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高管被任命为COP28主席 环保人士怒了:让狐狸管鸡舍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石油公司高管被任命为COP28主席 环保人士怒了:让狐狸管鸡舍 © Reuters 石油公司高管被任命为COP28主席 环保人士怒了:让狐狸管鸡舍

财联社1月13日讯(编辑 潇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COP28)主办国阿联酋周四宣布,将任命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丹·贾比尔(Sultan al-Jaber)担任本届缔约方大会主席。然而,这一人事任命一经公布,就招致了不少西方环保人士的抵制和抗议。

阿联酋政府表示,贾比尔将负责制定将于11月底在迪拜举行的COP28会议的议程。

贾比尔是阿联酋高级技术官僚,也是该国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在该国为更多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提供资金和生产的行动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在获得官方任命后,贾比尔周四表示,COP28会议是在“气候行动关键十年”中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他表示,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和世界第七大石油生产国,阿联酋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尽可能高的雄心来对待COP28”,让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进来。

贾比尔承诺,“我们将带来一个务实的、现实的和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方法,为气候和低碳经济增长带来变革性进展。”

不过,尽管贾比尔在气候行动上的最新表态显得雄心勃勃,但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依然在周四相关任命决定官宣后,引发了不少西方媒体和环保人士的批评。

狐狸管鸡舍?

总部位于南非的非营利组织ActionAid的全球气候正义负责人Teresa Anderson在推特上就毫不客气地抨击称,这简直是在让“狐狸管理鸡舍”。石油行业正试图以一种危及地球未来的方式,将COP峰会作为洗绿的机会。

环保人士担心,由于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石油行业从业者可能不会推动各国减少化石燃料的生产和使用。鉴于东道主阿联酋自身就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之一,今年的COP28峰会本就存在诸多争议。

气候活动人士此前已经在批评埃及首次邀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参加在红海度假小镇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会议。气候活动人士表示,海湾产油国在最终达成的COP27协议中阻止了关于逐步减少化石燃料方面使用更强硬措辞。

环保团体国际气候行动网络执行董事Tasneem Essop指出,任命贾比尔主持此次峰会,“相当于让一家产油国石油公司及其相关的化石燃料游说团体,全面参与了联合国气候谈判”。

乌干达气候活动家Vanessa Nakate也表示,“我们不能再一次允许化石燃料利益集团牺牲我们的未来,来勉强维持几年利益。”

目前不少批评者已经呼吁,若要坚持让贾比尔担任COP28主席,他就应该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掌舵人的位置上退下来。

东道主的考量

当然,对于贾比尔的任命,东道主阿联酋方面或许也有着自身的考量。

阿联酋、沙特和其他主要产油国经常抱怨,气候谈判经常把油气公司隔绝在外,他们认为,油气公司在当前能源生产状况和未来发展之间可以架起一座重要的桥梁。这些国家还经常任命化石燃料高管负责建设可再生能源行业。

贾比尔就是其中的代表。贾比尔除了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外,他还是可再生能源公司Masdar的创始人,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持有该公司的股份。贾比尔还负责阿联酋在本十年剩余时间内,开发碳捕获和储存等脱碳项目的150亿美元计划。

2006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联合国气候负责人的Yvo de Boe也为贾比尔背书称,“阿联酋已经采取了健全的绿色增长战略,是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投资者。贾比尔在许多这些问题上发挥了作用。这使他具备了理解力、经验和责任感,可以使COP28变得雄心勃勃、富有创新精神,并着眼于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是海湾地区第一个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随着太阳能、核能和氢能项目的建设,阿联酋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自2021年底以来,阿联酋还表示,将为世界各国数千兆瓦的太阳能项目的开发提供资金。该国承诺提供4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能够向清洁能源过渡,并承诺到2035年帮助向1亿非洲人提供绿色电力。

阿联酋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对清洁能源的押注将有助于该国依赖石油的经济实现多元化,提高其外交影响力,并改变人们对这个海湾国家的看法。

石油公司高管被任命为COP28主席 环保人士怒了:让狐狸管鸡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