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明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首要配置白酒、消费互联网等龙头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信证券:预计明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首要配置白酒、消费互联网等龙头 © Reuters. 中信证券:预计明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首要配置白酒、消费互联网等龙头   600999 +0.77%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对宏观经济趋势仍存疑虑的背景下,消费作为后周期产业,短期仍需时间重拾市场信心。考虑基数影响,2024年消费增长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投资端,该行认为消费配置短期受经济预期的变化影响关键,复苏趋势的信号增强和趋势确立有望增强消费景气回升的预期,从而带动估值修复;中期关注理性消费、快乐生活、技术迭代等结构性趋势,以及出海和下沉的增量机会。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3年消费市场回顾:产业温和复苏,估值持续调整。

消费经历疫情管控调整后的积压需求释放到回归常态的波动后,于7月开始逐步走稳,但消费者信心至今仍处低位。目前市场对中国消费市场的长期悲观情绪,一方面是因对经济增长放缓、资产缩表的担忧引发的对居民消费力的担心,另一方面是中国人口趋势对消费存在潜在影响。实际上,中国居民的收入增长目前仍然稳健,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5.9%,与2019年增长5.8%相当、高于2023年前三季度GDP 5.2%的增速。

预计2024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经济预期影响关键。

我们认为,消费估值修复弹性短期更加依赖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整体预期,经济预期抬升往往放大消费估值修复弹性;反之,经济预期较低则预计将压制修复空间。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经济研究组预测,2024年GDP增速预计环比基本持平,达到5.1%。社零消费在高基数下预计增速放缓,略高于GDP增速,达到5.2%,节奏上受基数影响呈现前低后高趋势。经济预期往往以政策为信号,政策方向上,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下,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长期:需求端关注三大结构趋势,供给端关注出海与下沉能力。

中国消费市场结构性趋势有所显现:

1)消费者回归理性,品质升级与消费平替并行,在相同或相近的产品设计与质量下,更多消费者选择了具备极大价格优势的国产品牌,这一趋势在服装、家居等品类较为显著;

2)消费者更加追求生活中的快乐,愿意为精神满足感和情绪价值付费,香氛、珠宝、美妆除本身的功能性以外,更多带给消费者自我愉悦的心情,奢侈品本身具备自我情感表达和自我愉悦的本质属性,形成IP的精神消费品提供情绪附加价值,休闲、娱乐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健康意识下的运动、健身成为日常等。

3)技术进步和迭代催生的一些消费新方向,两大重点方向一是数字经济,二是生物技术,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数字经济下的消费应用场景智能家居,合成生物学下农业、食品、美妆领域的迭代机会。

供给端,关注企业自身挖掘增量空间的能力,目前国际化市场和下沉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风险因素:

国内消费市场复苏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全球流动性不及预期;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原材料、物流价格大幅上涨风险;境内外政策超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对外投资风险;技术研发风险;成本费用管控不及预期;企业业务或产能拓张不及预期;头部主播负面舆情风险;大客户压价风险等。

2024年消费产业投资策略:

在对宏观经济趋势仍存疑虑的背景下,消费作为后周期特征明显的产业,短期仍然需要时间重拾市场信心。消费当前仍处于修复通道中、体现了韧性,但修复力度受宏观环境压制偏弱,在估值虽调整但尚未绝对低估的情况下,消费股价表现的弹性被压制。考虑到2023年开年受疫后积压需求释放带动基数较高,2024年消费增长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短期看消费投资机会,我们认为经济预期的变化显得重要,复苏趋势的信号增强和趋势确立有望增强消费景气回升的预期,从而带动估值修复。

短期配置建议上,当前首先建议配置估值回落至低位、但具备明确长期经营优势的赛道龙头,在政策、经济预期抬升或基本面修复持续显现的推动下,存在估值切换的机会,结合行业特征和周期建议首要配置白酒、消费互联网、养殖、文具等龙头。后续随宏观经济修复预期进一步确认,增配顺周期特征更为显著的人力资源、家居等行业。对于美妆、宠物、酒店、餐饮、食品、运动、免税等长期优质赛道则平衡景气与估值动态配置。

中信证券:预计明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首要配置白酒、消费互联网等龙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