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车BU想要“盈”:长安率先入股,余承东力挺问界,江淮汽车未收到邀请 提供者 时代周报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华为车BU想要“盈”:长安率先入股,余承东力挺问界,江淮汽车未收到邀请 华为车BU想要“盈”:长安率先入股,余承东力挺问界,江淮汽车未收到邀请   000625 +10.01%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华为车BU独立迎来确定性的公告。

11月26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新公司),长安汽车拟投资该新公司并开展战略合作。

这无疑是一则重磅消息,华为车BU业务确认独立分拆出来,并且长安汽车成为了第一家入股的整车厂商。

11月27日,长安汽车股价开盘一字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报19.56元/股,涨幅10.01%。市值达到1940亿元,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17.9%,近30个交易日累计涨31.19%。27日当天,还有景顺长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12家机构赶赴长安汽车进行实地调研。可见无论是市场还是机构,都给予长安汽车高度关注。

相对来说,长期被视作与华为合作最深的赛力斯并没有成为第一家入股企业,尽管在26日晚间紧急发表声明,与华为关系未变,也收到了相关合作邀请,但是股价仍然承压。

在11月27日,问界也再度发布新M7订单喜报称,大定已经超过10万台,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在微博发言,力挺问界。

华为的汽车生态在引入更强大更多的合作伙伴同时,也要想方设法稳住同盟军。

长安汽车第一个入股华为车BU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华为将设立目标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 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具体业务范围及装载方案在最终交易文件中进行确定。

本次交易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投资后,华为原则上不从事与华为新公司业务范围相竞争的业务。也就是说,华为剥离了车BU,且签订了“竞业禁止”协议。

公告显示,华为新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领导者,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双方承诺与目标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业务范围内的部件和解决方案原则上都由目标公司面向整车客户提供。

从合作字面意思来理解,华为新公司更多的是作为零部件、解决方案供应商参与到与长安汽车整车的合作中。

长安汽车董秘办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确认:“在同等价位的基础上,会优先选择新成立的华为公司的供应产品。”

不过,对于长安车型是否会进入华为销售门店、鸿蒙系统是否会覆盖长安全车型、后续共同开发新车型等问题,长安汽车董秘办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都还没有深入到如此细的细节,都需要后续进一步商讨落定。”

同时,她也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从目前来看,长安汽车主要是一个出资人的角色。

华为车BU盈利需要更多伙伴

华为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上,把车BU业务独立分拆出来并拉来车企入股?

签约活动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坚持不造车,而是发挥自身ICT技术优势和营销能力,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我们会持续履行对客户和伙伴的承诺,共同推进汽车产业的崛起。”

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我们一直认为,中国需要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一个有‘火车头’的开放平台。我们与长安深化合作,同时还会与更多战略伙伴车企一起携手合作,不断探索开放共赢的新模式,共同抓住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实现我国汽车产业崛起的梦想。”

在宏伟目标之下,是华为车BU越来越庞大的投入和2025年盈利目标越来越近的急迫。

2022年底的华为内部会议上,余承东曾称,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根据华为 2022 年年报,自车BU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而同期华为车BU的收入,2022年营收21亿元,2023年上半年营收10亿元,未谈及盈利,从投入来看也可知,盈利还为时尚早。

“要实现盈利,(意味着)华为要帮车企卖100万台车,这个压力很大,但我们有信心实现。希望智选和HI模式的量都能起来,智选的量可能会更大。不管哪种模式成了,我们都能成。”余承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的来看,如果单靠问界2025年前卖出100万台车,压力山大,拉入更多合作伙伴是华为的选择。在最近广州车展上,余承东也表示,除了问界和智界,还有两个“界”即将推出,分别来自北汽和江淮。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为车BU顶着比较大的盈利压力,而且截止目前投入和人力都十分巨大,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大型车企,有资金、有实力、有品牌号召力,更多的参与到华为汽车的共建之中。”

同时,华为鸿蒙智驾最新的亮眼表现和AEB口水战的火热,也使得更多车企看到汽车智能化对市场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在懂车帝AEB测试让华为阿维塔、问界再火一把后,智界的车库自动泊车视频近期也形成人传人现象,一位看过该视频的用户留言道:“看到会车对方不让时,智界像老司机一样后退的时候,我震惊了。”

但为什么是长安汽车第一个入股?

首先,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161年历史底蕴、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2个制造基地、22个工厂。

而且,近年来长安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并且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合作。与宁德时代合作建电池厂,出产“金钟罩”电芯;与蔚来签署合作协议,发力换电体系;签约前大众集团全球设计负责人克劳斯·齐乔拉;泰国落地右舵车生产线;11月27日更是开启长安出海泰国发布会等等不一而足。

与华为合作则更多,从2019年以来,长安汽车就和华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后更是一起打造了高端品牌阿维塔;旗下深蓝汽车也与华为签约等。

签约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与华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并与战略伙伴车企携手,深度协同和战略合作,将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让全球用户都可以享受一流智能化体验,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共享化发展,提升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引领,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迈向世界一流。”

余承东力挺“问界”

对于突如其来的长安汽车入股华为车BU,最为与华为合作最深的赛力斯也立马做出反应。

11月26日,赛力斯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赛力斯是与华为合作最为深厚的合作伙伴。”

11月26日深夜,赛力斯在官网单独发布情况说明,首先表示欢迎华为设立股权开放的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独立公司,在推动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开放平台上,又迈出里程碑的一步。

其次,赛力斯重点表示,其是华为车BU合作最深、范围最广、装车量最大的整车合作伙伴。根据双方签订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规定,车BU本次战略调整,不影响双方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影响对赛力斯的零部件供货关系,不影响为AITO问界车主和潜在用户持续提供产品和服务。

最后,赛力斯称自己也收到了关于共同投资目标公司,共同参与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的邀请,正积极论证参与投资与合作的相关事宜。

不过,这个声明对于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赛力斯27日早盘一度深跌7.31%,午盘后才逐步爬升,最后收红微涨0.11%。

不仅是单独情况说明的澄清,在11月27日,赛力斯和问界更是及时发布其大定突破10万辆的海报,余承东也更是公开微博发言力挺问界。

问界表示,问界新M7大定突破10万台,自9月12日上市以来,AITO问界新M7两个半月累计大定突破10万台,刷新了行业纪录。此外,AITO问界M9近日在广州车展首次面向公众亮相,盲订数量也已突破3万辆。

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今天,问界新M7又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发布仅两个半月大定就突破10万辆,感谢消费者的支持和热爱!鸿蒙智行是目前华为与车企合作最全面、最紧密以及最深入的模式,有最先进的华为智能汽车创新技术加持,智能体验最优。赛力斯是我们鸿蒙智行模式里合作最早、合作最深的车企伙伴,华为将继续与赛力斯一起,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一个又一个十万辆!”

27日晚,另外一家鸿蒙智行模式厂商也发表了愿意加入的声明,但未收到华为共同投资邀请。

27日晚间,江淮集团也发表声明表示,本公司自2019年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一直密切沟通,范围持续扩大。华为本次在车领域平台战略的调整,不影响双方之间的后续合作。对于华为拟设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独立公司的有关事项,本公司高度关注,积极与华为共同探讨参与投资及合作的相关事宜。

同时,27晚间,江淮汽车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就江淮集团官网《声明》做进一步说明:2019年,公司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但目前未存在实质性进展,故前期未进行相关信息披露。此外,公司未收到华为共同投资邀请,且未参与投资及资本合作相关事项。

华为车BU想要“盈”:长安率先入股,余承东力挺问界,江淮汽车未收到邀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