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数十家银行大额股权遭拍卖!厦门农商行又有千万级股权流拍 多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问题仍存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年内数十家银行大额股权遭拍卖!厦门农商行又有千万级股权流拍 多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问题仍存 © Reuters. 年内数十家银行大额股权遭拍卖!厦门农商行又有千万级股权流拍 多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问题仍存   600015 +3.33%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财联社2月24日讯(记者 史思同)2月24日上午,厦门农商行1600万股股权拍卖结束。京东拍卖平台信息显示,该股权的起拍价为3245.76万元,仅为评估价的6成多,吸引围观者达12067人,并10人设置提醒。但从结果来看,却没有一位意向投资者报名出价,最终以流拍收尾。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开年不久,各大拍卖场便频繁出现中小银行大额股权。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阿里拍卖及京东拍卖平台在内,年内已有至少30余家银行有千万级以上的大额股权遭拍卖,并且结果也多是以流拍告终。

业内专家告诉财联社记者,银行股权投资偏向于长期价值型投资。近年银行净息差不断被压缩,同时业绩持续承压,市场对银行估值以及未来盈利的预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缓解息差压力,银行业绩有望得到改善,银行股权将随之重新受到战略投资者的关注。

股权问题成“顽疾”, 厦门农商行大额股权频现拍卖场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厦门农商行这1600万股股权已是第二次拍卖,起拍价在一拍流拍价的基础上打了九折。在前次拍卖中,该笔股权起拍价为3606.4万股,较评估价5152万元打七折,同样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厦门农商行股权频繁现身拍卖场,其中不乏上亿级大额股权。如2022年2月份,中融新大集团持有的厦门农商行1.76亿股股权以9.72亿元起拍价进行拍卖;2023年7月份,厦门宏信伟业所持厦门农商行5264.58万股、3925万股股权分别以1.59亿元、1.19亿元的起拍价。但从结果来看,上述大额股权拍卖除了吸引一众围观以外,均未能寻到任何意向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农商行股权问题由来已久,长期以来该行多位大股东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和冻结情况,而这也最终成为了其折戟IPO的“拦路虎”。据了解,早在2018年6月份,证监会在对《厦门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就明确强大该行股东所持股份存在质押和冻结的问题。但在IPO排队超四年后,厦门农商行还是于2022年2月份主动撤回了其A股上市申请。

彼时厦门农商行表示,这次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正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不过从2022年年报来看,厦门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仍有3名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及冻结的情况。其中第五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持股4.72%、第七大股东厦门宏信伟业持股2.47%、第九大股东厦门誉联集团持股1.61%均被全部冻结。

“多位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可能会造成公司股权出现变动,频繁有大额股权被拍卖也会对公司声誉、业务开展,以及上市进程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意向投资人是否决定接盘股权会考虑的问题。”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该行股权频繁拍卖且无人问津的原因主要在于其长期以来的股权问题,同时其近年经营业绩以及盈利情况也是影响投资人判断的重要因素。

年内中小银行大额股权频遇冷,估值低洼、业绩承压是关键

实际上,今年开年不久,各大拍卖场便频繁出现中小银行大额股权。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阿里拍卖及京东拍卖平台在内,今年以来已有至少30余家银行有千万级以上的大额股权遭拍卖,而结果也多是以流拍告终。

“整体上,银行股权投资偏向于长期价值型投资。投资人关注公司过去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股权质押情况、股权市场流动性等,进而为其合理定价。”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财联社记者,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频繁遇冷的原因有多方面,如目前银行股权交易市场深广度不够、交易不够活跃;投资交易门槛高,股权定价不够合理;投资者对部分中小银行经营前景担忧等等。而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受到追捧,主要是与公司股权结构清晰、定价合理,投资者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与当时整个市场情绪或风险偏好有关等。

从厦门农商行来看,除股权问题外,近年来该行业绩极速下滑,同时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承压。年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3.5亿元、27.83亿元、26.5亿元,同期归属净利润为8.29亿元、7.01亿元、1.16亿元。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4%、1.39%、2.06%,拨备覆盖率为259.07%、192.59%、154.93%。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1341.54亿元,负债总额1229.13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95亿元,归属净利润1.47亿元。

在甬兴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郑嘉伟看来,近年来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被压缩,银行普遍业绩也在逐步承压,市场对银行估值以及未来盈利的预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频繁流拍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股权结构逐渐去民营化,监管对银行股东资质的要求愈加严格,部分有意向的投资人难以达到资质门槛,也是导致银行股权普遍流拍的一方面原因。

展望未来,郑嘉伟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缓解息差压力,银行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同时中小银行通过主动转型,做好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未来股权也将随之被地方政府及国资委等战略投资者重新关注到,股权投资积极性也会进一步的提升。

年内数十家银行大额股权遭拍卖!厦门农商行又有千万级股权流拍 多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问题仍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