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欧盟提出5840亿欧元电网升级计划 看好中国高端电气装备出海从0-1的机会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开源证券:欧盟提出5840亿欧元电网升级计划 看好中国高端电气装备出海从0-1的机会 © Reuters. 开源证券:欧盟提出5840亿欧元电网升级计划 看好中国高端电气装备出海从0-1的机会   EUR/USD +0.04%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智通财经APP获悉,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将制定一项58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5万亿元)的计划,对欧洲电网进行全面升级以应对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接入。该行认为欧洲面临电网老旧和新能源接入导致的拥堵困境,随着欧盟成员国的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装机的上升,输电网面临的压力也逐渐加大。随着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我国高端电气设备出海迎来从0-1的发展期,持续打开企业成长天花板,有助于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关注变压器、开关、换流阀及智能化设备。

开源证券观点如下:

欧盟计划投入5840亿欧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

2023年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将制定一项58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5万亿元)的计划,对欧洲电网进行全面升级以应对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接入。欧盟行政部门预计将于下周宣布其电网投资计划,该计划将聚焦于电网升级,特别是对于跨境电网的升级,以使其更好地整合不同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承诺加快审批进程,并呼吁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提供新的融资工具。

欧洲面临电网老旧和新能源接入导致的拥堵困境

随着欧盟成员国的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装机的上升,输电网面临的压力也逐渐加大。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联盟(ENTSO-E)是欧洲输电系统的运营商网络,汇集了来自欧洲35个国家的39家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欧洲输电网以交流架空线路为主,主要分布在前南联盟地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要求电力系统具备额外的调节能力与输送能力,以应对电源和负荷在空间上的错配问题,新建和改造输电线路提升电力系统容量是解决系统拥堵的唯一途径。同时,分布式光伏、电动车等资源接入也对配电网造成巨大冲击,欧洲大陆40%的配电网已经使用了超过40年。

该行看好中国高端电气装备出海从0-1的机会

相比欧美的施耐德、ABB、西门子等老牌电力设备企业,我国电力设备企业一直处于追赶的地位,随着我国电网水平持续提高,国内企业在技术上已经逐渐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受限于前期市场布局、品牌影响力等原因,海外市场份额较低。随着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我国高端电气设备出海迎来从0-1的发展期,持续打开企业成长天花板,有助于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关注变压器、开关、换流阀及智能化设备

变压器和开关是提升输配电网绝对承载容量的核心设备,智能化可以进一步提高电网的利用水平和运行效率。

1)变压器受益标的:华明装备(002270.SZ)、思源电气(002028.SZ)、金盘科技(688676.SH)、中国西电(601179.SH)等;

2)开关受益标的:思源电气、平高电气(600312.SH)、中国西电等;

3)换流阀受益标的:许继电气(000400.SZ)、国电南瑞(600406.SH)、中国西电、派瑞股份(300831.SZ)等;

4)智能化受益标的:海兴电力(603556.SH)、三星医疗(601567.SH)、威胜信息(688100.SH)等。

风险提示:欧洲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市场竞争格局恶化、原材料价格波动。

开源证券:欧盟提出5840亿欧元电网升级计划 看好中国高端电气装备出海从0-1的机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