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食品饮料配置性价比逐渐显现 期待后续改善 提供者 智通财经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华泰证券:食品饮料配置性价比逐渐显现 期待后续改善 © Reuters. 华泰证券:食品饮料配置性价比逐渐显现 期待后续改善   CSI300 -0.79%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SSEC -0.51%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食品饮料板块估值处于17年以来较低水位,配置性价比显现。展望24年,白酒板块预期改善和估值回升有望同步,建议优选业绩支撑较强/估值性价比突出的高端酒,关注势能强劲/业绩释放可期的标的;大众品板块在分化中寻机,建议关注高股息标的、出海领先标的、春节备货高景气的零食龙头,以及其他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龙头企业。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3Q4中信食饮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比环比-0.74pct至12.93%,超配比环比-1.73pct至5.38%。

23Q4板块仓位回落主要系Q4消费弱复苏态势延续,叠加春节错期影响;此外北向资金流出等资金面负面变化亦是重要影响因素。分板块看,23Q4白酒/啤酒/乳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持仓比环比-0.76/-0.15/+0.07/-0.01/-0.03pct,白酒持仓回落,但高端白酒仍稳居基金持仓前列;啤酒减配系淡季景气低/弱复苏环境下市场对高端化有所担忧;

乳制品板块获增持,主要系资金避险属性较强,板块基本面维持稳健,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龙头乳企因高股息属性受到资金青睐;调味品和速冻小幅减仓。当前食饮板块处于低估值/低预期状态,建议把握结构分化和低位配置机会。

白酒:机构持仓回落,高端酒仓位仍居前列

23Q4白酒持仓比环比-0.76pct至11.27%,超配比环比-1.63pct,判断Q4机构明显减配白酒板块主要系白酒商务消费端略显疲弱,宴席需求当前趋于平缓,叠加春节错期因素以及市场资金面波动影响所致。

高端白酒:环比下滑,但持仓比仍居于前列;次高端白酒:23Q4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舍得酒业/今世缘/酒鬼酒/口子窖持仓比环比-0.06/-0.06/-0.03/-0.03/-0.02/-0.01pct,水井坊23Q4持仓比基本持平,山西汾酒23Q4持仓环比+0.06pct。整体看,板块当前估值处历史底部区间,配置性价比显现。

大众品:持仓表现分化,啤酒/速冻减配,乳制品获增持

23Q4啤酒板块持仓比环比-0.15pct,超配比环比-0.12pct,基金配置意愿降低,系Q4行业淡季叠加消费力影响,期待24年修复性增长;23Q4调味品板块持仓比环比-0.01pct,超配比环比-0.10pct,低配幅度进一步拉大,期待龙头改革成果显现引领景气与价值回归;

23Q4乳制品板块持仓比环比+0.07pct,超配比环比+0.01pct,系资金避险属性较强,板块基本面维持稳健,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龙头乳企因高股息属性受到资金青睐;23Q4速冻板块持仓比环比-0.03pct,超配比环比-0.04pct,持仓比回落至22年以来的相对低位,主要系餐饮需求偏弱,叠加春节错期/降温延后等影响板块经营。

展望:配置性价比逐渐显现,期待后续改善

食品饮料板块估值处于17年以来较低水位,配置性价比显现。展望24年,白酒板块预期改善和估值回升有望同步,建议优选业绩支撑较强/估值性价比突出的高端酒,关注势能强劲/业绩释放可期的标的;大众品板块在分化中寻机,建议关注高股息标的、出海领先标的、春节备货高景气的零食龙头,以及其他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

市场需求不达预期;市场竞争激烈超过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华泰证券:食品饮料配置性价比逐渐显现 期待后续改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