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取消发行潮起,8月至今取消规模已突破180亿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债券取消发行潮起,8月至今取消规模已突破180亿 债券取消发行潮起,8月至今取消规模已突破180亿

财联社8月22日讯(编辑 林卓然)8月城投净融资规模环比小幅上行了300亿,取消发行的债券共计24只,涉及规模已经达到183.75亿元,较上月增加了24.75亿。企业预警通统计口径下,城投债取消发行主要原因是市场利率调整和公司融资计划变更。

从取消发行的主体评级来看,12只是AAA级发行人,AA+发行人共9只,规模占比93%,其余为AA级发行人。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86%为地方国有企业,12%为中央国有企业。

对比之前的数据来看,取消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连续三个月处在较高位置:6月取消规模为162.7亿元,7月取消规模为159.1,8月的债券取消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83.75亿元。而净融资规模也从6月的2374.07亿降低到8月的1367.94亿元。取消发行的主要地区有广东50亿元、北京42亿元、江苏28亿元、山东21.5亿元

图一:城投债净融资

资料来源:企业预警通,财联社整理

从取消发行的原因来看,约62%的理由为市场波动,18%左右的理由是融资计划变动。取消债券发行的主要行业为建筑装饰、房地产、和商品零售行业,分别占比25.98%,20.21%,和17.32%。所涉及的债券额度为123.5亿元。

从券种类别来看,短期融资券取消规模约为22.5亿元,中期票据取消规模约为97亿元,公司债取消规模约为64.25亿元。

关于取消发行规模走高背后原因,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称,一方面债市快速调整时期,信用债的供需方对票面利率的预期出现了错位,一些发行人仍然停留在融资政策较为宽松的时期。另一方面,资管新规等政策的变化使得理财老账户整改压力大,债市需求减弱。此外,8月专项债供给压力大且集中在下旬,对信用债发行也形成了冲击。在当前销售竞争的发行机制下,发行人对发行利率的要求较为严格,主承协调能力弱化,双方对票面利率的预期不一致导致也会导致发行难度的增加,簿记时间延长。

债券取消发行潮起,8月至今取消规模已突破180亿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