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盘前早参 | 俄罗斯央行: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明年初讨论增产;中原期货股权发生变更,母公司中原证券增持股权至92.29%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期市盘前早参 | 俄罗斯央行: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明年初讨论增产;中原期货股权发生变更,母公司中原证券增持股权至92.29% 期市盘前早参 | 俄罗斯央行: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明年初讨论增产;中原期货股权发生变更,母公司中原证券增持股权至92.29%

2023.10.18

一、行情播报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财联社整理

二、期市政策面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会议要求,油气央企要继续带头保供稳价,坚持立足国内全力增储上产,确保储气库满库入冬,“全国一张网”安全稳定运行,千方百计保障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平稳。会议强调,要坚持天然气市场化发展改革方向,强化供用气合同签订和履约执行,做好合同内应急、合同内保供。会议还细化梳理了采暖季保供形势,针对性部署了部分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或重点环节天然气保供工作,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刘五星带队赴新疆开展煤炭市场调研并召开煤炭价格监测工作座谈会】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10月8日-13日,价格监测中心刘五星副主任带队赴新疆开展煤炭市场调研,并组织召开煤炭价格监测工作座谈会。刘五星副主任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从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全局出发充分认识煤炭价格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报送数据质量管理有关规定,更好发挥好监测预警功能,并推进煤炭价格监测体系不断优化完善。

【俄罗斯央行: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明年初讨论增产】

俄罗斯央行称,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2024年初讨论可能增加石油产量的问题;不受欧佩克+配额限制的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可能会大幅放缓;央行的决策将导致俄罗斯未来几个季度通胀放缓。

【2024年苏伊士运河部分船舶通行费将上调】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6日发表声明,自2024年1月15日起,部分船舶途经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费将上调。声明称,自明年1月15日起,原油运输船、成品油运输船、液化石油气运输船、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化学品运输船和其他液体散货船、集装箱船、车辆运输船、游船、特殊浮动设施的通行费将上涨15%。干散货船、一般货船、滚装船和其他船只的通行费将上调5%。

【美联储巴尔金: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有时间看看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

美联储巴尔金表示,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有时间看看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如果衰退来临,经济应该不会那么脆弱;考虑到滞后和数据修定的情况,不仅仅依赖数据;美联储抗通胀有所进展,但还没有达到最终目标;需要有确信证据显示需求的放缓已对通胀产生影响;企业界已经在长达18个月时间内为经济下行做准备。

【印度调整石油暴利税】

印度政府通知称,自10月18日起,将原油暴利税从12200卢比/吨下调至9050卢比/吨,将柴油暴利税从5卢比/升下调至4卢比/升,将航空涡轮燃油暴利税从3.50卢比/升降至1卢比/升。

三、国内市场动态

【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七成】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七成。分作物看,大豆收获过八成,玉米、中稻过七成。分地区看,东北地区秋粮收获近七成,黄淮海地区近八成,西北地区过七成,长江中下游和华南西南地区过六成。全国冬小麦播种完成意向面积的两成,冬油菜播种完成意向面积的四成。

【中国石化:已签署哈萨克斯坦最大聚乙烯项目的入股协议】

财联社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与哈国油管委会主席米尔扎卡里耶夫签署了关于哈萨克斯坦聚乙烯项目公司的入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石化将从哈国油及其他合作伙伴手中获得30%股权,以参与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聚乙烯项目。据中国石化介绍,预计股权交割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项目目前处于扩展基础设计(EBD)阶段,预计股东方将于2024年内完成项目最终的投资决策。

【中储棉信息中心:10月初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29.7天 同比增加2.8天】

据中储棉信息中心,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全国14个省市及自治区、70家纺织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29.7天(含到港进口棉数量),环比增加1.4天,同比增加2.8天,比近五年同期平均水平减少4.4天。

【印尼克拉卡陶钢铁公司与宝武集团中南钢铁签署12亿美元建厂协议】

印尼国有企业克拉卡陶钢铁公司(Krakatau Steel)10月17日宣布,该公司已与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重新启动一家钢铁制造厂,此次合作旨在开发长材钢铁产品。克拉卡陶钢铁公司总裁Purwono Widodo表示,该工厂计划第一期年产量200万吨,所需投资额预计为12亿美元,未来年产量将增至400万吨。

