等他2月10日回程时,在香港机场值机再次排队,到浦东机场后,过海关更是排队超过半小时,排队的情景似乎回到疫情前。当然这也跟上海往返香港的班次没有完全恢复有关。

第二感受:香港本地人的生活消费基本回到疫情前,游客依然偏少。“疫情前我每年到香港路演少则两次、多则四次,三年多没去了,去之前有些期待。” 荀玉根表示,再次来到香港,认真观察这座城市:晚上十点多的尖沙咀街上依然热闹,人流确实不如三年前,香港本地人的生活消费基本回到疫情前了,但外来游客仍偏少,对商店、餐饮确实有影响。中环热门的餐馆以前要提前一周预订,现在提前1-2天就能订到位置。

第三感受:突发的疫情告诉我们,无常随时都在。荀玉根感慨,疫情之前,每年海外路演5-6次,除了香港,还有我国台湾、韩国、新加坡、美国、欧洲、中东路演等多地,曾经以为的日常被疫情打乱。

他也十分感性地表示,只要这份热土充满活力、蓬勃向上,就可以一直充满吸引力。

拆解北向资金“狂飙”式买入之谜

由于本次出差香港只有三天,加上阔别三年之久,荀玉根的路演密度极大,每天七场路演,密集与各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讨论后,他总结出最牵动内地与境外客户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观察。

内地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毫无疑问与近期北向资金的狂飙式流入有关。为何过去2个月外资流入如此之多?又是什么资金在流入?

与众多在港外资机构交流后,荀玉根了解到过去2个多月主要是对冲基金和聚焦亚太的资金在回流A股和港股;但据外资客户反馈,真正长期多头资金还未见明显买入中国的情况,他们正在等待基本面回升的确认。

外资对冲基金在仓位调整上呈现出减持印度和越南资产、买入中国资产的倾向。海通通过MSCI中国指数和MSCI印度指数的对比,确定印度上市公司Adani和中国上市公司阿里的股价此消彼长,而两大指数也出现逆向走势。具体看来,以陆股通北上资金为例,2022年7-10月外资流出A股明显,而自2022年尾,外资回补之前的低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据外资客户反馈,真正长期多头资金还未见明显买入中国的情况,他们在等待基本面回升的确认。其中北美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谨慎,2022年确实有长期资金撤出中国市场,包括北美养老金,主要担忧中美关系。中东和亚洲资金对中国市场更积极,尤其是韩国投资机构积极推进各类ETF产品,密切跟踪A股最新热点。

人口流动下降冲击香港房价

在人口流动下降的冲击下,荀玉根着重分享了对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变化。

荀玉根表示,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人口流动的下降确实对经济冲击明显,过去三年香港的房租价格持续下跌,房价2022年也出现了下跌。

根据海通制作的近20年来中国香港住宅租金价格指数变动表,1993年至2009年,香港的住宅售价与租金指数走势基本重合,而2009年后,住宅售价指数大幅超越住宅租金指数;疫情前两年,住宅售价仍有攀升,但2022年跌幅较大,几乎回到2017年水平。

此外,荀玉根还分享了外资客户关心的一些问题。其中,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及相关产业链的基本面如何外资客户最受关注。与此同时,外资还担忧欧美经济对中国出口类行业的拖累,及内地消费的复苏情况、疫情的影响。在行业选择方面,外资机构与内地机构一样,都出现了较大分歧,在大热的消费、医药、新能源、TMT行业上,有机构看好,也有机构不看好。

“终于再相见”,荀玉根这般讲述又见香港,3天21场路演,拆解北向资金狂飙之谜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