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农产品贸易减、房地产业务亏 海水提钾项目能否撑起东方集团未来业绩?|财报解读 提供者 财联社

  • Post category:股市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大宗农产品贸易减、房地产业务亏 海水提钾项目能否撑起东方集团未来业绩?|财报解读 © Reuters. 大宗农产品贸易减、房地产业务亏 海水提钾项目能否撑起东方集团未来业绩?|财报解读   600843 +1.56% 从投资组合添加/删除 添加至自选组合 添加头寸

头寸已成功添加至:

请给您的持仓投资组合命名 类型: 买入 卖出 日期:   数量: 价格 基点值: 杠杆: 1:1 1:10 1:25 1:50 1:100 1:200 1:400 1:500 1:1000 佣金:   创建新自选组合 创建 创建新持仓投资组合 添加 创建 + 添加其他头寸 结束

财联社8月30日讯(记者 刘建 王平安)受大宗农产品贸易量缩减影响,东方集团(600811.SH)上半年营收出现下滑,叠加房地产出现大幅亏损,公司半年报亏损超过此前业绩预告近20%。不过,虽然主业营收收缩房地产低迷,但公司海水提钾项目一期10万吨/年产能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10个月左右。

今日晚间,东方集团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67亿元,同比下降35.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去年同期为2609万元。对于营收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公司大宗农产品贸易量缩减导致收入减少;而亏损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业务由于部分资产处置工作预计完成时间较原计划有所滞后、以及房地产项目亏损导致房地产业务较去年同期亏损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财报中的亏损相较于此前半年度业绩预告亏损高近20%,此前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到-1.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45亿元到-1.85亿元。

事实上,最近几年公司半年度业绩均不尽人意,出现连续下滑,2020年至2022年,东方集团H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52亿元、0.2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14%、-29.21%、-89.68%。

今年上半年具体来看,农业和食品方面,公司品牌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1.69%;东方银祥油脂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下降21.71%;银祥豆制品实现营业收入7715万元,同比增长6.61%;公司其他农产品购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2亿元。

农业产品营收出现收缩的同时,房地产业务则成为了其主要亏损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东方安颐实现营业收入3052万元,主要为二级开发业务交房收入和物业收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7亿元。

不过,虽然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尽人意,但公司一直大力推进的海水提钾项目终于迎来重大进展,此前公司表示海水提钾项目(一期)选址福建省莆田市,目前已开始动工建设,计划产能10万吨/年,预计建设工期10个月。在一期项目投产后,将择机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扩大产能。

此前公司在互动平台曾表示,“公司在海水提钾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实验室已开展海水提锂、海水提溴的技术研究,公司预计海水提钾成本较市场售价存在较大空间”。

(编辑 刘琰)

大宗农产品贸易减、房地产业务亏 海水提钾项目能否撑起东方集团未来业绩?|财报解读  

发表回复