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年Q3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2.64万亿元,投资类信托同比增长16%!业内人士: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上一年Q3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2.64万亿元,投资类信托同比增长16%!业内人士: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 Reuters. 上一年Q3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2.64万亿元,投资类信托同比增长16%!业内人士: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财联社1月5日讯(记者郭子硕)今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3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下称《报告》),信托资产规模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2.64万亿元,较2季度末增加9580.46亿元,同比增幅7.45%。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资产规模自2022年2季度同比增速逆转为正,且连续6个季度保持正增长。

横向对比来看,2023年三季度融资类信托比例波动不大。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从39.24%下降至38.34%。投资类信托业务从46.34%继续升至47.32%。而2023年6月1日起,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下称“《三分类新规》”)正式实施,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共25个业务品种。

三季度信托资产变化与《三分类新规》有关吗?会成为某种趋势吗?对此,多名研究人士和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投资类信托表现走强与《三分类新规》存在一定关系。不过,投资类信托规模扩张是长期趋势,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规模均上升

虽然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减少,但实际上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的规模都双双增长,只不过投资类信托规模涨幅更大。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扩大导致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压缩。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由二季度末的8.51万亿元涨至8.70万亿元。投资类信托余额由二季度末的10.05万亿元涨至10.69万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3季度末,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为10.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保持住了2季度末实现的超10万亿元规模,环比增长6.43%。投资类信托业务进入高速成长期,服务实体经济转型效果从“精准有力”向“精准有效”持续增强。

《报告》进一步显示,截至2023年3季度末,资金信托总规模为16.44万亿元,同比上升9.52%,环比上升4.76%。从资金信托投向构成看,投向证券市场(含股票、基金、债券)规模合计为5.75万亿元,合计占比34.96%,增幅持续攀高,比2季度末提高2.73个百分点,是权重比例最大的信托资金投向。

对比来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2季度开始即进入下降通道,2023年3季度末规模持续下降至3.25万亿元,3年来融资类信托余额下降了3.2万亿元,降幅近50%,规模占比逐步降至14.34%。而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为8.70万亿元,占比为38.34%,规模占比持续保持在1/3以上。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认为,服务信托和融资信托“有进有退”的结构优化调整,表明信托行业向轻资本运营、重受托服务的经营模式转型成效显著。

或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三季度投资类信托占比扩大,是否与《三分类新规》有关?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告诉财联社记者,《三分类新规》落地政策的作用有一定影响。但是,投资类信托财产比重走高是长期趋势。在他看来,投资类信托走强,更可能是因为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的大趋势。

有西南地区信托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这几年监管趋势变化不大。融资类信托一直下降,投资类信托规模也持续增加。不过,新规落地对信托公司的指示性作用更强,信托公司也坚定向标品信托和服务信托转型。”

此外,《报告》也表示:“信托资金标品投向形成普遍共识,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创新有待深化。”

按功能划分,2023年四季度投资类信托规模也延续上述趋势了吗?喻智表示,集合资金信托中投资类信托比例有所下滑。但导致该现象的成因比较复杂,一方面是年末融资类信托的额度投放可能比较多;另一方面是他们观测的信托数据有限,不排除存在误差的可能性。

上一年Q3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2.64万亿元,投资类信托同比增长16%!业内人士:与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有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