四、环球市场动态

【美联储贴现率会议纪要:一家地区联储银行的董事会在9月寻求上调贴现率】

美联储周二公布的贴现率会议纪要显示,在12家地区联储银行中,有一家银行的的董事在9月寻求上调贴现率,而其他联储银行则赞成维持贴现率不变。根据贴现率会议纪要,克利夫兰联储银行的董事会成员支持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上个月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年来最高水平5.25%-5.5%的目标区间不变,还将贴现率维持在5.5%。贴现率指的是银行从美联储的后备贷款安排借款的利率。

【墨西哥据称锁定2024年石油出口价格在80美元/桶左右】

据知情人士透露,墨西哥一直在执行年度石油出口对冲计划,可能接近完成、或已经结束对冲。墨西哥一直都将油价对冲目标设在80美元/桶左右。

【世界钢铁协会:2023年全球钢铁需求将恢复性增长1.8%】

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最新版短期(2023年-2024年)钢铁需求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钢铁需求在2022年下降3.3%后,2023年将恢复性增长1.8%,达到18.145亿吨。2024年将继续保持增长1.9%,达到18.491亿吨。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创逾14个月新高】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上涨,创逾14个月新高,受助于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86点或4.4%,至2058点。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241点或7.1%,至3659点,为2022年5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海岬型船日均获利增加2000美元,至30348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2点或0.8%,至1565点,结束三连跌。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增加112美元,至14087美元。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上涨8点或0.6%,至1277点,为近三周以来最高水平。

【由于劳动力短缺,马来西亚20%的油棕未采收】

据媒体报道,由于劳动力短缺,马来西亚至少有20%的油棕作物没有收获,政府需要采取额外的举措来确保该行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拿督Seri Mohd Shafie Apdal周二在国会就2024年供应法案进行辩论时表示,他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解决。他指出,政府在2024年预算中拨款7.3亿马币给种植园和商品部门,以进一步发展棕榈油工业。他希望对棕榈油行业征收的税收进行审查。棕榈油行业面临各种压力,沙巴州的企业征收24%的所得税,3%的暴利税和7.5%的服务税(SST);砂拉越州的企业征收5.0%的服务税。目前的税率是每吨毛棕榈油16马币,移民局对工作超过10年的工人征收每人2200马币的延期税。Shafie称,他担心行业参与者面临的持续压力会影响该行业的表现,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淡水河谷三季度铁矿石产量8624万吨,分析师预期8669万吨】

淡水河谷三季度铁矿石产量8624万吨,分析师预期8669万吨;三季度镍产量4.21万吨,分析师预期4.2763万吨;三季度铁矿石销量6971万吨,分析师预期7364万吨;预计全年铜产量31.5万-32.5万吨。

【必和必拓集团第一季度可归属矿石产出6324万吨】

必和必拓集团第一季度可归属矿石产出6324万吨;第一季度西澳铁矿石总产量6945万吨,上年同期7214万吨;第一季度铜产量457000吨;第一季度西澳铁矿石总发货量7,175万;然预测全年可归属矿石产出2.5亿至2.6亿吨;仍然预测全年西澳铁矿石总产量2.8亿至2.9亿吨;仍然预测全年铜产量172万至191万吨。

五、期货行业聚焦

【中原期货股权发生变更,母公司中原证券增持股权至92.29%】

近日,上市公司中原证券(601375.SH)发布一则公告。内容显示,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中原证券将以不超过22,555.19万元的价格参与河南铁建投公开挂牌出售中原期货股权事项。

目前,该笔股权出售的交易已完成。中原证券持有中原期货股权的比例从51.357%上升到了92.29%。中原证券表示,此次收购是促进公司证券全牌照发展,提升与中原期货业务协同、决策效率和收益水平。在此之前,中原期货共有三名股东,分别是中原证券51.357%,河南铁建投40.935%,以及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7.708%。

详情请见:

https://www.cls.cn/detail/1487453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调整集运指数(欧线)期货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

上期能源所公告,自2023年10月19日交易起:集运指数(欧线)期货EC2404合约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集运指数(欧线)期货EC2404、EC2406、EC2408、EC2410、EC2412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期市盘前早参 | 俄罗斯央行:如果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欧佩克+将在明年初讨论增产;中原期货股权发生变更,母公司中原证券增持股权至92.29%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