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定字节跳动出海?东方甄选招聘TikTok运营,月薪2万起步 提供者 时代周报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绑定字节跳动出海?东方甄选招聘TikTok运营,月薪2万起步 绑定字节跳动出海?东方甄选招聘TikTok运营,月薪2万起步

东方甄选的出海路径开始逐渐清晰。

1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从招聘网站猎聘获悉,东方甄选在近期启动相关职位招聘,包括内容运营经理、商务经理、运营经理和TikTok海外店铺运营等岗位,月薪介于2万元至4万元之间。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面向海外市场的视频社交平台,东方甄选此次启动相关岗位招聘也被解读为是要借力TikTok出海。

针对东方甄选启动TikTok相关岗位招聘的原因、二者合作模式等问题,1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分别联系东方甄选与抖音平台相关人士,双方均不予置评。

聚焦直播事业

随着“小作文”风波渐渐平息,东方甄选回归直播正轨中。战略上,东方甄选进一步剥离教育业务,聚焦直播事业。

2023年12月27日,东方甄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东方甄选向母公司新东方建议出售教育业务,合计代价15亿元。在完成此次出售后,东方甄选将成为专注自营产品及直播业务的运营商。

一度因“小作文”事件掉粉的东方甄选抖音账号,亦渐渐恢复元气。据灰豚数据,截至1月5日,东方甄选抖音账号粉丝超3100万,近30天新增粉丝44.7万。

作为东方甄选的“发家之地”,抖音已成为直播赛道的主力平台之一,它的变现能力也越来越强。

抖音生活服务发布的《2023年度数据报告(完整版)》显示,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总交易额增长256%,门店共覆盖超370个城市。相比2022年,平台短视频交易额增长83%,平台直播交易额增长5.7倍。

图源:图虫创意

有“海外抖音平台”之称的TikTok在海外亦发展迅猛。

根据移动数据调研机构data.ai发布的报告,2023年,TikTok累计用户支出达到100亿美元,成为首款实现这一目标的非游戏类应用,也是全球第五款总收入达到百亿美元的手机APP。

进入2024年,海外电商竞争激烈,TikTok也加快了发展步伐。

据36氪报道,TikTok电商为2024年定下了500亿美金的GMV目标,对照2023年200亿美金的目标数字,翻了一倍多。目前TikTok电商东南亚GMV已经超过130亿美金,其中印尼突破40亿美金,泰国市场在35亿美金左右。

不过,针对上述数据,时代周报记者向抖音平台相关人士核实,对方称:“没有回应”。

绑定字节跳动出海?

东方甄选的出海不是没有征兆。

2023年1月17日,天眼查显示,东方甄选的母公司“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申请注册多枚“EAST BUY”商标。其中,国际分类涉及方便食品、网站服务、科学仪器等。

2023年1月,在新东方在线财报电话会议上,东方甄选前行政总裁孙东旭提到,当前,东方甄选在多地注册EASTBUY商标,筹备业务出海。

据《华夏时报》报道,孙东旭在会议上表示:“我们也要做好出海的准备。东方甄选未来的产品,既可以把很多进口产品引进来,也可以把国内产品发扬光大。我们独特的优势,使很多客户对我们品牌的好感度高于洋品牌。因为我们(东方甄选)可以说是一个扎根于中国,同时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品牌。”

搭上字节跳动的快车,东方甄选能否复制在抖音上的成功还不得而知。

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教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崔丽丽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海外跨境电商一直趋热,TikTok在北美的发展态势不错。而东方甄选在国内直播业务开展顺利,且实物商品选品、文旅商品等方面已相对成熟。再加上东方甄选的英语教学基因,以及不少新东方校友在海外发展的优势,选择出海的时机契合。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东方甄选本是从抖音发展起来的,TikTok作为抖音的海外版,双方熟悉程度高。“另外,东方甄选的自营模式对于价格和品质、库存控制力也更强,购物体验和跨境销售会好很多。”他说道。

但在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看来,尽管二者合作会产生共鸣点,但不宜过于乐观。

“东方甄选承接的是抖音在国内直播电商上的经验,不管从技术层面,还是运营经验来看,它都有能力把直播电商做好。但对于东方甄选而言,讲情怀、讲文化,国内用户是听得懂且受用的,但能否被广大海外用户所接受,从而形成较好的规模效应,还有待考察。”

绑定字节跳动出海?东方甄选招聘TikTok运营,月薪2万起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