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跌致业绩“变脸” 司尔特扩张步伐未止|财报解读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量价齐跌致业绩“变脸” 司尔特扩张步伐未止|财报解读 © Reuters. 量价齐跌致业绩“变脸” 司尔特扩张步伐未止|财报解读

财联社8月21日讯(记者 赵子祥)自去年上半年创下上市后最佳业绩表现后,仅仅时隔一年,司尔特(002538.SZ)就遭遇了滑铁卢:上半年营收同比降四成,净利润同比降七成,现金流也同比由正转负。

业绩变脸如此之快,与市场环境的快速恶化有一定关系。司尔特中报表示,上半年国内三大主要原料价格同步下滑,行情低迷,市场信心不足,行业同等规模企业承压于资金、库存、运输等各方面风险,叠加经销商备货积极性下降、农户在非施肥季节采购积极性不足等影响,产品销量、价格及盈利水平受到影响。

不过与此同时,司尔特扩张步伐依然不改。当晚,司尔特还公告披露,拟投资45亿元建设磷氟新材料矿化一体化产业园项目。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磷矿石为磷肥上游资源,未来随着磷肥需求稳步提升,加之磷矿石供应有限,行业内具备“磷矿石-磷肥”一体化布局的企业预计将受益。

上半年业绩同比大跌

资料显示,司尔特目前是安徽省最大的高浓度磷复肥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8亿元,同比降42.57%;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降70.21%;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降71.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从去年同期的4.16亿元,降至-1.94亿元,同比减少了-146.50%。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化肥原料是公司业务绝对核心,上半年实现营收15.85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2.26%,此外,矿资源服务贡献收入1.25亿元,占比7.28%。

对于营收大幅缩水,公司称主要原因系磷复肥销售量和销售单价下降导致。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复合肥价格行情呈现先窄幅震荡后持续下跌态势,累计调整幅度超700元/吨,部分规格配比价格已跌至2021年同期水平。

而对于现金流的“告负”,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下降幅度大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下降幅度所致。

即将上马45亿新项目

虽然现金流情况是近三年最差,业绩相比去年也大幅恶化,但司尔特扩张步调并未受到影响。

今日晚间,司尔特公告披露,拟在贵州省开阳县投资建设磷氟新材料矿化一体化产业园项目,总规划投资约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300万吨/年永温绿色矿山建设和明泥湾矿建设、30万吨/年湿法磷酸(P2O5)以及20万吨/年新型高效肥等多个项目。

公司表示,预计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5亿元,税收约7.5亿元。

具体细节方面,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7.3亿元,包括15万吨/年湿法磷酸(P2O5)、10万吨/年净化磷酸、1万吨/年氟盐及配套工程、明泥湾矿建设(包含选矿)。公司称,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化工部分约11亿元、明泥湾矿约4亿元),实现税收约2.1亿元。

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还将适时启动项目的二期建设。

至于资金来源,公司称,本次投资资金将通过自有资金方式、申请产业基金以及绿色贷款等多种方式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明泥湾矿深部矿区采矿证能否取得及深部矿区资源储量具有不确定性,明泥湾永温中间地带是否能取得(采矿证)具备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划定矿区范围政策和管理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环。通常来说,资源主管部门与矿山安全主管部门关于划定矿区范围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所依据的勘查报告级别要求不同,矿山安全主管部门要求更高,在实践操作中或将给采矿权人带来审批难等问题。

(编辑 曹婧晨)

量价齐跌致业绩“变脸” 司尔特扩张步伐未止|财报解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