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电电控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经营现金流净额降4429%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菱电电控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经营现金流净额降4429% © Reuters. 菱电电控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经营现金流净额降4429%

《科创板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余佳欣)今日晚间,菱电电控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菱电电控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30.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9.48万元,同比减少47.72%;基本每股收益0.59元/股,同比减少47.79%。

对于上述业绩表现,菱电电控解释称,营收增长除商用车自身大幅增长外,主要原因是受天然气价格下跌影响,公司双燃料EMS系统销量大幅增长;而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其去年同期毛利率水平较高的欧四欧五产品占比偏高,导致上期可比基数偏高,同时还包括汇率变化导致芯片采购价格上涨、客户年度降价因素。

作为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提供商,菱电电控提供发动机管理系统、纯电动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以及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车联网产品T-BOX以及相关的技术开发及标定服务。报告期内,汽油车电控系统产品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具体来看,菱电电控销售收入主要集中于汽车EMS领域,且主要为汽油EMS产品。该公司新能源产品则主要为VCU(整车控制器)、MCU(电机控制器)、GCU(发电机控制单元)等。报告期内,其新能源产品销售收入2061.15万元,占总收入的4.37%,占比较小。

报告期内,菱电电控在电动化领域除布局VCU、单MCUGCU产品外,还推出了电机电控二合一、多合一控制器、动力域控制器HECU、双电机控制器PCU等新能源产品。

菱电电控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司正处转型时期,新能源成为未来发展重点。“包括研发和市场资源都会向这块倾斜,公司非常希望和一些优质的客户去合作,目前在与新能源新势力车企接触。”

客户方面,报告期内,菱电电控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65.74%。

在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上,菱电电控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吴章华向《科创板日报》表示,该公司客户包括:北汽福田、华晨鑫源、长安跨越、东安动力、吉利商用车、长安凯程等。

在研项目方面,MCU平台项目中,菱电电控表示,乘用车电控新平台目前已与国内某知名乘用车厂达成合作,应用于乘用车项目;混动平台项目中,该公司增程混动已有两款车型开发完成,进入量产阶段,目前正进行多个量产项目的开发。

募投项目方面,今年2月,菱电电控发布公告称,同意终止使用超募资金投资“轻型商用新能源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项目”并取消设立合资公司。据了解,该项目于2022年1月规划,总投资额为50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半年报披露,截至目前,菱电电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36.52万元,同比降低4428.59%。该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同时支付的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截至报告期末,菱电电控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净额为3.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8.98%。截至2023年6月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3.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23.83%。

半年报显示,菱电电控向江西昌河的两起诉讼均已于近期终结执行。据了解,被告江西昌河欠付菱电电控人民币累计300多万元。

报告期内,菱电电控研发人员614人,占员工总数的69.93%;投入研发费用7638.05万元,同比减少10.7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18%。该公司新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1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截至报告期末,累计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2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今年4月,菱电电控公告称,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周良润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半年报中,菱电电控披露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该公司坦言:“能否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司核心研发技术人员团队的稳定和壮大发展。”

菱电电控在半年报中表示,该公司坚持“客户向乘用车转型、产品朝电动化转型”的发展战略,将在GDI发动机领域、混合动力控制系统、MCU和VCU等产品领域持续投入。

菱电电控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经营现金流净额降4429%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