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女员工利用系统漏洞职务侵占近百万,被发现后仍不收手,获刑五年禁业十年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保险公司女员工利用系统漏洞职务侵占近百万,被发现后仍不收手,获刑五年禁业十年 保险公司女员工利用系统漏洞职务侵占近百万,被发现后仍不收手,获刑五年禁业十年

财联社12月24日讯(记者 彭科峰)对保险行业从业者来说,恪守职业道德、遏制心中贪念,依然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否则难逃身败名裂。

12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内蒙古监管局拟对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员工何洋给予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的行政处罚。

何洋牵涉何种案件?其最终结局如何?12月24日下午,依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财联社记者找到答案——89后女员工何洋在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财产险部核赔职位工作期间,因为职务侵占公司近百万用于个人挥霍和还债,并且在被调查期间还试图继续作案“挪新还旧”,最终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

重开赔案案件 冒用他人工号 89后女员工利用漏洞作案数十起

据文书披露,何洋,女,1989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大专文化,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财产险部核赔职位。

有关部门查明,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间,何洋利用担任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财产险部核赔职位的便利条件,出于非法占有的目的,通过检索查找本公司已赔付的理赔案件作为重开赔案的依托,重开赔案案件,冒用各层批环节工作人员的工号及密码,利用安华保险公司平台系统不能过滤和识别空白资料的漏洞,私自启动赔案40笔。

最终,经过司法会计鉴定,确认何洋侵吞本单位资金共计人民币858559.64元。上述款项被何洋全部转入其男友刘某的银行卡内。发现情况不对后,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报案。

在公安部门介入侦查期间,何洋仍然在继续找机会下手。2019年7月和9月,何洋伪造“张念龙、张蒙”交通事故死亡的人身意外险理赔文件资料,通过虚构“张念龙”赔案侵吞本单位资金人民币600000元。

不过,何洋在虚构的“张蒙”人身意外理赔案件的审批过程中,该起犯罪行为因被公司发现而未能得逞。

二审法院认定何洋侵吞公司资金近百万 处以5年有期徒刑

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何洋于2019年10月1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8日被逮捕。

据悉,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报案后,侦查人员到何洋所在的单位调查取证,何洋向单位承诺归还其侵占的858559.64元。但在筹集钱款期间,何洋再次侵占被害单位钱款60万元,并用其中的50万元偿还其承诺归还先前的职务侵占钱款。

据检方指控,何洋通过职务便利,侵吞本单位资金合计人民币1458559.64元,全部被何洋用于家庭生活消费支出及偿还个人债务等。一审法院认为,何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采用重开保险赔案及虚构保险事故进行理赔为手段,侵占公司财产,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最终,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何洋有期徒刑五年。

何洋不服一审判决,发起上诉。何洋表示,其在侵占所在单位财产858559.64元后,虽又伪造“张念龙”交通事故死亡理赔案件,但利用该起理赔案件侵占的60万元中的50万元归还给公司账户,该50万元不应计入职务侵占数额,因此其职务侵占数额共计应为958559.64元。

另据了解,案发之后,何洋一方向单位归还了侵占的全部钱款。

在二审环节,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出,采纳何洋提出的“其职务侵占金额应为958559.64元”的上诉理由,但也指出其在案件侦查期间继续实施犯罪行为,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大。最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2月24日,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年内已经有多名保险从业人员因为职务侵占被禁业并获刑,最高金额高达数百万。

2月10日,监管部门披露,林鑫鑫利用职务便利侵占保险费用,被给予终身禁入保险业的处罚。

5月15日,监管部门披露,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南阳分公司员工李彬,因为职务侵占罪被给予终身禁入保险业的处罚。

12月1日,监管部门披露,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新零售/线上渠道部渠道助理刘磊,被给予终身禁入保险业的处罚。刘磊因犯职务侵占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其涉及金额近400万人民币。

保险公司女员工利用系统漏洞职务侵占近百万,被发现后仍不收手,获刑五年禁业十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