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加大排兵布阵:加紧申请牌照,密集高管调整,为何公募背景人才密集进入?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券商资管加大排兵布阵:加紧申请牌照,密集高管调整,为何公募背景人才密集进入? © Reuters. 券商资管加大排兵布阵:加紧申请牌照,密集高管调整,为何公募背景人才密集进入?

财联社8月20日讯(记者 肖斐歆)随着券商资管大发展的,还有高管的频繁变动。

近日分别有银河金汇和招商资管的人事变动公告发布。其中,银河金汇新任总经理王青、首席风险官王东于8月11日上任,原首席风险官潘多亮离任。招商资管则新任宗鹏为副总经理。

近期券商资管子高管变动屡屡刷屏。据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德邦资管、安信资管、银河金汇、长江证券资管、浙商资管、东方红资管、光证资管、招商资管、财通资管9家公司发生高管变动。

在“一参一控一牌”限制放开后,公募领域成了券商资管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共有15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获批持有公募牌照,年内还有4家处于申请队列中。记者留意到,不少有着公募背景的高管在不断进入券商资管子这一领域,这或与券商资管积极谋划公募化转型有关。

年内已有9家券商资管子高管变动

券商资管子高管近期变动频频。银河金汇近期公告表示,新任总经理王青、首席风险官王东上任,原首席风险官潘多亮离任。

原任东兴基金总经理的王青在公募基金领域经验丰富,曾先后任职三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国盛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天弘基金渠道总监、工银瑞信基金联席总经理、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总经理。2022年2月至2023年8月,担任职东兴基金董事、总经理一职。

新任首席风险官王东是银河证券的一名老将,曾先后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海口证券营业部,并于2000年正式加入银河证券,现任银河证券风险管理总部总经理。

招商资管也有最新人事变动公告,新任宗鹏为副总经理。宗鹏历任平安期货副总经理、总经理,招商期货渠道管理总部总经理,中投证券筹备组主管、中投期货营销管理总部总监等职务。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德邦资管、安信资管、银河金汇、长江证券资管、浙商资管、东方红资管、光证资管、招商资管、财通资管9家公司发生高管变动,且不少是多次变动。

8月5日,财通资管发布人事变更公告,原财务负责人胡珍珍因集团内部工作调整而离任,钱慧代任财务负责人。同时,钱慧现任财通资管董事、总经理兼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主要负责人。6月22日,财通资管称周志远因内部工作调整离任公司副总经理,转任公司FICC投资总监。

7月22日,德邦资管发布人事变动公告,新任徐盼盼为公司总经理,这是年内德邦资管高管的第三次变动。徐盼盼曾在德邦证券的债券投资与交易部、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研究部、大类资产投资部任职。2021年1月他加入德邦资管,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及多部门总经理。7月4日,德邦资管发布公告,原首席风险官唐建龙离任,新任江苏为首席风险官。2月4日,德邦资管称,总经理王承炜因个人原因离任,由董事长左畅代任公司总经理。同时,公司聘任总经理助理徐盼盼为副总经理

7月12日,招商证券原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张良勇正式出任招商资管董事长,20年研究老将身份就此发生转变。

7月7日,光证资管发布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同意聘任常松为公司总经理。常松具有丰富的公募从业经历,曾先后任职于富国基金的另类投资部、北京尊嘉资管公司投资部、中原证券资产管理部、长信基金量化投资部。2018年10月开始,常松在光证资管任职,历任量化投资投资经理、公司副总经理、董事职务。

同日,东方红资管发布公告,聘任杨海为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曾任长城资管创新业务部董事副总经理、产品总监,东方证券资管产品部总经理、智能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品牌部总经理、董事总经理、总经理助理。

6月16日,浙商资管发布公告,任命陈国辉、石磊为副总经理,黄玉锋为首席信息官。陈国辉曾就职于邮储银行、中银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石磊曾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两位都具有丰富的公募渠道经验。黄玉锋曾就职于天一证券、天源证券、浙商证券。

银河金汇年内也发生了多次高管变动。6月7日,银河金汇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自2023年6月5日起变更为刘冰,这是银河金汇在短短3个月内第二次调整董事长人选。3月9日,郭卿因工作变动离任银河金汇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新任董事长由杜鹏飞担任,公司副总经理魏琦则代任总经理职务。同日,聂润成离任公司合规总监、副总经理职务,潘多亮为银河金汇新任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

3月29日,长江证券资管新任吴迪为董事会秘书,陆大明为财务负责人。

3月7日,安信资管发布公告,聘任许彦冰为首席信息官,许彦冰同时是安信证券的首席信息官兼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科技管理部总经理。

通常情况下,券商资管的高管变动反映了市场的变化和需求。记者留意到,不少具有公募背景的高管正在密集进入券商资管子这一领域,这或与券商资管积极谋划公募化转型有关。

15家券商资管持有公募牌照,4家正排队

券商在“一参一控一牌”限制正式放开后,对申请公募牌照的热情持续高涨。

7月28日,招商资管成为了年内第一家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同时也是“一参一控一牌”限制放开后首家申请通过的券商资管。此次获批,距离上一家于2020年12月拿下公募牌照的国泰君安资管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

据统计,目前共有15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获批持有公募牌照,分别是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东兴证券、中银证券、高华证券、东方红资管、浙商资管、财通资管、渤海汇金、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招商资管。

除此之外,年内已有广发资管、兴证资管、光大资管、安信资管递交公募牌照的申请材料。随着招商资管的率先获批,其他几家券商资管的牌照发放或也将提上日程。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业务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重要突破口。券商资管在公募业务上具有先天的资产端优势、客户优势和专业化优势。同时,在政策的鼓励下,申请公募牌照有望为未来业务发展打开增量空间。

目前已设立的券商资管子有26家,分别为东方红资管、财通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德邦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证资管、兴证资管、安信资管、天风资管、国盛资管、甬兴资管、山证资管、国金资管、申万宏源资管、万联资管、中信资管、长城资管。

中国证监会在今年6月公布了对国信证券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共计六项,涉及资管子公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业务独立性、国信证券或有负债以及母子公司各项分控指标合规情况等方面。

国信证券是于2022年9月向证监会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并于今年3月获证监会正式受理,公募资格也将在成立资管子公司后申请。

这也意味着,包括国信证券在内,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国海证券等8家券商在推进设立资管子公司事宜。

私募资管马太效应明显,中信证券月均规模领先

中基协于7月底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资格业务月均规模数据(前20家)。从券商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来看,排在前十的券商资管分别为中信证券(8608.15亿元)、中银国际(3993.98亿元)、国泰君安资管(3407.95亿元)、中金公司(2937.41亿元)、光证资管(2907.60亿元)、中信建投(2904.31亿元)、申万宏源(1989.53亿元)、广发资管(1941.74亿元)、华泰资管(1714.38亿元)、平安证券(1629.03亿元)。不难发现,中信证券的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遥遥领先。马太效应在资管业务上表现显著,但榜单中也不乏部分中小券商的身影。

记者留意到,前20名中有半数为券商资管子,分别为国泰君安资管、光证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招商资管、财通资管、安信资管、国金资管、中泰资管、银河金汇。

但实际来看,各家券商资管更为看重的是收入规模。

券商资管加大排兵布阵:加紧申请牌照,密集高管调整,为何公募背景人才密集进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