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美国消费预计将面临逆风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中信证券:美国消费预计将面临逆风 © Reuters. 中信证券:美国消费预计将面临逆风   USD/CNY +0.01%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美国消费增长有所乏力,未来美国消费预计将面临逆风,主要因:(1)美国超额储蓄存量告急;(2)美国实际收入增长或逐步停滞;(3)美国贷款利率整体上行,居民偿债压力加大,压缩消费空间。未来储蓄对于消费的支撑料将逐步走弱,利率上升对于美国居民支出的负面影响或逐步显现。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近期美国消费增长有所乏力。美国2023年感恩节大餐人均消费价格同比下降了 4.5%,为2020年以来首次下降。许多消费受到持续通胀和高利率的挤压,美国零售联合会预测2023年圣诞节消费同比增速或快速下降至3%,美国假期消费数据显示美国消费支出出现乏力迹象。此外,近期美国零售数据边际走弱,结合感恩节消费乏力,表明消费者感受到了借贷成本上升的压力,大多数低收入家庭在耗尽多余的资金后依靠信用卡来购买商品。

美国超额储蓄存量告急,对消费支撑力度预计将进一步下降。旧金山联储银行今年11月测算出2020年以来,累计超额储蓄到2021年8月达到顶峰时超过2.1万亿美元,截至2023年9月,美国超额储蓄总额约消耗了1.7万亿美元,仍剩约4,300亿美元。但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降温、工资增长放缓、学生贷款偿还恢复,疫情以来积累的超额储蓄耗尽速度加快,我们预计居民可自由支配收入减少将迫使其降低消费支出。

实际收入增长逐步下降,预计未来个人消费支出增长将放缓。2023年6月以来,美国实际个人可支配收入持续环比负增长,四个月平均环比增速为-0.17%。并且美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明显走弱,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三个月均值持续下行至20万人左右,薪资增速放缓趋势持续。在美国超额储蓄趋于耗尽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美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放缓将推动消费增长趋弱。

同时,美国贷款利率整体上行,居民偿债压力加大、贷款拖欠率上升压缩消费空间。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对抗通胀,贷款利率持续快速上行。10月联邦学生贷款支付恢复也加大了还款压力,信用卡拖欠率已超疫情前水平,抵押贷款拖欠率也有所上升。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逐渐降温,薪资增加对消费支出的支撑作用减小,我们预计未来信用卡拖欠率或进一步上升,房地产市场和居民支出将面临更大压力。当前利率水平维持高位,我们预计随着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居民偿债压力将加大,进而压缩消费空间。

总结而言,未来储蓄对于消费的支撑料将逐步走弱,利率上升对于美国居民支出的负面影响或逐步显现。10月消费者信心回落,当前市场对于后续圣诞假期期间消费增长预期较为悲观。我们预计劳动力市场走弱、实际薪资增速放缓将导致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速降低,美国消费增长动能下降。并且未来美国居民超额储蓄趋于耗尽,我们预计对于消费的支撑也将逐步走弱,利率上升对于居民支出的负面影响或逐步显现。

风险因素: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美国货币政策超预期;全球能源、粮食供给冲击超预期;地缘政治风险超预期。

中信证券:美国消费预计将面临逆风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